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会积累的人,才能拥抱成功

积累

就是让生活阅历不断的丰富

我们读书、看视频、交友、做事等……都是为了让我们接触的世界更丰富。

读书该怎么读?

我不管你读书的目的是为了吹牛还是考试,是为了泡妞还是求知……无所谓,但你真的会读书吗?什么快速阅读,什么三天读完一本书,都是扯淡,应该只字不差的仔细反复读,只到你已经把书本上的知识内化为你能实际践行的能力。

视频该怎么看?

不是让你喜怒哀乐,应该在你心有所感的时刻,即可暂停,并且记录下来,为什么会让你哭,为什么会让你笑,有那些好的词句需要摘录,有那些心里变化,是如何产生的?我该在什么时间,什么环境,对什么人,能用上这个技巧及表达方式。一个60分钟的视频,也许你需要花费一天的时间,但这才是积累。

交友该如何交?

孔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季氏第十六)我们应该已积累的目光看待每一个人,不仅要交益友还要交损友,好人都一样的好,贱人却是各有各的贱。你会发现贱人反而让你成长的更快。交友还是要真诚第一,不能违背任何道德规范。

做事该如何?

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做不同的事,积累不同的阅历,形成不同的见解,能给我们带来新的景色,新的视角,新的感悟。所以我们要“花园作死”。当然要注意一定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不耽误本职工作的事。

比如海明威,离过四次婚,离一次出一次世界名著。

这可不是让你去离婚,千万别曲解了我的意思。


一个人对于一个世界的认知,就好比是一个游泳池。

游泳池的容积,就是这个人的意识形态的总和。

人的意识形态的总和是由什么决定的呢?

是由这个游泳池的蓄水量而决定的,也就是由泳池的长、宽、深、而决定的。

就是你生命的长度

九十岁的人从概率上讲肯定比九岁的人懂得多。

老话有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就是这个意思。

农耕时代,更年长的人意味着更丰富的经验。对于家庭的农业生产,经验至关重要。

但光谈长度,那纯属耍流氓,我们总不能到了六七十岁了,才能发挥我们自己的作用吧。

就是你生命的宽度

单位时间范围内,你所经历事情的丰富性和多样性。

有些人可能当了一辈子农民,他一辈子只干一件事种地。

有些人可能每年做十件事,可能今天当的是江洋大盗,明天确跑去当教书先生了。他每年做过很多事。

那么他的输出和表达从概率上来讲,肯定比一辈子就只做一件事的人多得多。

看看李笑来做过多少件事就知道了,否则怎么会有《七年就是一辈子》

比如:读书,美国,每人每年平均读书8本,韩国每人每年平均读书11本,中国人是4本。

你连书都看不过人家韩国人,你凭啥说人家名族,只知道啤酒炸鸡,整容,娱乐,那么浮夸?

你一年只看4本书,人家一年能看十多本,那么他的感知,看法,和广度肯定比你多的多。

经历的不同的事,多角度的看事情,看一个事物的角度与方法也比较丰富,这就是宽度。

就是你生命的深度

既有时间范围内,经历的单位事件上你所投入的注意力和思维强度。

有些人可能经历的事多,但是麸皮潦草过去了。

有些人做一件事儿,但把这一件事儿琢磨的却非常透。一次经历顶别人五次。

还拿读书做比方,很多人都估计想不起来你读的上本书的书名,作者,更不知道自己读了那些有用的内容,这样的读书是不是麸皮潦草的就过去了,你真的在积累吗?真的有用吗?人家烟草专卖局局长韩峰,玩个女人都还做日记呢,你呢?好好反思一下吧。读书一定要反复读,反复看,反复思考,反复理解,反复自我测验,否则还不如不读。

还比如说:有些人说我不会谈恋爱。我就问:谈过几次啊!说谈过五次。

为什么五次都搞不明白谈恋爱这件事,那有毛用。

后来详细一问,才知道,他每谈一个,就麸皮潦草谈过两三天就不谈了,那样一点感觉都不会有。有些人只谈了一次恋爱,这一段感情学会了爱与被爱,呵护、照顾、关怀,尊重,感受,感知……这不就成了吗?

这就是单个事件里,单位时间内的强度不一样而造成的。

长、宽、深

三者关系总结

1.想办法延长自己生命的长度,比如锻炼、养生、控制情绪……

2.在既定的生命长度范围内,扩展生命的宽度,让自己的生活丰富多彩,什么都应该去尝试,且抱着试错的心态,让自己始终充满好奇感。不是有句谚语:在发现王子前,你得亲吻无数个青蛙。

3.在单个生命的宽度内,用心挖掘,注意力集中,全神贯注,并且增加自己的思维强度,而后一定要做记录,整理,总结,深刻理解并输出,让这些感受固话为你生命中的一部分。

我们如何让自己的积累更丰富,本质就是,在既有时间范围内,尽可能增加你所经历,获取的信息的多样性,同时在每单个事件中,加强自己总结整理,反思单个事情的,思考强度和整合能力。让你在有限的时间范围内,经历更多的事儿,而且每个事儿,想得更深刻,这就是积累的本质。

—THE END—

勤思善悟

上网以后,我们把信息当做了知识,把收藏当做了学习,把阅读当做了思考,把储存当做了掌握。把自己的阅读器和硬盘塞满,却依旧觉得饥渴难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名贪婪的大脑:为何人类会无止境地寻求意义作者(英)丹尼尔·博尔(Daniel Bor)译者林旭文豆瓣http:/...
    xuwensheng阅读 15,034评论 8 54
  • 《菜农专列》 汽笛一响 连起菜地与市场 两节车厢 堆满了扁担和箩筐 一群老乡 脚上沾满泥浆 ...
    卿真阅读 285评论 0 0
  • 文/A 幸运点 乾坤袖上绘华章,墨迹飘香煮字忙。 半卷云霞凭起落,一蓑烟雨荡悠扬。 文人词赋行千里,雅士情怀宿海棠...
    A幸运点阅读 359评论 20 9
  • 夜空下有一叶小小的船 帆船摇啊摇 想漂到天上变成月亮 你躺在蓝色的小船上 哼着咿咿呀呀的歌 嘴边呢喃着 一闪一闪亮...
    辩尘阅读 3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