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

      有人说:在这个女人不缺钱男人不缺爱的年代,遇到真爱是件多么难能可贵的事情。

      前阵子我们突然讨论起“心动”的话题,源于一段真挚的感情。大家都很兴奋,像是一群寻找了许久粮食的饥饿老鼠,在无数次寻找之后,终于看到了一块糖果时激动而又有些小心翼翼的心情。互相嬉笑着,带着许些试探的口吻问对方,喂,你还记得你心动时的感觉吗?我啊?我有过心动吗?我不知道心动是什么感觉,你知道吗?办公室里总是会有一些固定性地话题能引起骚动,那就是有关男人和女人的。仿佛无论生活多么枯燥,工作多么无聊,只要给一个点,有关于爱情的,有关于理想的,或者自由。都能瞬间的燃烧我们这些物质丰富但精神贫瘠人的热血,我们都是被世俗禁锢了的野马。

    葛叔叔说:现在的恋爱,再也不是校园式的,屌丝在女生宿舍楼下等一个月,就可以追到女神了。或者一场蜡烛,就可以牵牵小手亲亲嘴了。葛叔是办公室里的百事通,上可聊维密下可谈法律的那种。好像这世上就没有他不晓得的事情,即使有,他也能胡诌几句。考虑的太多了,要考虑的事情也很多。比如:我们彼此是否适合?我能选择你作为我后半生的依靠吗?你是否值得被选择?现在的恋爱,都是要奔着结婚去的,结婚自然是需要两个人互相喜欢,且不能互相将就的。何况大多数人都还是相信真爱的。我不可能花费我的青春在一件无效的事情上,得不到任何的回馈。毕竟这是个计算投入产出比的年代。

    我忽然意识到了,似乎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开始慢慢的明确自己的选择。我应该穿什么样的衣服?我应该找什么的工作?我应该选择什么样的男朋友?不再是以前那样,一下子想成为警察,为人们匡扶正义。一下子又想成为漂亮的演员,万人追棒。我晓得我该穿哪种风格的衣服,我能喜欢坚持做什么样的事情,我能选择什么样的朋友。或者成为什么样的人。人这一生会面临很多的选择,小时候,总是父母替我们做抉择,你该上学了。后来老师也替我们选择学校,再到工作了,老板会告诉你,什么事情你应该做?什么事情你不应该做。而面对这么多的选择,我们会抵触、抗拒、愤怒、再到妥协、然后迷茫、挣扎、最后明确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01  H是一个温和的女孩,没有很远大的梦想,每天只需要过得可以就行的,是那种掉进人群里,就再也找不到的普通女孩。大二结束的那年,大伙都忙着找工作规划人生,考虑要去哪个公司实习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比较好。她却只身一人拖着行李远赴杭州,在那个没有朋友的陌生城市,开始崭新的生活。她频繁的换了四次工作,吃着不习惯的杭州菜,住过没有窗户不通风的房子。只因为那个城市有她两年异地恋的男朋友。

    我后来心疼地问过她,这一年多,你是怎么过来的。杭州的菜吃不吃的习惯?那边没有一个朋友,你委屈了,想和人说说怎么办?哭的地方都没有。她笑了笑,跟我撒了下娇,哎呀,什么杭州菜不杭州菜,都是点外卖,一个味,再不习惯也得习惯。会吵架呀,哭一下就好了。工作不喜欢嘛,总是要换的。说完,便扯着我去聊别的话题。我心疼她,也晓得这是她的选择。有些事情,旁人是难以理解的,给予最真挚的祝福就可以了。

    那天H很激动的发了条微信,在吗?方便吗?

  我连忙停下手中的工作,回复到,嗯,我在呢。怎么了。

  我们吵架了,很凶,是我的问题。

  这是H去杭州后一年多第一次跟我说他们吵架了,H从来不抱怨她的生活,她好像总能过着她那自由自在的小日子。

  怎么了?发生了什么事情?我急切地问道。

    嗯。就是今天早晨,他做好了饭菜,给我送来,路上不小心把饭盒打碎了,然后我不知道怎么了,发了很大的火,狠狠地凶了他。他什么也没说,默默地收拾了破碎的饭盒,结果把手给弄伤了。

    亲爱的,你说我这是怎么了?

