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俪“再次”遭遇背叛暴露一个真相:人性最大的恶,是恩将仇报!

/1/

周末闲在家里没出门,陪家人翻看之前娘娘孙俪的热播现代剧《安家》,刚好看到“单亲妈妈宁馨”这个片段,不知道大家是否还有印象, 简单介绍一下剧情:

最初是因为娘娘孙俪饰演的房产中介房似锦,偶然遇到了在银行ATM机亭里躲雨的母女,见她们可怜,起了怜悯之心,便将母女两带回家。

而这次之后,房似锦被精明的宁馨“盯上了。”她让女儿认房似锦做小姨,生活中的任何事情都让房似锦帮忙:要出差,便托房似锦照顾女儿;要约会,就让女儿住在房似锦家里,扮可怜博取同情,让房似锦帮她把房子卖个好价钱。

最让人生气就是因为“卖房子”这个事,宁馨想卖掉以前的房子,重新买学校附近的,但又嫌房子卖得价低了些,一直没成交。

房似锦为了帮她顺利卖出房子,煞费苦心,早上六点就出去发传单,后来见实在没有效果,自己默默地贴上了这五万元,还决定把自己的佣金也贴补给她。

房子卖出去了,又着手帮宁馨办理购房手续,可不曾想到宁馨竟然“恩将仇报”,翻脸跳单了。不仅背着房似锦与卖家直接联系,拉黑她的微信,还倒打一耙,污蔑房似锦讹诈她。

房似锦感觉委屈难过,自己付出真心帮助别人,不求回报,为何会遭受这样背叛。

要知道,人心隔肚皮,你永远不知道你的善意会被什么人辜负,你也永远不知道你的帮助既然会养出一个白眼狼出来。

我为你雪中送炭,你对我反目成仇,世间凉薄,不过如此。

就像柏邦妮所说那样:“善良是很珍贵的,善良没有长出牙齿,那就是软弱。”

深以为然,做一个没有底线的好人,只会纵容了人性的贪婪和丑恶。如若你的善良不长出利齿,不分清界限,最终会令自己遭到反噬。

/2/

看到这里,不禁联想令我起了现实生活中,娘娘孙俪曾经因为自己的爱心资助了4年的“白眼狼”向海清,还未正式脱离贫困线就已经迫不及待要将她毁了,这件事当时引起了很大的轰动,至今让人嘘唏不已。

2002年,孙俪通过电视新闻的报道,了解到山区一个高一男孩因为没钱无法上学的事情,于是私下联系到他,表明自己要对他进行资助,这个男孩就是向海清。

为了能让他顺利完成学业,孙俪几经周折联系上了向海清,并承诺会一直资助他上大学。一开始,向海清还挺感激孙俪的,他高考失败,也是在孙俪的鼓励和帮助下,通过复读,考上理想的大学。

之后孙俪兑现了承诺,大学所有的开费都包了,还不时给他寄生活费。但是上了大学后向海清却发生了本质的变化,他不仅向别人炫耀帮助自己的人是大明星,还肆无忌惮地乱花钱,甚至逃课、谈恋爱,荒废学业。

后来他不满孙俪每个月只给他500元生活费,多次写信向孙俪要更多的钱。孙俪在了解到他的行为后,拒绝了他的要求,经过慎重考虑,也停止了对他的资助。

却没想到向海清要不到钱因此恼羞成怒,写了长达6000字的讨伐文到处传播,抹黑孙俪,得不到更多,就想毁了她。

那段时间的孙俪被舆论推到风口浪尖,也遭到一些负面评论。她万万没想到,自己这么多年真心帮助的一个人,变成了一个要反过来“白眼狼”。

当时知名青年作家韩寒还为此在社交平台上为孙俪打抱不平:普通老百姓在市内连个大型犬都不允许养,凭什么孙俪就可以在上海养狼?

