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直播时代:“映客APP”产品体验分析

把CCTV都撼动了,8月11日CCTV-1综合和CCTV-5体育播出了映客的全新广告片“上映客直播我”,这是传统电视媒体和眼下最火直播的无缝对接,作为党和国家的喉舌,当之无愧第一视频王者的央视,目前扔是各大广告商争相抢占的顶级阵地,2016年映客所代表的全民直播、娱乐社交直播第一梯队成为了直播行业第一个登陆央视舞台的广告主,更像是一场资本与民意的顺势而为,也释放出移动直播APP走向主流化的强烈信号——最新一条映客动态新新闻。

体验环境


体验产品:映客APP安卓客户端

软件版本:3.0.20

安卓系统:android 4.4.2

设备型号:华为mate7

产品概述


中国全新的实时直播媒体映客,极简的产品设计,全新的动态点赞模式。映客是一款覆盖了iPhone、Android、Apple Watch、iPad的社交视频直播应用,与微博微信账户关联,用户只需拿出手机,简单操作,就能瞬间开始直播,让全平台用户都能观看。也可以通过分享到朋友圈,微博,微信邀请好友观看,真正意义上做到全民直播。通过已有的社交关系,建立真正属于你全民直播交互时代。(来自映客官网)

slogan:上映客   直播我

在众多的移动直播平台中,映客绝对是一匹黑马,产品于2015年5月上线,发展到目前其下载量超1亿,日活超过1000万,多次在App store免费榜冲至榜首,荣登应用宝5月星APP榜首位置,6月更获得艾瑞咨询颁发的“最具成长力产品奖”,引发行业内外瞩目!

来自ASO114

从近一个月的榜单来看,其稳稳处于社交免费榜前2名,可窥见其火爆程度。

用户分析


年龄/性别分布

年龄和性别分析:从上图可以看出,85%是集中在40岁以下的男性,其中近60%的人群集中20岁到40岁之间,以男性用户居多,因为广大的屌丝男用户还是很多的。

地域分布

地域分布分析:主要使用人群分布在广东江苏浙江等发达省份,以及中部教发达城市,这些城市经济相对较为发达,互联网普及程度高,对新事物的接受度也愿意尝试。

需求分析


用户需求

娱乐需求:打发无聊的时间

猎色需求:近距离接触“女神”,窥私欲

社交需求:分享个人生活

用户定位

都市工薪群体,生活场景规律单调,社交圈小且固定,碎片时间多,有一定消费能力。

大学生群体,空闲时间充裕,依赖手机,有观看网络直播习惯,热衷与主播进行互动。

有颜值生活宽裕的女性群体,热衷于表现,渴望与他人分享生活,怀着明星憧憬。

产品功能


基本功能:观看直播、开设直播

进阶功能:聊天互动、美颜萌化、多人连线直播、视频回放、排行榜、充值提现。

主要功能:

产品构架


产品体验


登录

登录页

首次打开应用,界面非常简洁易于理解,登录方式为社交账号(微博、微信、QQ)+手机登录,选择社交账号登录可直接获取用户的头像和昵称;手机登录可直接获取验证码登录。

体验感想:

授权第三方社交账号登录,自动获取用户头像昵称,减少用户在注册阶段的流程,便于用户更快地关注到产品的核心功能上;同时第三账号登录便于用户分享内容在社交账号上,增加产品宣传。从图中可以看出其手机登录不需要设置密码,免去了用户的记忆工作和繁琐的操作。

首页

首页

采用白色主色调,青蓝色为配色调;底部采用tab式导航设计,由三个青绿色图标组成,从左至右分别为首页、开设直播、个人中心;顶部分为3个小频道,分别为关注、热门、附件。

直播信息采用瀑布流式设计,留有banner轮播显示区域;主播信息由昵称、地域、观看人数、照片、话题等组成;直播列表信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自动刷新。

体验感想:

主播信息采用卡片式展示,对主播的‘颜值’较考验。

没有细致的直播分类,用户没有实际上的内容选择权,只能“听天由命”式的观看热门直播。

首页主播信息会定时自动刷新,刷新之后加入新的主播信息,重新排序,会导致用户重复浏览相同的主播信息;同时前一秒钟还在观看的主播,退出后可能主播就被更新到茫茫人海中,不利于用户对主播形成强记忆。

当用户处于不同导航入口时,所处导航入口图标颜色不易与原本颜色区分,容易造成混淆。

改进建议:

