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1)

通过新教师叶子的视角,反映了一所乡村百年老校在世纪交替之际的教育现状……

(一)教师会

石河子小学是一所有着百年历史的老校。走进学校的大门,古色古香的回廊曲曲折折,回廊旁有一个圆形的人工池塘,日夜不息的喷泉点缀其间。一个3米多高的人形雕塑耸立在池塘的正中央,这是为了创办学校的创办者一道先生。一道先生是著名的教育家,在他的一生中,共创办了100来所学校,涵盖中小学以及现在所谓的技校,石河子小学就是其中的一所,也是他创办的最早的一所小学。石河子小学继承和发扬了一道先生的办学理念,成了一所远近闻名的学校。但历史的时针拨到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似乎一切都变了。

叶子师范毕业后在学校当上了一名普普通通的语文教师。刚踏上讲台的她,对于教师这个职业还是充满无限的期待,为了更好的工作,她索性就在学校住了下来,虽说工作离单位也只有三公里的路程。

学校的第一周照例是要开教师会的。门口的橱窗上,醒目的写着会议的时间:周五下午放学后。到了周五的会议时间,教师们陆陆续续的来了,50来个教师,20来平方米的会议室,显然有点拥挤了。校长姓戴,个子小小的,带着一副老花镜,50来岁的样子,或许因为太瘦,他走路或站立的时候,总是习惯性的拉扯一下自己的裤腰带。

会议开始了,戴校长在最前面一排站了起来,拉拉自己的腰带,清了清嗓子,面对着如沙丁鱼罐头一样的老师们,双手提到了胸前,做了个按压的动作:大家静一静,今天的会议马上开始了。只见他从桌子上拿出了一张人民日报,“我们先来学习一下党中央的一些政策,跟着党走,我们的教育才会有出路。”他把人民日报的头版头条用流利的本地话呼啦呼啦的读完了,他的神情专注,可以专注到下面的老师们的声音盖过他的声音也毫不在乎。坐在近排的一个老师,大声的呼喊了一句:“校长,你怎么成喷雾器了,口沫都飞到我们这了。”于是,人群中就爆发出了雷鸣般的笑声。戴校长只好呐呐的说着:“太激动了,太激动了。”又是一阵更大的笑声在会场里碰撞。

会议的第二个议程是总务主任老陈的发言,他就本学期的学生数、学费收取、奖金展望做了调理明晰的陈述。在他讲到奖金展望的时候,角落有个男的声音响起了:“陈一森,你上个学期学校的收支情况你做个交代吧,我们怎么拿到的奖金还不如人家同类学校的一半,你们校委会领导把钱都用到哪里去了?”,人群中已经议论纷纷,有几个教师马上表示了支持发言者的看法。老陈虽说50不到,但也许是点头哈腰惯了,背就已经开始驼了,微秃的头上密密麻麻的流淌出了热汗,开始语无伦次了:“这个问题,我们上个学期都公布了,不,校长待会会说明的,不对,我们本来就这么多钱的。”

堂堂一个学校的领导,在众目睽睽之下不断的擦汗,叶子也是百思不得其解。她原以为学校的会议应该讲一些和教学工作有关的事情,哪料到会议成了这个样子,讲政治固然无可厚非,但也不至于把头版头条都学习一遍吧。会议的纪律懒懒散散,讲到钱的时候老师们都群情激奋,老师不是天底下最光辉灿烂的职业吗?怎么和这万恶的金钱有这般的深情厚谊?老陈和她是搭帮教数学的,有一节课都没来上课,学生跑到办公室去反映,她也找不到老陈,只好自己去代课了。还有一节课,她经过教室的门口,老陈不再教室,学生在集体的背诵:1,2,3……10, 1,2,3……10。一个星期,数学课才6节啊。在她这样的新老师面前,戴校长、陈主任可是官腔十足,可是在这么多的老师们面前像是只只斗败了的蟋蟀,蔫了。

两个小时的会议就这样在领导的讲话和教师的发问中度过,教学工作只字未提,哪个桌子腿坏了,哪扇门坏了,哪个办公室的老鼠怎么灭这些鸡毛蒜皮的事成了会议的焦点,当然更重要的是,奖金的分配情况,陈主任被问的哑口无声,无可奈何的坐下,校长的接腔也圆不了话了,会议就在这么不欢而散中结束了。

第一次教师会议,叶子本有太多的设想,就像她自己在实习的时候一样。她精心准备的一节课,实际上课的时候总有很多出乎意料之外,连指导老师都听不下去了,一把夺过她的教鞭,把剩下的25分钟如行云流水般上完,看的叶子是目瞪口呆。这次的教师会,也是如此,

书本上的教育和现实中的教育,天壤之别,百年老校的积淀,也掩盖不了一些正在发生和将要发生的质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就在昨天,两个在我眼中非常优秀的人相继说出迷茫二字。一个是同学的老公W,国内985院校毕业的研究生,毕业...
    旖凡能量加油站阅读 451评论 0 3
  • 没想到那么快就集齐能量捏,主要是它又开了些收集渠道。 不过话说为什么会有《亚瑟王》这本书(๑ŐдŐ)b,要是让小孩...
    暮梦间隙阅读 123评论 0 0
  • 许久没有对上眼的运动鞋 终于在一个空气干净的傍晚 踏上了它的运动里程 春天的气息弥漫着淡淡的香味 紫玉兰纷洒的花白...
    羽杉儿阅读 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