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说:家长的英语教育观念决定了孩子的未来可以走多远!

小时候的我,梦想当一名老师

初中时的我,梦想当一名歌手

高中时的我,梦想考上大学

大学时的我,梦想有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

可是大学时我梦想的工作不是老师,不再是一名歌手,而是做我专业相符的外贸。

阴差阳错,我成了一名少儿英语培训师,最初的我谈不上喜欢老师,只是因为我还可以继续和英语打交道。因为我知道一旦从事和英语无关的工作,英语能力迟早会退化。

我喜欢英语,是从小就感兴趣,小学时期得益于我对英语单词的记忆力,每次听写我都几乎以满分通过。每次老师的表扬,父母的鼓励,都给了我学习英语的信心和动力,就这样,学生时期的英语成绩我都是名列前茅。

可是当看到大部分同学的英语都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不是单词记不住、不会读就是听不懂,语法错误连篇。从哪方面着手改变这种情况?那时候的辅导班还少之又少,加上高中课业负担挺重的,全都是自己苦学,苦学不下去的就继续一差到底,甚至到最后放弃。

我记得在高中时期,有一个男生数学超级棒,语文也不错,但唯独英语150分的题只在50左右上下波动,波动范围为40分—60分,对于英语他已经是自暴自弃了,用他的话说“我都学了这么多年了,也不是没用过功,就是没长进,有那点时间还不如学点别的呢!”

自暴自弃是如此的可怕,可当我们找不到正确方法时,又有多少人是提前放弃了呢?对啊,学了那么多年都没学好,除了自身问题,有没有可能是方法的问题,有没有可能是这条路从一开始就走错了呢?

那时的我只能亲身感受到的是:英语不好的太多了,对英语不感兴趣却迫于考试要学的“英语困难户”太多了,可是我们都是应试教育下的产物。

直到我成了一名老师,对于英语我才开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尤其是当我最初带初二的孩子时,有三个孩子的英语都是在四五十分,可是满分是120分啊!考这点分数不就意味着什么都不会吗?更重要的是都初二了,还有一年就中考了,但是孩子耽误下的实在是太多了,要补的量实在是太大了。

而我们每周只上一次课,一次课是两个小时的时间,当时学的是成人版新概念教材,我除了要完成上课内容,还要在其他孩子做练习题期间,抽15分钟的时间教这三个孩子课本上的单词。每当听到孩子向我诉苦“老师,为什么英语这么难学?这么多的单词要记,还有那么多的题要做,真累!”

那一刻我才觉得,我一直觉得学起来如此简单的英语,可在这些基础差的孩子眼里变成了难比登天。

好在这几个孩子还算知道要中考,要加把劲,所以我建议家长也要给孩子找专门教学校课本的老师去补习孩子的课本知识。我之所以这么建议,正是因为我知道基础太差是学校课本都没掌握牢固,新概念虽然很经典,但它适用于有一定英语基础的孩子作为拓展训练,不管是从听力、阅读还是写作方面,对待孩子成绩的提高甚至是中考都很有帮助。可对于基础太差的孩子,他必须要两条腿走路,即一条腿补习学校课本,一条腿进行像新概念此类的课外拓展,两条腿一起走路要比一条腿拖着另一条腿要走的快。

每一个班级里面不可能都是成绩好的学生,正如家长旧有的观念“成绩好的话,谁还需要去辅导?”正是因为这样的观念才会导致孩子成绩差到不行时才送来辅导班进行“抢救 ”,可往往送来的时候“孩子基础太差,自信心太差,时间太紧张”导致这三方面缺一方面就很难有效果,等到这个时候去培养孩子的兴趣和自信心真的不是一件容易事。在大多数成绩差的孩子心中,“差”已经印在骨子里了。

那么试问一下孩子出现今天这样的情况仅仅是因为孩子吗?难道他不想学好吗?