    我想了想,H的男朋友我知道点,他俩刚在一起的时间,是H刚从上一段感情慢慢恢复的时候。H不是个脑袋很好的姑娘,一切只要差不多就可以了。即使被前男友劈腿了,还想着是不是自己哪里不够好,才让那个男人因为忍受不了高中到大学的距离而出轨的前男友。她天真的有些冒傻气。所以她才能无所顾忌的来到杭州,一个她完全不熟悉的城市。H的男朋友是本科大学毕业的,相对于我们的学校,已经是那种很好的名牌大学。长H几岁,性格很好,面相上也是那种微胖有些憨厚的模样。学编程的技术男。跟他通过一两次电话,是个有想法,有思想的年轻人。对于他的存在,我是很支持的,至少H不会再每每从梦里哭醒,也不用再去怀疑自己是不是哪里不够好。每每晒出的照片,总是笑得很开心,很幸福。

      我回复到:亲爱的,虽然我是你的朋友,我应该站在你这边。但是我不得不说句,他真的挺好的,我看得出来,他把你照顾得不错。你,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跳了四次槽,换工作的速度那叫一个快。工作能力看不出来,长的也就一般水准,更没有什么才华。能找到一个这样的,真的已经很不错了。最重要的是人家真心待你。

      呃。。。。我有你说的那么差吗?H很心虚的回了一句。

      至少真的没有那么优秀。我很无奈又有搞笑的回复道。

    呃。。。好吧。我确实做的有点过分。H好像想到了些什么,承认恋爱之后,确实变得有些娇气了些。

    亲爱的,你很普通,这是一个事实。但是有一点,你会满足。

    她有些疑惑不解。

      我继续说道,我们这些人,都太过于追求很多东西,但是却很难快乐。你不同,你会满足。你觉得这一切都还不错,所以你比我们过得都幸福。你可以不计较一切的来到杭州,即使是我们当中的很多人,都没有这份勇气。这也是我常对你说的:你傻人有傻福。

  既然选择了这样的生活,就不要后悔。开开心心的活着。这是你的选择,也是最适合你的选择。

    嗯嗯。好像是的。那我现在就去给他道歉。嘻嘻~谢谢。

    我欣慰的笑了笑,总算是守得云开见月明,如释重负。记得晚上早点下班,给人家做顿饭,每次都让人家伺候你,也不觉得害臊。

    H羞涩的笑了笑,发了一个可爱的表情包。嗯呢。

    选择容易,但是坚持选择却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大多数人都在坚持选择上放弃了,然后告诉别人。哦~ 我当初不应该做这个选择的。



        02    L是个瘦弱的女孩,两支胳膊细得像极了河边的杨柳垂落在那儿,个儿不高,斯斯文文地,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眨巴眨巴像是会说话似的。一看就是家里受宠的女孩,被父母呵护的小公主。我初见她时,就被她吸引了。是的,她是个有一股神奇魔力的女孩。外表看似柔弱,但是她的眼神下总好像是在转动着什么,不娇柔,不造作。她站在那儿,不怎么说话,有些高冷。但你却能听到她少有的几句话里,说出几分道理来。我知道,这是个有脑子的姑娘。

  我们一起谈论过很多话题,关于爱情的,关于未来的,关于生活的。我们曾在露营帐篷里聊到深夜,也曾挤在一件宿舍里浅浅的告知对方近来的状况。好像我们是孪生的姐妹,只是因为投了不同的胎,相貌不同,但是想法却极其相近。又或者是我们的家境相近,生长环境相近,所考虑的所担忧的所想要的,都是差不多的,因而能说到一起。

  我喜欢这个模样的她,就好像喜欢着她,也喜欢着另一个自己。我以为我们各自的人生,就像双方能够看到的那样,完美的开场,完美的落幕。

    直到我在朋友圈看到那条消息。,一切都在瞬间毁灭。消息大意是,近日家中遭遇变故,我已处理好相关事宜。我很好。诸位毋需挂念。

    我想是不是是出事了。L是个能稳定自我的情绪的人,无论什么时候,都是开开心心,给人以愉悦的状态。我立马发消息询问,怎么了,严重吗?未回。又连忙拨打电话,关机状态。我甚是一惊。想着应该是出事了。直到那天晚上,总算接通了。

