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詹青云:脑性感女神是怎样炼成的?

作者粒子

《奇葩说》第5季的亮点之一,就是学霸詹青云。

这位哈佛法学女博士,被网友评为“脑性感女神”,拥有“如黑云压城一般的恐怖逻辑”。

我深表赞同。

学霸的人设通常是一把双刃剑,奠定了说话人的底气,却不一定聚集人气。

学霸知识型辩手们,往往要么表达生硬缺乏趣味,要么理论高深让人听不明白。

道理说得深入人心,还不让人讨厌的,还真寥寥。

詹青云就像一股清流,传递知识,又不生硬乏味。学霸遇到有趣的灵魂,碰撞出了别样的魅力。 

01

《奇葩说》每个辩手都有自己的独特风格,有的善打感情牌,像陈铭、熊浩;有的段子频出,像傅首尔、野红梅。

詹青云的招数则很质朴:以理服人、字斟句酌、信息量巨大。

正如蔡康永对她的形容,“发言时越说越激昂,像一个统领部队的将军

如果说打情感牌的辩手是声东击西、迂回套路,那么她的辩论,就是短兵相接、正面攻击。

这个看上去文静优雅的姑娘,就是这么直来直往,不设套路,不说教,不拷问良心,完全不油腻,冷静执拗得像一个女战士。

有网友截屏她的发言,基本每句都是重点,很难进行删减。

她的辩论,语言简洁而内容丰富,看时就像给大脑快速充电。

有时看完一遍意犹未尽,会再重温几遍,思索那些知识点背后的故事、带来的启发,然后进入更深层面的探索。

面对和大神陈铭开杠,她也从不慌乱,冷静应战。

经典一幕是陈铭抓住她的漏洞,引发关于“两朵云”的争论,场上一边倒地为陈铭叫好。

但詹青云却紧守阵地,冷静辩驳。

“为什么能有那两朵乌云,不就是因为还有人相信这座(物理学)大厦没有落成吗?”

“用一张芯片统一所有人的思想,才是永恒最大的垄断。”

神仙打架无比过瘾,在被对方步步紧逼之下,詹青云依然迅速有条理地做出反应,知识体系一点不倒,不愧是哈佛学霸。

央视网评论詹青云时说:“詹青云说话慢条斯理、掷地有声,具备超强心理素质,是一位温柔的辨者。”

詹青云冷静克制,柔中带刚,是知识渊博的学者,也是用语言战斗的将军。 

02

这位知识大神,传递知识的态度总是很谦和。

在“如果有一张芯片让全人类大脑一秒共享知识,你支持吗”这道辩题里,她铺垫了大量的知识点。

从19世纪末物理学家们建立传统物理学大厦,到巴黎绘画院的大师们构建的古典油画派体系。

语速快,频次高,知识点间无缝递接,让人听得喘不过气,大脑来不及反应,甚至会强烈怀疑自己的智商。

但詹青云从不摆出高傲的姿态,尽量照顾到每一位观众。

在提到物理学家开尔文时,她特意多加一句解释,“就(是)热力学单位的那个开尔文。”

说完她还不好意思地笑一下,怕冒然给观众科普,招人反感。

这个可爱的小举动不禁让人好感倍增。

作家高台树色说过: “一个人有多重的才华,骨子里就会刻上多大重量的谦卑。”

詹青云不刻意凸显自身优越感,有才华却不卖弄,分享而不是施舍知识,体现了一位学者的谦卑。

詹青云还是捧场王。

段子手傅首尔和野红梅金句频出时,她每次都笑到脸抽筋,直不起腰。

尊重并欣赏多元化风格,高知女性也不是那么高高在上,脱去女律师外衣,她也可以很接地气儿。

03

在“假设有一杯忘情水,你选择喝不喝”这道辩题里,她提到悲伤的意义:

“如果我们连自己的悲伤都感受不到,我们又怎么面对其他人的悲伤、芸芸众生的悲伤?”

“这一切人间的苦难,妻离子散、背井离乡、国仇家恨、盛衰兴亡,它又凭什么打动我呢?”

“没有伤悲,就不会有慈悲。”

那一刻,我相信在她冷静的外表下,一定有一颗悲天悯人、心系社会的心。

她读过的书很多,而她的语言之所以满含深情,就是因为她投射了大量情感,随书中人物的命运唏嘘感慨。

那份情感源于她的热爱、坚持、以及对这个世界的思索和价值观。

辩论场上,她曾多次提起请不起律师的小人物、苦难生活中的儿童。

正因为真心关注底层人民生活疾苦,她才能把话说得那么令人动容。

詹青云既可以攀登知识的高峰,又可以回望足下的土地。

当学霸遇上慈悲心,行走的百科全书就有了烟火气,和撼动人心的力量。

每次结辩时,詹青云总以“国家、社会、正义、公平”等大词结尾,执拗地坚持心中那份理想主义情怀。

在这个充斥“佛系、丧、人间不值得”的时代,理想主义情怀一点都不讨喜。

但就像她说的,“是热爱产生了创造,创造产生了价值

守住内心的坚持,总有拨云见日的那一天。 

04 

有人说她不接地气儿,最后止步半决赛那场,她索性彻底放弃地气儿。虽然输了比赛,但她说出了自己想说的话,反倒舒服了。

那份决绝的勇气,给了她彻底释放自己的底气。

半决赛辩题是“能者多劳是不是坑人”,其他辩手都围绕身边的工作、生活展开,只有她把话题拔高,上升到国与国之间的经济利益合作。

由于共鸣点太高,不易理解,有人说她又“跑偏”了。

这结果在预料之中,但她宁愿剑走偏锋,给自己设置障碍,也要说出心中想要说的话。

回溯她的成长轨迹,你会发现,她仿佛一直在给自己设置障碍。

打辩论赛辛苦费时又没收入,她这么多年仅凭一股子热爱坚持下来,才有了《奇葩说》的高光时刻。

她还曾到偏远山区支教,开青年旅社,借债100万读哈佛法律博士。

以她的资质,早早入行做个律师,赚钱岂不轻松?

她无意复制标配的人生模板,偏要活出独属于自己的精彩

在2018年华语辩论世界杯决赛结辩时,詹青云说:

“年青人不是在替你一个人谋幸福,是要为世界拓宽边界,是让所有人有机会把道路越走越宽。

趁着年轻,我偏要勉强。

也许正是这份不接地气儿的勇气,拓展了她人生的宽度,让她在精神和思想上仰望众人。

她的不接地气儿,只是不过早地被这个世界世俗化,看似走偏,其实每一步,她都在汲取能量,也最大程度绽放她的光芒。

腹有诗书气自华,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詹青云凭借才华、谦卑、情怀和勇气,独立行走于世间,活出了一个闪闪发光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