同样还有这么一类家长,孩子在学校的成绩确实不错甚至是名列前茅,但是她们想要拓展孩子的英语视野,想全方面提高孩子的英语能力,所以他们选择了学习英语课外教材。经过几年的坚持,这几个孩子上完了全部课程,他们的英语成绩依旧在班里甩其他同学几条街,120分的满分,那几个孩子的英语成绩没有低过110分,英语成为了他们的优势学科。

可是他们的英语成绩优秀不仅仅是在试卷上,他们每天都要听音频,听英文歌曲,还要每天晚上发送语音作业,那个时候还没有微信,他们的语音作业都是在qq上或用电脑录音,按照日期录好音频然后给我发邮件过来,所以那时我的邮箱天天都是接收音频的,所以经过几年的坚持,他们的听力、口语和阅读量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让孩子爱上英语,让孩子可以以英语而自豪是我教学几年来最幸福的事。

正是因为接触了上百名孩子和家长才让我深深的感受到家长在孩子的学习之路上是如此的关键,家长的眼光决定了孩子的未来可以走多远,家长的鼓励和支持可以带给孩子莫大的自信和勇气。

英语作为第二语言出现在我们的考试科目中,对于大部分家长他们本身就是很抵触的,因为他们觉得很难,所以孩子一旦没学好他们也不觉得奇怪,因为“英语很难”的观念是深深扎根于他们的头脑之中,所以他们在日常言行中传递给孩子的也是“英语很难”,孩子每天和家长生活在一起,很多时候家长的语言和行为都是可以传染给孩子的。

更多时候孩子英语成绩不好,家长更把所有的责任推卸到孩子身上,又是不用功光贪玩,又是脑子笨学不好,看到孩子的英语成绩除了责怪就是训斥,长此以往还有哪个孩子对英语感兴趣呢?这种打压和训斥让孩子的自信自尊逐渐在坍塌,有的初中生最好直接放弃学英语了。

还有一类孩子英语成绩不好,但是也没有上进心,反倒是以“中国人学好汉语就行,学英语当汉奸啊”、“中国越来越强大,全世界都在学汉语,学英语干吗用”、“我是中国人,我才不学英语”自居,这种自居属于典型的自我无知和对英语无用论的贯彻到底,可想而知,这些孩子的英语成绩一直不好,毕竟心中对英语位置摆正不对的时候,英语是不可能好的。

一个月前发表的上篇谈我自己感想的文章在知乎上小火了一把,近200个点赞和70多条评论,其中一位上海的小伙伴评论说“上海不出现我所说的这种情况,家长们都特别重视英语和奥数,孩子三四岁就都送去学英语了”,我回复她“是啊,这就是上海作为一线城市,家长的教育观点甩其它城市好几条街的原因。”

大城市里,不管是从教育资源还是教学设施和教学环境确实要比小城市要高出很多,可重要的是教育环境下的教育观念要比小城市高出更多。

作为家长,我们应该考虑到孩子未来是要在这个社会生存的,既然要生存那就需要孩子有能力吧,不管是从应试还是实用方面,多学一门语言没有害处吧。可不要等到孩子的英语成绩被别人甩几条街时再去着急,孩子心里真的很难受,也请不要将孩子成绩不好的原因全算在孩子头上,孩子更加难受。

对孩子多点鼓励,多点耐心,多点支持,能在语言培养的启蒙期开始就不要等到孩子兴趣和信心全无的时候开始,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至于双语思维,有认同,也有不认同的,这很正常。因为就我的教育经历和学习实践,我自己是认同的,所以在我自己的孩子身上,我是双语从小同步进行的,我只是想培养他对英语的兴趣,然后和他一起成长。我不是有钱人,也送不了孩子上双语的贵族学校,但是我知道双语环境学习下的孩子英语差不了。对于那种认同双语进行会造成孩子思维混乱的,我不做辩解,因为每个人都是自己信念的践行者。

比如说香港人,英语和港语都说的很好,我们熟知的谢霆锋和张柏芝都是出生于香港,然后小学时期都出国上学,但是现如今他们的英语和港语都很好。在比如国民老公王思聪,自幼在国外上学,英语说得一流棒,但是汉语说得也很好。

还有很多中国人和外国人结合的家庭,他们的孩子都是双语同时进行,两种语言都说的很地道。

家长的教育观念决定了孩子的未来可以走多远,我们希望孩子可以多一些本事,多一些能力,去这个世界走走看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1评论 2 22
  • 很完美的一天啊,天气预报说今晚开始又要来台风了就连短信都发来了,在这八九月的第三次台风又要降临了。这一天,也是我开...
    学柔学刚阅读 90评论 1 1
  • vector向量是一种可以动态或“可增长”的数组,被实现为标准库类型Vec<T>。vector总是在堆上分配数据。...
    BIGHAI阅读 218评论 0 0
  • 我想起大二时看的一部电影——《狼狈》,女主莉莉子原本又肥又丑,整容成功后脱胎换骨在“妈妈”的帮助和包装下一跃成名,...
    喂喂Wiing阅读 1,2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