    电话那头,喂。我在。

      还好吗?我急切地询问道。

      嗯。已经好了。她浅浅的回道。

      怎么了。

      我。L在电话那头有些犹豫。

      我。 我爸走了。L深深地吸了口气,调整了有些干涸的嗓音。缓缓说道:

    他走了。那天夜里走的。当时夜里没人,妹妹在楼上睡,他应该是不舒服,突然醒了,想要去找人看看。白天他还跟村里的那个医生约好的,说是想去看看。夜里不知道怎么突然不舒服起来,穿好衣服,想去医生家里看看,已经走到门口了,打开家里那个转闸门,门打开了一半,就这么倒下了。直到天亮才被发现。家里通知我的时候,我以为家里只是出了事。回来我才知道。。

    电话那头,L重复着描述她父亲临走的时候的情节,就仿佛这一切就发生在她眼前,她看着父亲起身,开门,倒下。她想要回到那天,回到那个晚上,回到父亲倒下的那一刻,如果她在,那该多好啊。也许,也许这一切就不会发生了。

    哭吧,在我这儿你可以尽情的哭。哭完之后,就擦干眼泪,继续生活。我理智地说道。不是不心疼她,而是事情已经发生了,还能怎样。你能掰着时间的齿轮回到过去,回到那一天吗。不能。痛苦的不是离开的人,而是留下的人。

  我知道这种感受,我懂。即使所有人快告诉你,来安慰你。你也要告诉别人,没事,我可以了。可是你知道,有些东西会深深的刻在你的心上,无论多久,无论隐藏的多深,总有那么一刻,在不知觉的情况下隐隐疼痛。说完,我也有些震惊。什么时候这些事情是我们该考虑的了。好像我们昨天才刚刚长大,这个世界我们都还没来得及去探索。怎么突然间,我们就要被世俗捆绑上枷锁,去要为这些大人应该经历的事情承担呢。我想到了L以后的生活,她还那么年轻,还有那么多的梦想。她的生活,又该如何去继续。

    L沉默了几秒,声音了哽咽说道。你知道吗?这些天,我没有哭。她们都在哭,我天不亮就起来了,料理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我竟然可以做这么多事情。她们说,这不是我该承受的。可我能怎么样。我只能见到事情就去做,我不敢停,也不敢哭。妹妹还小,妈妈身体又不好。只有我。只有我。只有我来搞定这些事情。至始至终我都没有哭。。。。。。L嘤嘤的哭了起来,那些被隐藏在大脑深处想要忘却的感受在一刻,一点点的清晰起来,一点点的撕扯着她的血和肉。良久。L才从她的失控的情绪中恢复过来,她擦了擦鼻涕,连带脸上的半干未干的泪水,有节奏的深呼吸了几次,伴随不间断的抽啼声。

    哭完了就好好工作吧。洗个热水澡,明天开始新的生活。微笑着面对生活。我鼓励道。除此之外,我想我已经我再也不想不出其他的话语了。

      恩。好。晚安~ 一切都会好的,不是吗?L笑了笑。

      恩。  是的。

      挂完电话,我陷入了沉思。

      我们,二十来岁。对这个年纪。花一样的年纪。刚刚毕业,刚刚进入社会,生命里面最美好的一段时光。有一份算不上稳定但是至少不会饿死的工作,没有多么热爱,也没有什么反感。似乎和以前想象的毕业之后,就可以享受人生各种美好的事情,旅行出入各种高档场所交际,用各种名贵牌子的化妆品,被别人打理着自己的生活。亦或者有段短暂抑郁坎坷的人生,但是通常我们会搞定所有的问题,遇到一些贵人将我们带向美好的生活。然后这一切都没有,每天还是这样,没有大起大落,也没有风雨。一切都不像那样,却又好像就是这样的。并且我们每天都做着这样的事情,过着这样的生活。这个月的房租又该交了,明明才发工资,卡上的数字像被魔术师偷走了似得,已经小的不能再小了。很多时候我们连自己的人生都照顾不好,我们怎么才能才像父母当年那样的,照顾好我们。也许不一定照顾的好,但至少让我们成功的长大成人。不是吗?

