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共拆课《终身成长》复盘

一、本次拆书课,我的目标是什么?

学员目标:

1、让学员区分辨两种思维模式的特性,以及根据自己现有的表现辨别出两种思维模式,同时能应用向成长型思维转变的步骤路径。

2、感受拆书法的魅力,让其在快乐中学习成长。

拆书家目标:

1、顺利完成首次三个小时的公开课,在准备以及执行过程中完成对技能点的进阶解读。

2、积累拆书课经验,为自己未来的发展增值,同时影响更多学习者,为个人IP充电。

分舵目标:

1、宣传拆书法、拆书帮,寻找更多同频人一起成长。

2、提升分舵品牌影响力,吸引更多的发烧粉,为分舵进行再次宣传与营销。

3、培养更出色的三级拆书家,在拆书课的呈现过程中,找出可提升完善的点,进行不断的优化与刻意练习。同时发现三级拆书家的特点,帮助其找到自身的发展定位。


目标达成:

85%


二、整个拆书发生了什么?

 

拆书前:

1、拆书前2周,将所拆的书粗略的看完,大概的定下了框架,之后再着重的看了一些章节,选择了10个以内的片段以备筛选。

2、3月23日听完两位老师的分享,很受启发。而思考琦老师的拆书思路很特别,让我很感兴趣。我试着重新进行思路梳理,觉得无法推翻思考琦老师的原有的思路,逻辑性很强。于是顺着思考琦老师分享的思路,进行整堂课的框架设计。所谓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摘苹果。

3、3月25日,用思维导图做完了比较详细的拆书思路图,里面函括整个拆书的流程、每个环节所需的时间、每个片段的拆解内容、学习目标、需要的素材、互动的形式包括所需要的道具。这个图花了2天的时间做的,虽然耗时长,但是对于后面的逐字稿的书写很有帮助。


4、3月26-28日,断断续续2天的时间,实际上只用了10个小时,将1万字的逐字稿写出来,写的过程中,将书摆在旁边,如果写不下去,思维打不开的时候,我会再次阅读片段,思考片段要表达呈现的东西。所以这个书写逐字稿的过程,还是比较快的,后期也没有大的修改。思如泉涌的即视感,而且越写越欢快。

5、3月29-30日,做ppt的速度真的很慢,因为从ppt的整体色调到动画的设计再到图片素材的选择,我在细节上磨了很久。最终完成了33张ppt,涵括拆书帮的介绍、自我介绍和图书介绍、主题内容、互动提示以及回顾总结。

6、3月28-30,这两天晚上,基本上都在进行逐字稿的演习,采取逐个攻破的策略。逼迫自己在阅读2遍后,尝试脱稿,尽量用关键词去记忆。

7、3月29日,才将逐字稿发给师父芳姐,芳姐看完之后,提出两个问题,一个是怕时间不够,因为设计的互动环节太多。另外一个是在做互动的事情,片段2的显像提问需要范例模板。时间上,我基本上能搞定,但是关于片段2互动的范例模板,由于时间比较急促,我也没想出来。

 

拆书中:

1、原先定的是9点30开始,由于伙伴们来的比较晚,9点39才开始。而网上报名了50人(图书馆渠道20人,互动贴吧渠道30人),最终来了29人。

2、我的cp美林花了20多分钟,进行了拆书帮、拆书法介绍、以及做了开场游戏,场子还是比较热的。

3、我用了6分钟,来做了自我介绍、拆书帮带给我的影响、图书介绍,从现场的反应来看,大家的关注度被提升上来。

4、全堂课,我选择了5个片段,在讲解的过程中,除开借用ppt进行视觉引导,单纯的讲授,同时我还在信念的魔力这个片段讲解过程中,播放了一个7分钟的视频,细数下现场有5人左右落泪。

5、关于5个片段的演练环节,都有不同形式的设计(有文章分析、话剧表演、反思加工、绘画规划、小组讨论)而每个片段的演练时间都比较长,学员能充分参与到其中去。所以关于A的部分,每个片段A在时间上是每个片段I的2.5倍。


6、最失败也是最出彩的地方是片段2的演练,互动提示没有设计好,学员对于剧本的编排没有思路,所以很多人都有点蒙。但后面在下场辅导的过程中,学员的思路清晰起来,最后的呈现也是相当精彩的。


7、在片段讲完后,有用一张ppt进行回顾总结,学员对于整个课堂的拆解逻辑还是比较清晰的,因为当我问到这个部分的内容是?下一个步骤是?学员基本上都能回忆起来。


8、最后算现场互动得分时,发现共有8人在互动过程中有去做精彩的呈现。


拆书后:

1、活动结束后,有很多伙伴咨询如何加入拆书帮,已经有4名伙伴报名预约4月训练营。由于本次活动很多都是爱好者群报名的,图书馆渠道过来的只有10人左右,而后新粉加入爱好者群共有6人。

2、活动结束当天,共收到8个学员反馈参课感受,其中1人出了篇简书文章,并且在文章中进行内容的梳理、自身经验的联系以及未来的应用规划。


3、当天参加活动的有一个是我训练营带的学员,本由于工作的原因,欠着4篇作业,那天听完课后,在下午和晚上的时间,把作业赶完,而且质量还可以。终于可以顺利毕业了。

4、4月2日晚上,我、美林、芳姐,三个人做了1个小时的语音复盘,大家对于这次整个拆书的呈现还是比较满意的,只是有很多细节的上的设计可以再次提升下。


三、与我的期望有哪些差异(亮点和不足)

亮点:

1、我实现了自我为中心到以学员为中心的转换,注意力更多的放在学员身上,所以效果比以往更好。

2、因为之前做主持人,所以这次的控场也没什么问题,基本上带着整场的节奏。

3、这次的拆书相对我之前非共拆性质的拆书课,要轻松很多。因为前期的准备比较充分,对内容的熟悉程度深,所以在讲授的过程中,基本上是娓娓道来,比较顺利。

4、中间有个比较尴尬是,我说到一半,忘记下一个点是什么了,然后我装作很淡定的反问学员,在学员的反馈过程中,我找到记忆点,再做出解释,化险为夷。

5、这次整个的互动设计,我还是比较喜欢的,因为趣味性、能动性很高,学员参与积极性不错。


6、我的环节与环节、内容与内容之间的过渡很自然,所以学员接受新的知识点也没有什么挣扎。

7、自我介绍这块,我有特意设计过,结构化的呈现,而且里面的内容跟这本书的主旨很吻合,让学员印象很深刻。

8、有个细节上的处理,让我很得意。我的服装颜色、ppt的主色调都和书本的颜色接近,以紫色为主。所以在视觉上,也有很好的呈现。

9、此次分舵的伙伴在前期的宣传上做的很好,会员大部分都转发了报名帖,在报名帖出来的第一天就已经报满,而且在爱好者的强烈要求下,又加了报名名额。

10、当天活动的组织,小朵帮我处理好与图书馆的对接,美林给我做主持、签到以及现场的支持,芳姐在我的互动提示不奏效的时候,出来帮我做解释。团队配合的很好,让我深感我们分舵的团结。

 

不足:

1、深受拖延症影响,逐字稿交给师父的时候,已经快开始拆了,给出反应和调整的时间不多,以至于在拆书的过程中,还是会有很多细节上的问题。

2、片段1的互动演练,给的素材干扰源有点多,那篇文章后面是广告,所以学员看到后面有点尴尬。虽然当初也考虑过这个问题,但由于偷懒,觉得这篇素材很贴合我们讲的内容,就不想花时间再去寻找别的素材。

3、片段2的演练,是剧本编写,但是片段是what的性质,而剧本编写更多的适用于how的片段,所以在给提示的时候,没有给出剧本编写的大概思路引导,学员在编的时候,没有方向,比较迷茫。后面还是过程辅导中解决这个问题。

4、片段3的反思加工环节,可以先做个参考范例,这样伙伴们比较容易对号入座。另外在显像提问的时候,思维还不够开阔,有点局限,以至于学员的给出事例场景单一化。

5、片段5是本文中最大的一个how,拆解过程中,应该加入大部分的why,更重点在不这么做的坏处,这样做的好处,去提升学员应用的动力。但我的讲解过程中,这样做的好处,基本上没有讲,所以给到学员价值参考度不高。

6、由于时间安排在9点30-12点30,接近到饭点,困点,所以学员在最后会有疲惫的状态。

四、下次我该怎么做?

1、提前准备拆书稿,尽量在拆前1周完成,这样调整时间才不会那么紧迫。

2、在所有拆书准备完成后,进行内部线上预演,主要打磨互动环节。在显像提问这块,我尤其弱,所以需要加强,看能不能收到更多的思考维度。

3、素材选择尽量多多考虑,避免出现太多干扰源,或者重新整理出一个新的页面,将干扰源排外。

4、Ppt依旧要仔细打磨,因为这个是拆书课的一个亮点,听不进去也要看的进去。

5、在拆书活动的头一天晚上,要进行报名提醒,尤其是爱好者群。估计很多人是报名后忙的忘记这件事情的存在了。

6、大的时间安排上,还是有待权衡,会后好多伙伴都表示饿了。另外可以在现场准备水果点心,安排茶歇时间进行享受,减缓生理压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