将直播按照生活、唱歌、跳舞、脱口秀、现场等进行分类,将分类栏置于热门的直播筛选功能中,并在主播直播间封面左上角加入类别标签显示。

系统自动刷新首页直播信息时,将新加入的直播信息按一定的算法插入未浏览过的直播信息,避免用户多次重复浏览相同的直播信息或可改为手动刷新。

将页面所在页导航图标颜色加深,与之区别开来。

观看直播

观看直播

直播间上方是主播信息和用户头像显示,直播内容占了主要区域,下方是底部菜单功能选择区,分为弹幕、聊天、分享、礼物以及退出,用户评论、礼物显示、进入集中在左下角显示,符合用户的手机使用习惯,最大程度上兼顾互动与直播内容的展示。

体验感想:

采用全屏播放,其他内容/功能键漂浮在直播画面上,是一种非常不错的观看体验。同时点击屏幕会自动送出一个心形赞,连续点击会在屏幕上出现连续动画效果,这是非付费用户除文字互动外的唯一互动手段,免费且有趣味性。

支持直播间聊天和好友聊天,直播间聊天分为普通聊天框和弹幕,支持翻看聊天历史,而弹幕收费的,可见程度高,可以刺激用户消费;好友对话框强调的是私密对话,方便玩家在观看直播的过程进行回复对话,保证用户观看直播的连续性。

关注键隐藏较深,需要点击主播头像才能看到,不便于用户对直播的关注,建立关系。

当在同一时刻,有用户大量赠送主播礼物时会使整个界面显得相当乱,并且遮挡住了直播界面,对习惯简单界面的用户不太友好。

改进建议:

将关注键的层级提升,显示在直播头像旁,方便用户对其关注。

加入互动屏蔽功能,给喜欢安静的用户一个安静的界面(可尝试花钱购买屏蔽功能)。

开直播

开设直播页

开设直播之前会看一段文字,开设直播对4级以下用户设有限制,早7-晚6无限制直播,界面提示信息,较为明确。并且告知用户升级途径,促进消费和APP使用率,同时起到了直播内容约束和保证高峰段直播质量的作用。

开始直播需要为直播取个名称、输入话题、进行定位,操作非常简单。支持对直播画面处理,包括美颜,开闪光灯和镜头反转。其中美颜功能解决了大部分用户不敢上镜的难题,直接促进了直播数量的增长。

个人中心

个人中心

个人中心由个人信息跟用户功能两部分组成,个人信息包括送出钻石数、头像、昵称、关注|粉丝数。功能区主要由四宫格的直播数量、等级、收益、账户和映票贡献榜以及设置组成,将等级和账户等模块化,置于显眼的位置,刺激用户进行消费。

体验感想:

个人信息放置在第一眼见到的位置,但个人资料作为使用频率不高的功能却摆在较高的优先级感觉不是很妥当。个性签名的修改功能无法点击签名区直接修改,需要进入资料编辑再进行修改,过程复杂意义不大。

直播数量放在较高的优先级位置不是很妥,对于大多数没有直播的用户来说,是完全用不上的功能键。

改进建议:

将个人信息弱化资料显示,可因此提升其他功能键的显眼性,同时在个人签名处后增加书写键,点击签名栏快速修改签名。

将贡献排行榜的位置与直播数对调,将贡献排行榜放在更显眼的位置,可刺激用户进行消费。

总结


对于目前的直播市场来讲,竞争尤其激烈,内容同质化问题严重,猎色需求占据高位。而其中映客直播虽然目前作为全民直播领域最火的产品,但是其无与其他竞品区别开来的核心竞争力,其第一的位置随时都可能被其他竞品取代。映客直播需要在打造好自身产品的通时,增加内容的丰富性,鼓励UGC,让更多的优质内容输出。

但从产品发展的延续性上讲,依附于社交的直播更容易延续存活下来。移动直播目前是以一种新鲜的娱乐方式出现在大众视野的,可一旦大众对它产生厌倦性,单纯只做直播的平台就会受很大影响。但是,像陌陌这类社交软件来做直播,它是以一个新的了解陌生人的方式而存在,它可以像微信语音一样成为一个永久的功能保存在社交场景中。所以从长远角度讲,将直播融入社交会是让它继续生存下去的一条道路。

产品改进建:

将内容进行细分化分类,让用户更方便进行观看选择。

在关注页面进行一些个性化推荐,推荐原则是:若为新用户,推荐一些直播频率比较高的主播用户;若为常用观看用户,推荐一些与个人兴趣相关的主播用户。为所有用户推荐明星用户,并设置消息提醒。

增强应用的社交功能,促进“用户和主播的互动”与“用户和用户的互动“。同时可尝试将聊天的功能键优先级提升,鼓励用户讨论,建立个人的社交关系网。

增加更多的有深度的直播分享,类似于脱口秀、读书、教人练书法之类。

对热点综艺,体育赛事等热点事件可购买直播版权,建立产品差异化。

建立内容鼓励机制,鼓励优质的直播内容,促进内容生产的良性循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