      再次接到L的电话,已经过多快半年多了。L告诉我,她已经辞掉了原先的工作,离开原来的那个城市,去往她男朋友所在的城市。两个人在一起也有个照应。过几年后会回到家里的城市。父亲的那次离开,却让她收获了一段真挚的爱情,他陪她走过了人生最煎熬的时刻,不离不弃。她想每个人都是期待着最美好的东西出现,然后拥有它。其实每个人身边都有这样珍贵的东西,在一些特殊的时刻,他们做了各自的选择,让最美的东西那样静悄悄的绽放了。

      L说话的语气没有了之前的软绵绵,多了一点点生活的味道。她像我热情的介绍她的新家,告诉我她的每天的生活。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家里也被她照理的很好,遇到高兴的事情会在朋友圈晒晒,以及与她们家大神的常态小资生活。我有点喜欢这样的她了。比之前的还要喜欢。还有一丝丝的敬佩。



      03  刚认识X的时候,我不是很喜欢这个姑娘。她高挑,一米七左右的身高,纤细的腰围,修长的大腿,立体的五官上有着一双黑黑的刚劲的眉目。走起路来有点,一扭一摆,有点刚从那个秀场出来的model范儿,让你总是忍不住往她身上瞄上几眼。虽然我不喜欢,但是我不得不承认好一个美人坯子,即使是作为同性,我也不得不不说句,如果我是个足够优秀的男人,我也会喜欢这样漂亮又带着点征服欲望的妞儿。

      我和X在大学的同一个社团共事,她是一把手,我是二把手。你可千万别认为我是个小肚鸡肠的人,因为职位的原因,我就对我的老大的一切嗅之以鼻。从某方面来说,我和X是两种不同性格色彩的人。她是典型的红黄性格色彩,而我的性格色彩属于那种偏蓝绿的。是完全不搭边的性格色彩。她外向活泼善于交际,她可以轻易的处理外面的很多场面事情,比如和每个院校的老师打理打理好关系,在我们筹办活动的时候,能搞定资金和场地。而我相对比较稳重内敛谨慎些,我善于察觉他人细微的情感变化,对于细致的活儿我能很妥善的处理。上帝总是可以很好的分配他的孩子扮演的角色和任务,对于这点我深信无疑。我和X除了工作上交际之外,基本再也没有其他交际的地方。我们一直很和谐的相处着,直到大学毕业。除去偶尔会议对于某些社团管理和发展会议上偶尔争议几句,我们还是很友好的。

      有人说,每个人的出现都是一开始安排好的。没有谁会无缘无故的跑来,出现在的你的人生轨迹里跑一下龙套。毕业之后,我一直呆在一家公司,默默无闻的工作着。日复一日,惊讶于自己的成长的同时,也为这样索然无味的生活感到无聊~ 我有点怀念以前的生活,怀念自由。在偶然一次的老友闲谈中,我问了问X的近况,老友告诉我并不是很好。X 毕业之后在学校做过一段时候,继而创业,效果不是很理想感。感情上也一直不是很明朗。其实我后来有断断续续的和X联系过几次,只是好像毕业之后,大家不是忙,就是消失。能同时对接上信号的时间几乎为0。偶尔心血来潮的问候,也会变得很奇怪,很陌生。

喂? 在吗?

几天后。恩。在的呢~ 有事吗?

