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AI迷航2》:不见AI,但见人心可怖

封面图

一、故事简介

这本书的故事衔接第一部结尾,程复驾驶的夸父农场N33号到达了一个名为“新大陆”的地方,以他死去的父亲——程成的身份。

上一部的末尾,程复的记忆再度被篡改成父亲的记忆,但他自己的记忆仍然保留着,而他为了不打草惊蛇,便假装失忆。

在“新大陆”,程复被当地国防部长任命为教育厅督导,配合厅长筹划建立教育体系。在教育厅,程复见到了众多被基因复活的名人:孔子、爱因斯坦、达·芬奇、孙武等人,幽默感极高的孔子,也为程复的生活带来了一丝光明,再加上“懂事”的秘书时不时带他去保健养生,这小日子过得可谓是“岂不美哉”。

但你程复身为人类的救世主,上苍哪能让你那么不思进取?很快,“新大陆”的内斗就开始了,程复同学在这个过程中,以孔老爷子的牺牲为代价,回到了上部中提到的“祖国”——利莫里亚。

结果前脚刚一着陆,上一部中跌落悬崖、这部中与程复再会的樱子同学就因为自己是“慧人”的身份领了盒饭,后脚程复就以“叛徒”的身份被处决了。

但凭借主角光环的强大能力,程复同学获得了一次续命加成的机会,他生前的记忆,被全部复制下来,移植到了他父亲的战友赵德义的儿子——赵仲明的大脑内。

他将以赵仲明的身体和身份,在利莫里亚这片充斥着谎言的大陆上,从中抽丝剥茧找到全部的真相……



二、人物

这一部中,作者为我们打开了更庞大更开阔的局面,也增加了一些新的人物。他们有些是人类,有些则是“复制人”。他们每个人都各自带着目的,每个人的身上都有着一段故事。这些故事交错碰撞在一起,解开上一部的谜团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吊人胃口的新谜团。


手绘人物关系图

 三、背后人心

①这一部中,作者借国防部长白继臣之口,阐述了人类为何会与Ai爆发战争:态度不同。

“一方认为,Ai永远是工具,是机器;而另一方,由于情感Ai走入生活,甚至一些人愿意与机器结婚,便萌生了为Ai争取人权的思想,并在一些国家地区开始推行……这场战役,是智人内部的战争,是两种看待Ai观点的战争——从这次失败中,我们难道不能明白什么吗?

“人类,一旦存在两条路线,两种意见,两方的观点,就一定会引发巨大的矛盾,为衰落和灭亡埋下伏笔!”

(道不同,不相为谋。所以和白部长意见不一致的同学都领盒饭了。)

 

②阅读过程中,被基因复活的孔子作为“开心果”时不时会跳出一些惹人会心一笑的幽默语句,缓和一下沉重的气氛。

“你们战胜敌人依靠的是武器和战术,但未来,再造人类文明,却不能依靠这些,老师的思想,这时候就有用处了!”

(子之语甚是有理!)

“什么子不子,都什么年代的称呼了,你可以喊我Mr.Kong,或者就叫我孔丘、孔老二、二郎、二哥,也未尝不可。”

(突然想起我二姑就被人叫“孔老二”……)

“我的那帮徒子徒孙,真是脑壳秀逗嘞!尽信书不如无书,早知道他们要整理我的话出一本《论语》,那我说话肯定就很谨慎了……于是近现代很多人,都把中国的科技落后归罪于我孔丘……冤啊,我比窦娥还冤,冤得我想骂人!”

(到底啥原因,不就是钱没到位吗?这锅孔丘不背!让钱背!)


③程复回到“祖国”的时候,却没有受到任何欢迎,相反还受到了非人的虐待,落得个“含恨而终”的结局……这期间,他的一些内心活动变化,是引人深思的。

“我曾想过,祖国即便再残破,也是我的家,也是所有人类的家。我不图富贵,只愿谋一份能糊口的差事,有一间能和张颂玲一起生活的房子。开始的生活肯定总是艰难的,但我相信,凭着自己的努力和坚持,一定能够让她过上温饱的日子。”

(同学,“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句话确定不了解一下?作为末世的领袖人物,咋还那么天真烂漫呢?你最大的弱点,就是太容易相信别人!缺乏主见是很危险的,也就你拿着主角剧本才没领盒饭啊!)

 

“我或许是世界上最可笑的人,我整天念叨着回到祖国,然而真的回到了祖国,却成了一名阶下囚。想见的人见不到,说了实话竟然没人信,稀里糊涂就要走上法庭接受审判,罪名不言自明……

“是我傻了,还是他们疯了?人类对于Ai的恐惧,竟然已经到了这种地步?难道人类的命运,注定只有失败一条路可走?”

(同学,又或许是你太单纯,生活太幸福,理解不了水深火热中的人民……当人被逼到绝境,为了生存必然不择手段。)


“我没有背叛我的祖国,更没和Ai联合政府暗通款曲!然而,就算我真的是个叛徒,真的是个间谍,就真的值得他们如此仇恨吗?

“抑或,他们恨我是个骗子,恨我抹杀了他们心中英雄的伟业,恨我没有看到他们眼中的战争,恨我没有和他们一样愤怒?仅仅这些,就值得他们如此仇恨?”

(同学,我知道你冤,但你第二句开始就有拉仇恨的嫌疑了——

人类现在被Ai打得节节败退,多少人流离失所?他们肯定恨透了Ai,要是他们当中知道有人为Ai充当间谍,那肯定得平了他家祖坟没商量。这就好比你好不容易用毕生积蓄买了套房子,结果才刚在里面上个厕所就被人拆成露天的了,保险公司和政府还不负责你的损失,你会不恨对方?

“仅仅这些”难道还不够吗?你只要卷入其中,即使只是围观者,也是参与的人之一,群体中的人肯定会对意见不一致的人仇恨到底的。)


四、结尾

小说的结尾,仍然留下了众多尚未揭开的谜团:

①二十多年前,程成为何建造了那座水下基地?

②“张颂玲”(施云)一行人的下落?真正的张颂玲当年制造那批AI Killer的计划,为何突然中止?

③程雪到底是什么身份?

④樱子去了哪里?她会以什么面貌重新出现呢?

⑤自称“张颂玲”父亲的神秘人,到底是什么身份?他又有什么样的目的呢?

⑥“祖国”的真相,到底是怎样的?

⑦第1部中,那群老鼠为何对程复等人围而不攻?

⑧朴信武为什么和程雪一样,念出了那首“英雄从天而降……海中龙鱼欢唱”的预言诗?难道他们认识?


程复能否在重重迷雾中寻找到隐藏的真相?

人类与AI的战争,又将以怎样的方式结束?

终局之时,获胜方又将付出怎么样的代价?

希望这些,能在作为结局篇的《AI迷航3》中,揭开谜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