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这盛世长安,吾虽九死无悔!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今年暑期档热播的《长安十二时辰》可谓是一部不可多得的良心巨制,宛如电影级的制作水准让我等吃瓜剧迷体验了一场长安城24小时反恐行动,而观剧之时除了感到情节跌宕起伏之外还能引发我们的深思。

更难得的是,剧中不仅是服化道、唐代花灯、长安舆图、坊门、凤凰灯架等,许多细微之处都十分考究。尤其是对于长安一百零八坊的场景搭建,以及太上玄元大仙灯,甚至是大灯楼内部水力宫系统等逼真场景特效的制作,都可看出剧组的匠心精神。正因导演组的高度还原与竭力求真方才使得我们如同身临其境一般领略到了盛世长安的唐风古韵与风土民情。

再说剧中所述故事发生在唐朝天保(宝)三载上元节,圣人御花萼相辉楼与百姓一同赏灯,只见那仙灯高耸入云,恢弘壮美。原著所述太上玄元灯楼高逾一百五十丈,广二十四间,外敷彩缦,内置灯俑,一经点燃,便轮转不休,光耀数里。就连缔造了这个旷世奇迹的毛顺国师也忍不住感叹:“我向你保证,再也看不到这么了不起的大灯楼了!”

除了那子正时将要点燃的大仙灯另长安百姓期待不已之外,那车马骈阗与人头攒动的市坊间由鱼灯、走马灯、夹纱灯、车辇灯、龙舟灯、画舫灯所组成的灯会亦是令人神往已久。

以及那位有着“声传九陌”美誉的大唐顶级歌者许鹤子的惊鸿一现,更是让看客们沉醉其中而流连忘返!

在这歌舞升平的上元佳节里,长安城乃至全国各地的官民以及远道而来的藩国都在庆祝着这大唐盛世的繁荣昌盛。

然而,那普天同庆、万夷来朝的表象真的就能体现出圣人的大唐盛世吗?

如果真的是大唐盛世,为何会有戍边将领不惜牺牲一个精锐团两百多名士兵的性命来保住自己的功名?

那是在开元二十三年,突厥来犯,烽燧堡二百二十名驻军硬生生顶住了突厥大军九天。等到北庭都护盖嘉运赶到时,第三十三折冲府第八团那220名士兵只剩下九人。

而盖嘉运迟迟不肯发兵救援竟是为了掩盖曾上报朝廷边境安宁的谎言,若派兵就会露馅,因此会给自己戴上欺君罔上的杀头帽。

于是,第八团仅剩的几个兵分道扬镳后,选择了不同的道路,攻苦食淡地活着。

如果真的是大唐盛世,为何这个誓死也要守住边疆要塞、哪怕只剩一兵一卒也誓言“不退”的第八团所仅存的几位守疆英雄不仅没能得到应有的眷顾反而没有好的下场?

这其中三人回了老家后受到当地压迫竟被活活打死;丁老三的家乡遇到灾荒,一家人全被饿死,而他自己也死于非命;原为香药铺老板的闻无忌重操旧业,最后因为安业坊铺子拆迁的事情死在封大伦、谭同寿及熊火邦等人的手上;赵小敬为给兄弟闻无忌报仇,杀了熊火帮三十四人及自己的上司谭同寿,结果被打入死牢;而萧规和多位战友一样没能拥有长安户口而回到了原籍,同样是受尽折辱...

于是,朝野的种种不堪开始一步一步瓦解着萧规护国安民的赤诚之心。

如果真的是大唐盛世,为何这个在第八团军粮耗尽、最苦最难的时候,仍然摇旗呐喊振奋军心的军旗手萧规回到长安时要来谋害圣人的性命?

起因得从烽燧堡一役说起,在萧规得知第八团两百多位兄弟的牺牲是因为盖嘉运伏兵不出后,他已然对朝廷失去了希望,但那时也只是选择从商不再为大唐效力。在经商期间,萧规遇见落难的军人都会出手相助,救助的人多了,渐渐地就成立了他的蚍蜉军团。直至有一天,萧归听到曾在烽燧堡为自己挡了一刀的闻无忌被熊火帮打死后,以及想起自己曾经历过自己的家人被县令欺辱时求救无门的绝望,再加上一位神秘人的添油加醋,他终于忍无可忍,精心谋划了一场刺杀圣人的计划。

于是,狼卫、霍勒阙多、伏火雷接二连三地成为了所有长安人的梦魇。

如果真的是大唐盛世,在长安城面临危险时,为何在那成百上千的达官显赫里却只能找到一介死囚前来破案?

这位死囚正是第八团幸存九人之一的张小敬,他也是做过十年西域兵、九年不良帅,号称五尊阎罗的张小敬。在静安司司丞李必的托付下,他重新肩负起不良帅的职责,在一天之内查出凶手,守护长安百姓安宁。尽管办完案要重回死牢,但他仍是尽心尽责。只身潜入狼卫巢穴哪怕拼死一搏也要抓到狼卫首领;深入地下城不惜出卖暗桩也要查清线索;纵然面临粉身碎骨的险境,也要阻止狼卫三大马车的伏火雷......

