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感,是一个特别温暖的词

文/千寻瀑

01

昨天坐在桌子前玩电脑时,突然闻到很清新的花香,我一看,原来是老公小龙哥买的固体香水。香味若有若无地飘进我的鼻孔,我感觉到一种前所未有的芳香,好像进去了大自然。又或者是一个小花园,很清新,带给我某种灵感。在案头上放上有香气的东西真的可以让人思维活跃,赶走疲乏,让人为之一振呢。

广东这边的秋天开始凉了,我也要回家了。

我在淘宝上搜女孩子穿的那种毛茸茸的厚毛衣,我对毛衣毫无抵抗力,每年冬天来临,我都会盯着网上的花花绿绿、款式各异的毛衣朝思暮想,想象着身体被这些漂亮的毛衣包裹在温暖之中,心里忍不住欢喜,好像得到了御寒的神器,这个冬天就会被保驾护航。

看见年轻的女孩子们穿着毛衣也身姿轻盈的样子,觉得冬天也是特别可爱的。其实衣服只是装点和对一个人气质的加持,内在的人格魅力才是底色。因为你会发现,在人群中总有些人你会被他所迷倒。

其实重要的不是衣服。而是这个人无论穿什么,说什么,做什么,你总会被他吸引,觉得他浑身洋溢着魅力,直接是爱了爱了。我有次参加教师培训,看到一个女孩穿着海马毛衣,她坐我前面听讲座。后来,这个女孩上台表演街舞,迷倒众生。

看明白了吗,海马毛衣只是锦上添花,真正有魅力让人无法自拔的,是这个女孩的人格魅力。而我呢,自打那次以后,便对海马毛衣情有独钟,我觉得穿上它,我也会散发出光芒。

我最近在看妮可基德曼的主演的《大小谎言》,梅姨是影坛天后,我很后悔居然现在才看到她,嗯,她有着泰勒斯威夫特般深邃迷人的眼睛,高挺的鼻梁,性感的双唇,窈窕的曲线,最重要的是,她虽然年龄大了,但是丝毫不影响她的个人魅力。她展现在荧幕上的是她的性感、端庄和神秘。

怎么都好看的女人。

早上哄睡女儿小月亮时,看着她蜷缩在我臂弯,软软糯糯的一团。因为她在床上独自醒来,很没有安全感,撇着小嘴,在我怀里发脾气。

她初来世界乍到,很没有安全感,有时候睡着,都扯着我的衣角。我不由得把她抱紧,轻声安慰她不要害怕,妈妈在。

说到安全感,人人都需要安全感。尚在怀中的小婴儿,恋爱中的女孩子,年迈的父母亲,饱经战乱国家的人民,艰难谋生的你我。

 安全感,是一个特别温暖的词,好像有了它我们就觉得安心、踏实。

 

02

早上很烦躁,理了一下自己的思绪,大概是这样的:我准备买火车票回家,我买了之后,才发现买的是上中下铺,可把我气坏了,我带着老人和孩子回老家,喂奶肯定要睡下铺,老人也不能睡上铺吧,我越想越生气,觉得铁路公司怎么这么讨厌,不能自己选座位。

大概我有点完美主义,总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达不到理想中的样子,就会很懊恼。吃饭的时候,我默不作声,扒拉了几口,也没嚼出是啥味。公公婆婆和我说话,我也有点漫不经心的。

于是,吃了饭,我拿起手机,又把买好的票退了。我重新换了个网站买票,发现依然不能自己选座位,不过倒是可以直达老家门口。得了,折腾了一地,本来买的11号车厢的,这下,买到14车厢了。

就这样,我闷闷不乐了一早上。

 我放下手机,喝了一杯温开水,然后坐在桌子边凝神静气。

我突然想起在抖音上看到的饱经风雨的人们对年轻人的建议:“如果我能够重来的话,我不会给自己一个清单,告诉自己要去做什么,相反,我会告诉自己不要去做什么;我会给自己时间去沉浸,在我现在所认为的最重要的事情上;我会我不会再吝啬那些深情的晚安吻,不会再因为第二天要早起而怨声连连;哦,还有就是多抱抱我的孩子,以免等到他们长大了,我再也抱不动时才后悔;我不会再放弃能在舞池多跳五分钟的时间,当我的腿还能支持我翩翩起舞的时候。

 沉浸在当下,感受世界的祥和,善待自己,也善待他人并为此感到自豪。如果我更年轻一点,我会花更多时间做我自己,而不是去完成别人的期望。”

 我浪费了一大早上的光阴。如果不是因为我的拧巴,和自己较劲,总觉得会有更好的解决方案,我可能会在电脑桌前刷起了我喜欢的美剧,听着轻音乐写好了这篇文章,和亲人朋友愉快地聊了很久。

天啊,我竟然浪费了一大早上的光阴,用来纠结一些不必要的小事情,而我本可以用浪费掉的这些时间做很多快乐而有意义的事情。

 我想起抖音上这些人的劝诫,所有的烦恼都烟消云散了。

我想立刻提起我的小包包,化好妆,打滴滴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去公园,去商场,去城市,我不想浪费属于我的每一分每一秒。每一个当下,都是极其宝贵的。天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而我之所以用文字记录生活和心情,也是想活在当下,把每一刻的感受都记下来,万一有一天我不在了,这些就是我活过的痕迹。生命就是一段旅程,来过,就很好。

 

03

今年,我喜欢的电影《恋空》男主角三浦春马去世,前段时间,我很喜欢的歌手黄鸿升也走了。他们和我年纪相仿,是我欣赏的人。他们的离开给我很大触动,在我心里,他们是极其美好的,三浦春马点亮了我的青春时光,黄鸿升的歌直击我心。他们是那么有才华的人。

他们的离去,更加提醒着我人生的无常,生命的短促,命运的不可预测。我比从前,更加害怕死亡。因为,我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完。我还没好好呼吸公园里清新的空气,还有好多城市我没有涉足,好多有意思的人没有认识,还有好多事情没有体验......

前几天,我刚刚过完30岁的生日。以前,过生日时我都很注重仪式感,总要把这一天过得不一样。

但现在,由于我明白了生命的短暂,我才开始明白,每一天都是珍贵无比的。而生日的到来,是在提醒我生命的倒计时,让我惜时惜命。我不再刻意营造生日的气氛,因为我明白,我所拥有的每一天,都是上苍的赐福。我和我爱的人们,在一起生活的的每一刻,都是一生中最美的时光。

我愈发留恋这个世界。


作者简介:千寻瀑,爱写书评影评,也写一些走心温暖小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