算卦

【算卦】

刘匠头躲在屋里,蒙着被窝。鸡叫过三次,眼看着太阳升上了屋顶,他也没敢露头瞧一眼。

而这一切,都源自一场算卦。

薄暮,刘匠头给东家刷完墙,收起工具。大围巾,棉帽子,扎紧裤腿,预备回家。路上还盘算着带点烧饼给老婆孩子脆脆牙。

淡淡的雾霭泛起微光,远处的小山时有时无。

今天的活计做的好,东家也大方,可刘匠头的心里,好似钻进只跳蚤,总平静不下来。

巷口转弯,目穷处,有一卦摊。刘匠头揣着烧饼,不经意地与算卦先生对了一眼。

“这位老兄且慢行,可否听我一言。”

循声望去,只见一中年人端坐桌前。破旧的蓝底长袍衬着雪白的里子,窄窄的脸颊上刮去了胡须,泛着青光;布幡子也没立起,就靠在墙头,任他随微风飘摆。

刘匠头打量一番,心想这是个骗子。

“半个时辰后必定落雨。云起西南,降于东北,云散雨去。雨水不多不少,一寸高。”

算卦的说完,掸了掸帽檐,依旧端坐。

刘匠头句句听得清楚,但并未停留。心想“这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的老话还能岔了。今晚虽有薄雾,但晚霞遮天,万万不会有雨啊。

到家。解衣脱鞋,内衬还未换下,就见得屋外电闪雷鸣。大雨倏而落下。似饿虎扑食般冲向地面。刘匠头望向乌压压的天空,黑云自西南而来,随着狂风奔东北而去。雨点落在地上,大如牛蹄。半晌,云去雨散,院儿里的青石上挤满了雨水。刘匠头拿皮尺一量,不多不少,刚好一寸。

活神仙啊。

刘匠头开始琢磨。方才归来路上,行人济济。算卦的并未跟别人搭腔,为何独对我一人说话。与老婆商量此事后,刘匠头顿觉事不宜迟,赶紧沿原路返回寻算卦先生。

还未离开门口,就见迎北墙角立着一人。黒帽蓝衣,卷起的布幡子竖在身后。刘匠头睁大眼睛,呆立在那。“先生快请进屋。”

见算卦先生并未动身,刘匠头赶紧道:“刚才是有眼识不得泰山,望先生多多包涵。外面天凉,先生请进屋一叙”。

“不了,老兄若信我,但求一饭。”

刘匠头赶紧吩咐老婆重新起锅造饭,去街口,买邓家的烧肉,温上好的老酒。

算卦先生这才将布幡子收好,进了屋。

帽子沥干雨水,挂于椅背。静坐,闭目不语。可刘匠头却急得转圈跺脚,盼着先生的一句话似是要盼出血来。

饭好了,请先生上座。斯斯文文的算卦先生取了一张大饼,卷一斤肉,葱段黄瓜段、炒豆芽结结实实包在一起,像炮筒式的,抱着啃。

饭毕,先生开了腔。

“老兄明日三更,必定吐血而亡。”

刘匠头刚才还在看着先生吃饭,觉得滑稽,此句一出,差点当场就吐血而亡。

“先生既来,想必早就看透了。求先生赐解救之法,我若死了,这一家老幼该何去何从啊。”

刘匠头放声痛哭,呼声响彻云霄。

“老兄于我有一饭之恩。虽说这本是天机,但若无此饭,我也将毙命于此。故定将全力以赴。但我只可说出解救之法,剩下的就得看老兄造化深浅了。”

研磨,出笔。先生取一张信纸,笔走龙蛇,一气呵成,像老中医开方子。写完又在刘匠头耳边嘱咐一番。起身离去。

刘匠头望着先生离去的背影,双膝跪地,扣头拜谢。

翌日清晨,鸡还没叫,刘匠头就带着方子冲出了门。心里牢牢记着先生的话:“有几味药不可直接写于纸上,只能靠你记。但方子我只能说一遍。”

“三蒸三煮、黑狗爪一对、何首乌根须一钱、狐狸腋毛一撮、小铜锣一个和一部老和尚枕过的经书。一样不可错。若错,你必将死吐血而亡。”

三蒸三煮很快就凑齐了,黑狗爪、狐狸毛、何首乌的根虽然稀少,但也并非找不到。唯独这老和尚枕过的经书哪里找去。刘匠头犯了难。

前面几样凑齐的时候,天已经擦黑了。这和尚枕过的经书实在是蹊跷之至啊。总而言之,这经书还得去庙里找。

迈进庙门,天已经黑透了。刘匠头哭爹喊娘一般疯叫着冲进院子。正要拉门闩锁的小沙弥吓了一惊,一屁股坐在地上。

经书,经书,经书,刘匠头满脑子都是经书。疯狂的刘匠头揪着小和尚的驳领,脸靠脸,眼珠差一点就滚出了眼眶。“老和尚,枕过的经书,拿来!拿来!”

几个和尚吓的躲所在一旁,有个别胆大的慌忙去找师傅。

更夫已经把竹杠敲了一下。

刘匠头感到了彻底的绝望。过度劳累的眼睛失去了光泽,四肢一下子软了下来。

就在此时,一个小沙弥大步跨进殿门,手里捧着一部《法华经》,气喘吁吁的递到瘫软的刘匠头面前,道:“师傅得知情况,专门吩咐将此书交给施主。定可解施主之难。”

这经书真真假假已经没时间分辨,事到如今,只能赌一把。刘匠头接过经书,泪如泉涌。

一溜烟儿跑回家中。妻子已经将三蒸三煮伴着何首乌的根须置于桌上。刘匠头脑海里重复着先生所教之法:将刚刚取回、几乎被自己的汗水浸透的经书垫在屁股底下,不能露出一点,盘腿坐在饭桌前。以黑狗爪为筷,狼吞虎咽地吃下三蒸三煮。

三更一到,以狐狸的腋毛探喉。一切顺利。刘匠头只觉得一阵恶心,哗啦啦吐的一地食物。再看那呕吐之物,分明已经被嚼碎的三蒸三煮恢复了原样,整整齐齐地被何首乌的根须捆扎起来,而何首乌的根须变得血红血红。

刘匠头躲在屋里,蒙着被窝。鸡叫过三次,眼看着太阳升上了屋顶,他也没敢露头瞧一眼。

下集预告:

《一封家书》

在最痛的时候,

往往拥有最好的陪伴与跟随,

人生如是。

你有多久没给家人写信了呢?

可知你普普通通的一句话,

对于盼你回归之人来说,

就是全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刘家埠的刘老汉一辈子以算卦为生。因为算的奇准,人送外号刘半仙。 古话说“医者不自医,算命莫算己”。这刘半仙能说会道...
    淡淡青莲阅读 760评论 26 30
  • 文/子曰洒家 睡梦中被父亲叫醒,我有些慵懒的起身坐在床边,由于昨天实在睡的太晚,浓浓的困意实在难耐。眯着眼摸索着,...
    子曰洒家阅读 625评论 8 14
  • 转载自:https://www.cnblogs.com/pearl07/p/6247389.html感谢pearl...
    战神飘雪阅读 468评论 0 0
  • 22比20,这一次,林丹没有重演伦敦第三局的逆转,随着最后一步的滑倒,李宗伟首次在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
    布衣少年阅读 272评论 1 1
  • 网上淘到了一个红外接收器(VS1838B)和一个红外遥控器,准备放到树莓派上学习一下红外控制。 本文参考资料:树莓...
    duyi324阅读 20,194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