哦。没事。

    尴尬而又不失礼貌的微笑。想要闲谈的兴致早已被数天的等待消磨,礼貌的回复,好像昭告着你的唐突和不礼貌打扰。大家都忙于认识新的同事,挤进新的交际圈 ,和着一群不认识不知道来自何方的奇怪的陌生人,每天按时按点的相聚在一间有着偌大天窗的房子里,从早干到晚。这就是我们十几年寒窗苦读换来的美好人生。

  我觉得我该做些什么。我尝试性的去联系上X ,我们是一个阶段的人,我们有着相同的记忆,为什么我们不能看到这些,互相扶持走过这个我们什么都没有的阶段。我们刚毕业,对于职场,对于社会,都是一样的无知,一样的没有经验,没有资源。我们经历的几乎是相同,我们的感受也是相同的。

    X好像很意外我的问候。就像此刻我惊讶的坐在这家餐厅里,火锅的红油咕咕的冒着泡,处理好的食材,浸没在香料之下,带着食物的热气飘散开来,萦绕在四周,对面坐着的正是X和她家先生。X穿着一身白色的羽绒服,内里搭着一条束腰偏米色的百褶裙,干练十足。她家先生坐在她身旁,看大学的时候稍微没有那么瘦了些。在三十分钟之前,我精疲力尽送走为我庆生的姐妹们,回到我心爱床上想要好好睡上一觉的时候,X告诉我,她已经到了我们之前约定的地方。我的天啦!场子都已经散了。关键是从她住的地方到这儿也得好几个小时,现在已经晚上七点了。这样回来,我可没觉得自己有这样的殊荣。

    你确定你只是来看看我,没有其他的事情?我不敢相信的再次试探性地问了问。

    X把手机一拍,不信你自己看看,我除了答应你要过来,还跟谁说了。X有些火大,她一下班就急冲冲地往这边赶,拉着男友搭了一趟顺风车,千堵万堵才算赶到。下车的时候晕乎乎的。这是我后来才知道的。

  趁X去洗手间的间档,我偷偷的问她先生,你喜欢她哪一点?

  先生笑了笑,没了学生时代的羞涩,很肯定的说道,我喜欢她的性格。在外面大大咧咧的,是个女强人。回到家,就是个小女孩。我愿意做她的避风港。

  我有些动容,这个时代要强的女性很多,但不是每一个都能找一个容纳自己的地方或者人。再强大的内心都是需要一处寄托,安放内心的柔弱。而眼前的这些先生就是X回家的避风港。大学毕业后,X和他先生的感情也有一段动荡期,甚至差点就领证了。我们这个圈子的人,都并不是很赞同他俩的感情,X是公认的实力派,急性子,而先生却总是一副慢悠悠的状态,小孩子心性。两个人看着除去外在的容貌十分搭调之外,内在的却看不出搭调的地方。可却是这样,他俩慢悠悠地一起走过了四五个年头。

    看着X和先生有一搭没一搭的互怼着,又一个边互相挑着对方爱吃的菜,夹到他碗里。我看着他俩这般摸样,有些羡慕,也为这样的感情感动。嘴上故意说道,你俩这样秀恩爱有意思吗?

    X怕我真恼,咂舌道,哪有?

      转而又去微训她家先生。说你呢~ 有意思吗?这个我不是吃,你还偏给我。

    其实,挺好的。

    我正经道。

      你们呀~一定要好好珍惜。像我这样的单身人士,真的很羡慕。一个人,能遇上,遇对一个人,真的太难了。

      说罢有些眼红,我已经是二十三岁的人了。以前总以为感情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等到我足够优秀了,爱情自然会来到。于是一不小心等到了这个年纪,家里一直在催,希望能学会在感情里相处,这样也好为了日后的婚姻更好的选择和生活。可是我好像永远都到不了优秀,而感情却像是躲着我似的,又或者我太明确什么是自己想要的,而不愿意所谓的将就。爱情有时候要的不是聪明,而是糊涂。   

  X估计是怕我难受,手一挥。

  来,吃饭。不就是男朋友嘛,喜欢技术宅是吧,我就认识一个,赶明儿我给你介绍。先生也接到话茬,对,那个谁谁谁就不错。

  我被X他俩逗乐了。摇头夹起了一块肉,咀嚼起来。火锅的热气了了升起,挥散在餐厅的每个角落,钻进客人头发里,大衣里,钻进所有人的心里。

      爱情里相似一点好些,还是互补一点好些?大家总是在寻找自己的百分百男孩或者女孩,总觉得最好的在后头。可是总是遇不到,有的时候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只要我们彼此适合就好,而你恰好出现,我正恰好看到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