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练习:如何从新手到大师(二)

上一篇文章着重说明天才是训练下的产物,是因为我们的大脑像身体一样有着适应能力,作者也通过多个实验案例证明这一点。那本篇将着重讲解,想要提升大脑的适应能力,我们在提高什么?以及怎么去做?


第3章:心理表征


首先作者提出一个问题:大师比新手强在哪里?

作者通过盲棋大师这个实验讲述:一个大师与26个优秀棋手下棋,一场共26盘棋,大师不看每一个棋盘,通过主持人讲说,告知大师每一盘棋的走势,大师通过记忆和每个棋手下棋。最终的结果是胜17,负5,平4。那在心理学家研究过程中发现,大师身上有高度发展的心理过程,这个被认为是成为卓越人才的一把钥匙。这把钥匙被叫做心理表征。


什么是心理表征?

心理表征是一种与我们大脑正在思考的某个物体、某个观点、某些信息或者其他任何事物相对应的心理结构,或具体或抽象。

在上面的实验中,心理表征是:当象棋大师看到正在进行中的棋局时,马上能感知到哪一方占优势,棋局朝什么方向发展,以及下一步的招法是什么。那当对手在移动棋子的时候,大师可以迅速详尽的研究可能的一串招法和对手的应对方式。既着眼于全局,又可以将注意力放在具体招法上。

如果上面这个比方可以抽象,那我们可以拿一幅画来举例,当我说出:蒙娜丽莎,你看到这个词的时候,你的心中一定有一个画像浮现,蒙娜丽莎如何坐着,手势,以及面目表情之类的。这个形象就是蒙娜丽莎在你心中的心理表征。

那知道了心理表征是什么,书中讲述了大量心理表征的好处:

1.铸就杰出表现

2.有助于找出规律

3.有助于解释信息

4.有助于组织信息

5.有助于制定计划

6.有助于高效学习


我认为最值得讲述的一点是:如何运用心理表征?

在这之前,我们先来看下杰出人才如何运用心理表征?

知名钢琴作家瑞赫在练习《意大利协奏曲》的时候有这样的表现:

1.看到这部作品,首先创造一个艺术形象,也就是说对瑞赫自己在弹奏这部作品时候听起来应当是什么样的声音形成心理表征(创建心理表征)

2.思考如何弹奏这部作品,什么指法,不同的地方怎么弹,什么节奏(细化心理表征)

3.将所有要素整合,从全局和细节两方面对自己的弹奏掌控

从这个过程可以看出,瑞赫在演奏前形成了对整部作品听起来是什么样子的印象,同时对细节形成了清晰的印象。

作者阐述心理表征这个观点的方法是:首先要创建心理表征,比如你做出一个事情出来是什么样的,要达到什么效果;其次通过实践不断的调整心理表征,使之更加有效,比如你游泳,在实践过程中会逐步改进如何游得更好,更快,通过实践去优化最初的心理表征而达到下一个状态的心理表征。那么杰出的人士都是通过创建高质量的心理表征来获取成就,特别是杰出人才都懂得用心理表征为自己做出反馈,以便知道哪里做的不好,怎样达到更好的效果。

那知道了心理表征是所有杰出人才都需要经历的心理过程,接下来就开始“刻意练习”了。




第4章:黄金标准


最开始作者提出一个观点:最杰出的人才,练习时间最长

作者通过对小提琴演奏者、芭蕾舞演员的实验得到这一结论,在小提琴演奏者实验中,从事音乐教育的一组在18岁以前,训练时间平均为3420小时,而优异小提琴演奏者平均练习时长为5301小时,最杰出的小提琴演奏者平均练习时长为7410小时。实验结果显示,最杰出的人才是练习时间最长的。和小提琴演奏者一样,确定一位芭蕾舞演员最终的技能水平唯一重要的因素是她专心投入练习的累积时间。

那对这些实验对象研究,作者惊讶的发现,他们的训练方法惊人的一致,遵循着相似的原则,作者将其命名为:刻意练习。也就是本书的题目。

书中这样定义刻意练习:

在诸如音乐表演和体育运动这类领域,随着时间推移,人们的技术水平已经达到大幅度提升,而随着个人更大幅度的提高到更加复杂的技能和水平,教练和导师也提出各种各样的方法来教这些技能。水平的提高,通常与教学方法的发展齐头并进,如今,任何人想要在这些领域成为杰出人物,都需要导师的帮助,由于请得起全职导师的学生少之又少,所以,标准的模式是每周上一堂课或者几堂课,在上课时,导师布置一些练习,希望学生在下次上课之前完整。这些活动通常是根据学生当前的能力设计的,目的是提高他们当前的技能水平。

作者定义这样的活动为“刻意练习”。


那刻意练习和有目的的练习区分在哪?

1.首先刻意练习需要一个已经得到合理发展的行业领域,刚入行的人和杰出者有着很大的区分。如舞蹈家,小提琴家,体育运动员。那医生,经理,教师等职业不算,但是这些职业也可以使用刻意练习的原则促进技能提升。

2.其次刻意练习需要一位导师,通过布置作业帮助学生提高上水平。


那么如何刻意练习呢,这也是大家最为关注的话题。首先来看下刻意练习的特点:

1.已经拥有一套可以提高技能的方法

2.发生在舒适区之外

3.良好的目标(可以理解为短期目标,通过达到阶段性进步来激发学习者)

4.有意识的行动

5.包含反馈,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6.既产生有效的心理表征,又依靠有效的心理表征(指导是否做得对,以及怎么纠正)

7.通过关注过去获得技能的特定方面,针对性提高


在进行刻意练习前要最大限度的运用以上原则,其次还要有目的练习以下:

1.确定杰出人才

2.找出什么使他们变得杰出,方法是什么

3.根据方法训练提升自己

4.有可能的话找到最佳导师

书中有这样一个例子,20世纪20~30年代,芬兰运动员鲁米在1500km~20km的跑步项目上拿下22项世界纪录,几年时间里,无论什么比赛,所向披靡。但是后来,有运动员意识到鲁米开发了新的训练方法,并且遵循这个方法训练了为期1年,总是不断的坚持。当这些方法被其他人所之后,整个领域的水平均提高了。

那一旦你辨别出杰出人物,那么辨别什么使他们其他人不同,这些差别就是造就他们卓越的窍门。如果发现这些方法管用,继续做下去,你越是能够调整自己的方法,模仿行业中杰出人物,那你的练习就越有效!


最后,了解了具体的步骤和方法后,在工作和生活中如何刻意练习呢?下篇我们继续拆解这本书。



作者:草鱼(个人公众号:fenglei-21)

从事互联网运营工作,热爱跑步,跳舞

本篇为《刻意练习》的第二部分,欢迎你关注,共同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有梦想,有目标,有计划,但是苦于没有正确的方式、方法,用来完成制定的计划。那么接下来这本书将给你指明方向。 《刻...
    春天的蜜蜂阅读 6,015评论 18 194
  • 天才真的存在吗? 1763年,7岁的莫扎特开始了他的环欧洲演出,成为一代传奇人物。莫扎特年纪很小时就能准确辨识任何...
    丹菡阅读 8,610评论 4 106
  • 这本书告诉了我这个世界上没有天才,而我们每个普通人都能通过努力的“刻意练习”成为某一领域的大师! 1.“情境理性”...
    幻无名阅读 1,070评论 0 5
  • iOS上的开发者选项,这个功能从iOS系统刚开始时就已经存在了。想要打开这个功能,我们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首先你需...
    policx阅读 61,317评论 1 31
  • Swift3.0语法变化
    CoderZXS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