这重重的艰难险阻,从来都没让他退缩半分。因他只要能看到长安的市坊街上,那摆摊的小贩、耍杂技的艺人、有说有笑的行人以及长安城里的所有百姓都能够太平安宁地活着,就算自己死一万次那也值得了。所以,他总是一往直前,哪怕前方是刀山火海。

就这样一个把长安百姓看得比自己生命还要重要的一个人,却也动了弃城而去的心思,那是因为在易名为龙波的萧规大闹静安司后,李必下落不明,新上任的司丞吉温诬陷赵小敬让望楼发出捉拿他的讯号,为了长安城的安宁险些丧命却还要当替罪羊的赵小敬不想再连累更多的弟兄被杀,决定一走了之,因他已经彻底寒心。就在绝望的处境笼罩在赵小敬以及同他一起办案的檀棋、伊斯身上时,东宫卫率姚汝能击鼓传信的“不退”令张小敬等人重新燃起希望之火。

时间一点一点的过去,眼看着龙波就要在点燃大仙灯时借助麒麟臂中的伏火雷炸死圣人,赵小敬方才甩脱追兵,通过地下通道进入仙灯内部阻止凶患的发生。没成想遇到了建造灯楼的毛顺大师,通过一番对话,赵小敬才知道龙波此行的真正目的。原来圣人为了满足自己那对于大唐浮华的追求而不顾城外灾民死活的虚荣心,竟花了四百万钱来建这座大灯楼,要知道那时的一个钱可以买两个胡饼。所以灯楼造得越高,毛顺国师的罪恶感就愈强。

于是,积怨已深的龙波才想着要用圣人的性命换得大唐将来的繁盛,而我们也才猛然醒悟,原来这个“罪大恶极”的龙波仍旧是那个一心为国的萧规。他不愿意看到那“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情景,毛顺国师也不愿意看到,大唐千千万万的百姓更不愿意看到。所以,户部小吏祝慈对落难时的圣人说的那句“长安今日之繁华,已是在吸万民骨髓”就显得尤为锥心了!

如果真的是大唐盛世,为何一个可以花四百万钱去建一座楼的国家,却还逼得男子卖妻求存、逼得民女卖身救母?

本是花样年华的丁瞳儿,十七岁的时候被自幼定亲的男人骗来了长安城,然后被卖到了平康坊。其后遇到了一个说是要和她同生共死的男人,结果在面临生死抉择的时候,再次被抛弃。自此,那个“选择看美的东西”的丁瞳儿死了,开始变得冷酷无情、不再相信爱情。

其实,所谓的大唐盛世不在于那“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的鼎盛之象 也不是“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里臣民山呼万岁的壮观之景;而是小商小贩们的安居乐业,是寻常百姓碗里的水盆羊肉,是阿枝这种升斗小民的“我有一个梦想”。

阿枝说:“阿枝从前,特别喜欢看长安的早辰。天上先是红色的,渐渐转了金色,卖朝食的阿婆,头发梳得整整齐齐的,腰杆挺得直直的,手下那么几团几弄,一个夹着甜豆馅的团饼就做好了,贴到碳炉里,一忽儿就得了。那个饼,又甜又香,吃了叫人心里都是暖的。我想,等我老了,也要像那样干净麻利地活着,也要像那样做个小生意,好赚钱养活我阿兄,到时候他也老了,在这条街上做打手,总有打不动的时候,到时候也总得有人管他。”

正因要守住长安的这些烟火气,守住长安小老百姓乐呵呵的太平日子,所以李必、檀棋、赵小敬才愿意豁出性命也要查案到底。然而圣人乾纲独断、朝廷奸佞专权、官吏制度崩坏已然渐渐地促使着大唐走向衰退。

于是,身为大唐最年轻的朝臣且被誉为神童的李必纵然身边有着两位文武双全的绝顶高手,他却还是在破案的路上碰得头破血流。

如果真的是大唐盛世,那么就不会出现丞相独揽三司大印的情况;长安城里也不会有一半的官职都是买的了!而那些有真才实能的人就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才智为国效力而不被埋没!

其实一开始,圣人并不知道自己的朝堂出了这么多问题,始终活在“大唐繁荣,盛世长安”的美梦中。直到受龙波劫持,被迫看到了生活在底层人的民生百态,才明白自己的朝纲已经千疮百孔,江山已经岌岌可危。他深刻地反思了自己,并且用实际行动表示出了自己爱民如子的胸襟,而龙波最终也原谅了他,希望他能够让大唐百姓活在真正的太平盛世里。

如果真的是大唐盛世就好了!那么瞳儿和阿枝应该都可以过得很幸福;而那位叫做闻染的姑娘或许就可以每天陪着她那心爱的男人看长安城的日出了!

闻染是闻无忌的女儿,也是第八团的“眼睛”,在边疆御敌的他们希望借助闻染的眼睛看着长安变好。她等到了阿爷重回长安,又亲眼目睹了阿爷的死去,遗憾的是长安城始终都没有变好,而她自己也死在了歹人的手里。

结尾处,望着赵小敬离去的背影,檀棋的那句“长安城的日出真美”让人读来感慨万千。

曾经赵小敬答应过闻染,若她伤心的时候就陪她去长安城的城楼上看日出,可如今她走了,赵小敬的依托没了,第八团的那双“眼睛”再也看不到了。如果一切从头来过,我相信拼死守护烽燧堡的那个第八团始终会坚守当初那个“不退”的初心,如果自己在边疆杀敌可以免除家人在门口杀敌,如果自己献出性命能够换来大唐的盛世长存,纵然重选八百回,他们还是会坚持最初的选择。

未来已无心展望,只因曾经太过感伤,第八团的长安梦、徐宾心心念念的造纸术、赵小敬答应闻染的诺言最终是再也不能实现了,他们都告别了长安城,或生离、或死别。往后的往后,长安城上那美丽而又凄凉的日出怕是再也无人有心去赏了,只有那句“九死无悔”会永远在人间传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