并不是所有的善良都能有所回报,人性最大的恶不是不懂感恩,而是“恩将仇报”,面对自己的恩人非但不知感恩,反而忘恩负义加害于己有恩的人。

好在最终真相浮出水面,大众网友们得知事情的缘由,还了孙俪一个清白,而向海清因为不诚实、不懂感恩,找工作处处碰壁,现状令人唏嘘不已。

/3/

读过《红楼梦》的人都知道,那个进大观园洋相百出的刘姥姥,她的故事就堪称“知恩图报”的典范,流传至今。

作者曹雪芹大费笔墨地塑造和描述她这个园外人物,无非就是因为,出身底层的她,却有着一颗金子般的心。

刘姥姥当年为生活所困,万般无奈之下便到贾府求助,王熙凤见她可怜,便给她二十两银子,还对她说:“这是二十两银子,暂且给这孩子做件冬衣罢。若不拿着,就真是怪我了。这串钱,雇车坐罢。改日无事,只管来逛逛,方是亲戚间的意思。”

二十两银子是施舍接济;但是,那串钱,真真体贴周到。贵族的教养风范,尽在其中,也正是因为凤姐对刘姥姥无意中的一念之善,种下福田才惠及女儿巧姐。

虽然这些钱对于贾府来说并没有什么,但是对于刘姥姥来说可是莫大的恩典,她一直都记在心上,在余后的人生中,一直在身体力行的回报:田里的瓜果蔬菜丰收的时候,时刻记得送到贾府;贾府被抄,别人避之唯恐不及,只有她为败落的家族和贾母的去世而伤心痛哭。

她连夜赶去城里去探望入狱的王熙凤,见凤姐落魄,心头难忍,随即一口应承帮她寻找自己女儿巧姐的下落。她挨家挨户的打听,不遗余力的寻找,当知道巧姐被卖进烟花之地后,更是义无反顾地变卖了家产,把巧姐带离魔窟。

其实,区区二十两银子,对于当时的贾家来说,不过九牛一毛,而刘姥姥却用自己的一生在践行感恩和回报。

/4/

《三国志》里说:今皆感恩戴义,怀欲报之心。这世上,有的人恩将仇报,有的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就是人与人的区别,君子与小人不过一念之间。

还记得小时候看的寓言故事“农夫与蛇”吗?

一个寒冷的冬天,一名农夫看见一条蛇冻僵了,觉得它很可怜,就把它捧起来,小心翼翼地揣在怀里给它取暖。那条蛇感受到了暖气,渐渐恢复生机,等到它真正清醒过来,就立即恢复了本性。

用尖利的毒牙狠狠地咬了农夫一口,使他受到了致命的创伤。农夫临死前痛悔地说:“我可怜恶人,不辨好坏,结果害了自己,遭到这样的报应。如果有来世,我绝不怜惜像毒蛇一样的恶人。”

这个世上,不是所有人都知道知恩图报,也不是所有人都会懂你的善良。想做白眼狼的人太多了,毫无界限地释放善意只会引来更多的危险,没有底线地包容和忍让也只会让更多恶人得寸进尺。

因为有些时候,即使对恶人仁至义尽,他们的邪恶本性也是不会改变的。与其如此,何必还要费力不讨好,善意本就应该有底线,包容和温柔也要给值得的人才有意义。

都说救急不救穷,心穷的人,一定会辜负你的一片好心,最后让你寒了心。人活一世,实在没必要让烂人烂事浪费你的精力。

所以记住了,你的善良要带点锋芒,你的善良更要留给值得的人。你有恩于我,我也帮助你,情谊加深,善意也不断传递;但若你恩将仇报,就别想再得到更多的帮助,而你也终会被人嫌弃。

将心比心,方得人心,人世间最宝贵的品质,莫过于善良;人世间最美的情感,莫过于时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

你要相信,你所种出善良的种子会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时,也会为你遮阴避阳。

愿我们都做一个善良和懂得感恩的人,这样才有底气迎接自己的幸福与好运。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