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个靠谱的年度计划?只要3步!

如何制定一个可执行的新年计划?

文 / 文无用


岁末年初,不是写总结,就是写计划。

写总结的时候特不爽。发现年初制定的计划大多没实现,狠拍一下大腿,大喊一声“这肯定不是我写的”,深深的负罪感。

写计划的时候特别。“2017年,我要减肥10斤”“我要每天走10000步”“我要学会瑜伽”“我要每周读一本书”“我想明年存10万,付个首付”……,心里美滋滋地,就好像已经实现了一样。

可是,亲爱的,这不是计划,这是意淫,撑死算是对着流星许了一个愿。


为什么我们的年度计划都没有实现?

其实,无非就四个字:假大空全

假:愿望和计划不一样,愿望就好比买彩票,都盼着自己中500万,不一定能实现;但计划就是你迫切想干的,比如欠了很多债,那计划可能就会写:2017年我要清空债务10万。一定要写必须要干的“真”计划,而不是“假”心愿。

大:计划不能太大,要想一下场景,看是否能实现,看一年内能否实现,有时候感觉一年的计划都太长,最好是缩减到季度、月份,这样只可执行程度会更高。

空:有人新年计划写了一句“2017,我要改变自己”“我要坚持锻炼”怎样叫改变?怎样算锻炼?如果一个计划不好衡量是否完成,它就是空的,是不好执行的。

全:一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任何一个计划的完成都需要耗费很多时间的,谁都想看看电影、旅旅游、然后还把钱给赚了,但很显然你的精力根本保证不了完成那么多事。

选择就是取舍,要把你年度计划里假大空全的项目全部删除,直到留下的,全是你必须要完成的。


完成一个年度计划无非是三个步骤

步骤一、先描绘出你的愿景

写一封信给五年(一年)后的自己,脑补一下那时自己的生活状态,要尽量有立体感、画面感,画面里就应该是你的愿景。

比如我:我可能会写,“刚在母校完成了一场讲座,学弟学妹们反映很好;下个月的机票订好了,终于可以去诺坎普去为巴萨助威了,希望那时梅西还在。”

有场景有画面,才会有欲望,而不是干巴巴地列计划。

另外,在你的五年愿景里要注意平衡,可以画个九宫格,最下方是基础:健康、财富、人脉;中间两边是支撑:事业和家庭;最上方是:学习、体验、放松。九宫格的中间,可以你对这一年的期待。

然后把你的愿景填到九宫格中,每一项最好不要超过3条,最好也不要有空白。

步骤二、把愿景变成可执行的计划。

愿景是用年做单位的,但他太大,并不具备可执行性,我们接下来要把每一个愿景变成在这一年里可以执行的计划,这里我们借鉴SMART原则来梳理。

Specific (具体),计划应该是具体的,不能够含含糊糊

Measurable (可度量),目标是可以量化的,可以轻松判断是否完成了计划;

Attainable (可实现),必须考虑现状、时间因素,结合实际定目标,必须要能实现。很难实现的计划最好不要写;

Relevant (相关性),一个计划应该和其他计划是相关的,明年的计划和现在也应该是相关的,而不是突然出现的

Time-bound (有时限),给每个计划设定个时限。

这样树立完之后,对于每一项计划能否实现、怎么实现、什么时候实现,你都会有一个比较清晰的判断。

步骤三、制定达到目标的行动方案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计划都可以分成两类:习惯和项目。

像“每周打一次羽毛球”“每周看一本书”,这都是习惯,可能是你一年都要坚持的;而像“我要参加一次DISC培训”“指导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这就是项目,就是集中一段时间搞定的。

一个习惯的养成,一定是基于这个习惯能改变你的痛苦,提升你的感觉,不痛不痒的习惯,倒是没必要坚持,要学会和自己和解。有了养成习惯的动力,给自己设立奖励和惩罚制度(一定要有奖励),每日打开记录。此外,还要给自己三条命,比如一个月允许自己有3天起不来,崩的太紧的计划容易断。

项目的执行则是用一周、一天来去衡量的。需要你平时学会时间管理,时间管理并不是让你一天多出多少时间,而是让你把有限的时间干重要的事。首先把这个项目放到全年的时间安排表里,然后在那段时间所有的重点就是围绕它展开,自然就可以完成。

这三步走完,你已经有一个比较完整的年度计划表。不过这个时候,我建议你一定要狠下心再去删除几条,每删一条就以为你会多出一些时间来干计划中最重要的事情。

先定义愿景,再用SMART法则树立成计划,最后确定执行方案。


干嘛非要搞个年度计划?

你按照上面三部制定的年度计划,一定是最符合你内心愿景的,列出的每一条都是你这一年最重要的事情,你可以用全局思维规划这一年。

如果没有年度计划,你也就没办法去对这一年的工作进行判断。

如果没有年度计划,你每天都在忙、每个月都在忙,但却不知道自己在忙什么,因为你根本不知道重点在哪。没有人感觉到自己很闲,但却是不是每个人在年底的时候都会有收获。

年度计划,就是你这一年的行动纲领,是这一年的方向,是这一年的判断标准。

还有三天,你怎么也能抽出半天,来计划下明年的365天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