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因为希望存在,才想要你记得,只是因为你记得,所以我存在

      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虽然他本意未必是唯心,不过在这里倒是挺合适的。

      迪士尼&皮克斯,动漫界强大的组合,就好像暴雪的游戏,而COCO毫无疑问是一部对得起它出身的精品。

      色彩绚丽,画面精致,人物生动,电影画面无可挑剔,特别是花瓣桥的那一段远处描写,不断飘落的花瓣,细微而壮丽,纯粹的视觉享受可以满足你对美好的期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音乐,是明面的主线,也是电影的特色和亮点,它并没有单纯靠描述告诉你这是追求的音乐是什么,remember me,电影中的歌神成名曲,很美的歌词,很动人的旋律,即使没看过你也不觉得这是首难听的歌,当然电影本身给了唱它的人最美好的向往。其他的配乐,伴奏也非常的尽心,不管是胖骷髅死前听到的演奏,还是舞台上为了争取第一米格弹奏的欢快音乐,或者是最后曾曾祖母为了拖延时间用自己的故事和心久别百年唱的凄婉回忆,都让人沉醉其中,感悟背后的情感,让你知道这是用心之作,而不纯粹是为了其他什么目的而存在的骚扰。

        故事主线,确实有些俗套,相信很多“聪明人”直接就猜到了结局,猜到了反差,猜到了遇到的好心人的身份,猜到最后的大团圆,可是……动漫真的不是适合用智商来讨论的事情,即使是谢耳朵也不会和你说星球大战​里面的场景人物是假的,也不会说绿巨人,蜘蛛侠里面的科学不符合逻辑,他会很真心的去相信里面的美好,哪怕日常中他是那么极端的不顾旁人感受和唯我至上,哪怕他确实是高智商的天才。为什么?因为,那不重要,真的,一点点都不重要,这不是悬疑,让你觉得多隐晦,也不是现实,让你觉得必须符合哪些科学逻辑和行为思想。它是代表最单纯的美好,就像机器猫那万能的百宝袋,就像一休里面愚蠢残暴却又仁慈的足利将军和每次只要坐下来转转手指就能亮灯的一休哥,就像蠢萌的小怪兽和会变身的奥特曼。柯南式的逻辑,有时候只是小聪明,而注重炫耀的时候你却会失去更美好的东西,大智若愚,有时候没有那么复杂,装傻未必是装,只是带入进去你会得到更值得的期待。 如果真的要说,其实很多人都可以用各种方式剖析里面的故事情节,隐晦的各种暗示。从离家出走男主人追求的音乐所代表的自由奔放不负责到鞋子代表的低头干活脚踏实地;小男孩拒绝曾曾祖母的祝福只因为要追求音乐时曾曾祖母的唱歌和内心表白;歌神电影中一句句的经典带来的人性冲突,很多很多,真的只有聪明人看得出吗?呵呵·,这好像太累了吧?……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吧,其实以上都不重要,一点都不重要~画面也好,音乐也罢,严谨而俗套的剧情在内,皮克斯做的非常到位,不过这只能说他拥有了好电影的骨架而已,没有魂魄,只是一场特效的盛宴,看着精彩,心无影踪。什么是魂?看电影的你,你在乎的,你能共鸣的,或者让你情不自禁的去动情的那一切。

        家人是什么,中国曾经有族谱的传统,一如电影里的灵位,家人不仅仅是你的父母,还有你的祖先,因为血脉聚集在一起的亲人。你很熟悉自己的父母,也有可能记得你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可是你是否还记得更远的亲人呢?他发生过什么,他在你的记忆里是怎么样的?如果你作为他现世最亲的人都不再记忆,那他曾经的存在是否就已经彻底没有了?地狱,天堂,死后的世界谁都不知道,谁都会想象,因为未知,所以恐惧,而电影描述的是一个即使说希望你早点死也不会觉得是无礼的世界,美丽,热情,欢乐,不过依旧有阴暗的角落,他们没有亲人,没有爱情,他们随时都会消失,他们只能用彼此的称呼来弥补内心已经不再拥有的情感,你是我的姨夫,她是我的舅妈,看着好像彼此都还拥有,可是某个角落却有一具骷髅在逐渐化成粉末……一切,只因为,这个世界上,已经再也没有人记得他,在乎他……

        电影最后在太奶奶哼出那首歌的时候很多人都流泪了,情难自禁。故事说起来其实很简单,就是太奶奶想起爸爸,那么爸爸就不会在亡灵世界消散,皮克斯最伟大的地方在于他能让你完全带入的去感悟这份期待和忐忑,即使你知道最终必然是大团圆的结局,依旧会紧张和盼望。其实只是因为,爸爸想要的很卑微,很简单,他不敢奢求任何人的原谅,他仅仅只是想要能够再见他最爱的女儿一面,仅仅一面就好,原本破碎的期待在太奶奶开口的一瞬间融化了所有人的心。因为足够渺小,所以它足够善良。如果他希望的太多,或许反而观众未必有那么多感触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至于其他部分,其实也很不错,比如追求的音乐和家人亲情的冲突,比如自由和被束缚的冲突,可以有很多思考的地方,也有很多感触的地方,融入而不会觉得杂乱。另外关于影片里的记忆或许很多人的理解有偏差,亡灵并不是为了存在才希望你记得他,他只是因为有人记得他,他才存在。所以,最后曾曾祖母会从要求放弃音乐,到要求记得家人,再到最后……没有条件。因为你如果不想记了,强迫其实也没有意义。

      还有呢……不要太看眼前了,他说的是亡灵,可是……你身边的人是否还记得

      毫无疑问,这是一部走心的电影,希望看的人至少在看的时候不要带太多脑子,因为那会让你抓住细节的时候失去更美好的东西,放松的去投入,去欣赏吧。另外,顺便吐槽下名字翻译,原名COCO 的精髓都被你糟蹋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