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进则退

题图来自于CCO协议


外出办事,回程打滴滴,上车,习惯性系上安全带,越来越敬畏规则,好像以前并没有这种太强烈的感觉,路上看到或听到太多事故因为不系安全带,其实,意外时刻都在伴着每个人,你不小心,可能就在你身上发生,越来越清晰认识到自己不是一个人,有父母兄弟姐妹,甚至,以后还会有妻儿,这样,我更不能总处在一些不安全因素下。

有些事情是经不起想的,但是必须要去想后果,在成年人的世界,又必须进行一些思考,多想想,我这样做会有什么后果。

司机很年轻,提醒我系好安全带和确认好手机尾号。

我问,师傅,是本地的?

他说,不是的,我X州的。

我说,那不是很远。

他说,是的,也就一两百公里,回家一趟也很快。

我说,师傅你是是全职开滴滴的吗?

他说,是的,全职的,差不多早上七点多开始出来,一直到晚上十一二点这样。

我说,那时间还是很长的,我连续开车一个小时都觉得累。

他说,没办法,压力大,只能干。

我说,看你年纪也不太大,你是九几年的?

他说,我90的,你呢?

我说,那我们一个年代的,你比我大些,现在随处接触的好像90后在各个岗位都很多,曾经的"非主流"好像都没有了年少时的叛逆。

他说,是的,想想曾经那时候,每天什么都不用想,只用上班有一份工资,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感觉,下班就喝酒、吃饭、唱K、上网、睡觉,而现在,每天下班,有的只是赶回家陪家人吃饭,然后就该睡觉了,也没时间跟曾经的同事、朋友出去玩,哪怕有时候朋友过来也就在家里吃吃饭、喝喝茶。

我说,的确,你几个小孩?

他说,两个,一个上学,一个还小,其实,我曾经也做过一些小生意,也跟现实对抗过,只是,后来,都失败了,后来,到了结婚的年龄,不得不结了婚,后来做了滴滴,一直就没敢换,你应该知道,对于一个家庭的主核心,我不能随意动。

其实,每个男人其实曾经也都想过要给喜欢的女人更好的生活,也都对现实或多或少做出过对抗,只是在追寻更好生活的路上,很多人都迷失了方向,再加上现实环境条件的影响演变成无数个参差不齐的结果。

我说,我懂,现实身边太多的例子我看了太多,你住市区吗?

他说,开玩笑,哪里买得起,住在城中村,这一辈子都不一定能在这个城市买上房。

我说,也是,这也许是很多人的现状吧。

他说,说了我半天,你呢,结婚没?

我说,我没呢,还早,没想那么多。

他说,其实,我结婚后感触很深,还是没结婚的时候可以肆无忌惮地追求自己的梦想,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只要折腾,至少还能证明自己痛,自己还活着,幸运的话,实现自己的梦想更好。

我说,反正按自己舒服的姿态活着吧,对了,你们那边一般结婚都要给多少彩礼?

他说,我娶我老婆彩礼3900元,我们那边不是很看重这个,主要是两个年轻人真心相爱、幸福,这样双方父母都是支持的。

我说,不是吧,3900元彩礼就行,我们那边一般看个人家情况,多就多给,少就少给,不过,现在应该也水涨船高。

他说,我们那边偏远农村,就这样。

我说,过年回家的时候,跟村里人接触什么感觉。

他说,如果去参加同学聚会,大家都会开车去的,如果开个面包车去还是会遭到鄙视的,甚至,去年过年回村,有个村里的小伙就开奔驰回家,年龄比我还小,后来,一打听,才知道那车是租的,我说他怎么才工作就开上奔驰了,着一听感觉这家伙太虚荣,你开什么车无所谓,你就是你,你家里什么情况村里人也都知道,何必去这样做呢,对吧。

我说,也许是图方便吧,大过年串亲戚什么的。

他激动地说,最讨厌这样的人,就喜欢装。

忽然,我看到嫉妒的无处不在,要是这个奔驰真的是这个人自己努力买上的话?

我在想,也许他并不希望同龄人比自己太强,毕竟,在这个时代,钱、权利、荣耀等太多太多的诱惑,每个人都是自私的。

去办个建行的卡,已经很久没去银行办理业务,现在真是越来越方便,很多事情在手机和电脑上就能完成,诺达的大厅,几十个人在排着队,拿了号,看前面还有32个人,心想又要等几个小时了,毕竟只有两个办理窗口,还有几台机器摆在那里,有个人专门在教一些人在操作着什么,我凑近一看,触屏的操作界面,几乎很多业务都可以在机器上完成。

我问,师傅,您好,请问这个机器可以办卡吗?

他说,可以的。

我说,网银U盾呢?

他说,也可以在这上面操作完成。

最后,只排了四十分钟队就轮到我,十分钟左右全办好,真是方便,智能机器真是越来越发达,以后可能一个银行都不需要太多人,时代在飞速前进着,那些容易被替代的职业总是渐渐被智能机器替代,每个人的未来在哪里,有的人知道,有的人还不知道,还不曾想过。

各种各样的职业危机感像一次次地震,惊吓着一个又一个对自己未来迷惘的人。但,终究每个人都将在未来某一天走到一个一个尽头,做出一个又一个不同的选择,无论你前不前行,黑暗或光明都会如期而至。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这句话竟然是对的,先不说了,我的船往后退了,先去划回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任何关系都是 不进则退 “任何关系 都是不进则退。”其实这句话,跟身边的很多朋友都说过。只是没人相信,没人肯听。 ...
    汐耳阅读 1,738评论 2 3
  • 今天,刻意训练营的作业是准备三个鸡血视频。 在寻找视频的时候发现了不止三个我喜欢的视频。 链接如下: 超励志视频,...
    王呦鹿阅读 834评论 0 0
  • O:今天继续把《产品经理》课件完善了, 大概的内容是完成了, 但还有很多东西需要修饰,内容的丰富度,以及PPT的完...
    云飞扬8866阅读 18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