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里的月色:今夜月色真美

文/四月默

浪漫从来都是古今中外一直以来追求的共同境界,所以才会有夏目漱石的“今夜月色真美。”人们常常说这句话比“我爱你”“我想你了”更加浓烈,因为这是见到喜欢的事物就迫不及待的与你分享,迫不及待的把这一点点的小喜悦告诉你,也可能算不上高兴事,可他就是想要同你浪费时间,浪费时间说月亮的阴晴圆缺,这种爱你的方式既含蓄又直白,矛盾甜蜜,让人久久难忘。

古代人也是爱极了浪漫的,约会一定得是花前月下,没有月亮也就失了氛围,喝酒也一定得对月独酌的,否则空空荡荡孤独得很,思乡也一定是见着月亮才会更为浓烈的,不然情感没有寄托物,好像怎么诉说都显得苍白。于是乎,有那么多人心心念念白月光,有那么多人将心事藏进月亮里。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妙龄女子与青衫公子的约会,一定要是在有月光的时候。白天阳光太过刺眼,行人熙熙攘攘,毫无气氛可言,而黄昏傍晚却不同了,太阳落山,月亮慢慢爬了上来,有种朦朦胧胧的美好,映着月光,连身旁相伴的人都温柔了几分。月光皎洁,眉目传情的男女在城楼下悄悄的看月光,一起谈论进来发生的趣事,时不时笑出声来,多么静谧美好。这份美好一直延续到了现在,相恋的男男女女约总会选在夜里,一起吹着风,牵着手在月光下慢慢散步,就好像已经认识了大半辈子。

不过感情是个玄妙的东西,常常是多情总被无情恼,所以才有了唐代李益的《写情》,他忧郁地写下:“从此无心爱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楼。”那是一个微风不燥,月光皎洁的夜晚,他与女主人公相约在一处,他很久没有看到对方了,怪想念的,他甚至计划好了见到她的第一句话是该说什么,想好了该如何向她诉说这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愁思,可是总是计划赶不上变化,一切的热情都没泼了冷水,浇凉了他的心,那一夜,他等了许久许久,先是等得焦急不堪,生怕对方迷路了、遇上危险了,随后是生气,不明白对方为何迟迟不来,最后是等得一丁点脾气都没有了,从充满希望到焦急失望,最后得来的却是绝望。他躺在华美的竹席上,只是觉得席子那般凉,凉入骨髓,他辗转反侧睡不着,他百思不得其解对方为何不来,因为对方的失约,他都懒得欣赏夜里那些花灯美景了,明月下不下西楼也与他毫无关系,没有她在,月色真美又能与水分享呢?夜是静悄悄的夜,月是皎皎的月,人是孤独的人。明月照不进他的心,正如他看不透佳人的所思所想。

情意绵长,千言万语道不尽,不过也可以用轻描淡写的方式来说说心中的忧愁,那轻柔的情绪底下隐藏的是世人读不懂的情深,甚至于没有人可以感同身受,只有自己可以明白。“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佳人乘坐着油壁香车远去,只留下一地的灰尘,他想起家中的小院子里梨花开得正盛,一朵一朵洁白如雪,到了夜里月色也朦朦胧胧的,池塘边柳絮随风飘舞,微风拂面,令人心旷神怡,那些年那些天,他们执起彼此的手一起花前月下,而今呢,佳人不在,徒留他一人相思难忘,独尝这相思之苦。就算有大雁传书,就算可以鱼传尺素,可是终究是难的,相见难,相思也难。日后,他们相隔两地,看着同一轮月亮,却是不同的情绪,那些心事再也无人知晓了,那些感情也无人应和,因为月亮是不知道心底事的。

男子陷入爱河中尚且这样患得患失、思绪万千,敏感温柔的女子自然更加想法诸多了。喜欢一个人时,看山是他,看水是他,看月亮也是他,这世间的万事万物仿佛都是陪衬,只有他是世界的中心。范成大在《车遥遥篇》中以一个女子的角度写了一段苦涩的爱情故事,他说“我愿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故事中的女子愿意做星星,陪在她的月身边,虽然星光黯淡,不如月光明亮,甚至月光有时还不出现,需要星星等待,久久的等待,但她还是愿意为了那几次见面等他的郎君,傻傻的等待她的月亮。旁人怎么会知道,其实星星渴求的并不是闪耀整个天空,能够和月亮同属一片天空就已经足够,时不时陪在月亮身边更是笑逐颜开、心满意足了。

皎皎月光,让人想起远方的恋人,也会让独在异乡的游子格外思念家中的亲人,举头望明月,定然是思念故乡得紧。那是一个白露节的夜里,风吹的有些冷,周围静悄悄的,杜甫一个人在院子里看着一轮月亮,想起了家中亲人,院子里的月亮很明亮,可是还是比不上家里,家里有兄弟姊妹,而在外面只有自己孤零零一个人,月光再美,终归无味,于是有了他那首流传千古的名句“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月色凄冷,四周寒凉,深秋寂寥。也不仅仅只是杜甫一人认为他乡之月不如故乡圆的,还有人也写下了相同的感慨,“一树梨花一溪月,不知今夜属何人,”他做客在长安,在一个夜里想起了故乡得一树梨花,梨花很美,映着皎洁的月光,就连溪水也潺潺的,一切静谧美好,可这一切只是水中月镜中花而已,他还是在长安,故乡愈是美好,眼前更是惆怅,月光都黯淡了几分,就像他的心情一般,可怜了游子。

而在大诗人李白严重,也是一样的,诗人总有一颗敏感的心,去捕捉生活中细碎的一些事物。他洋洋洒洒写下“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他一人孤独得在花前喝酒,说是孤独,可也不孤独,有花相伴,有月相陪,有酒做乐,有人影相和,好像有点儿潇洒自在,可他内心终究是空落落的,否则也不会举杯消愁愁更愁,这种假装得来的欢乐洒脱,终究是他独孤的保护色而已,凄凄凉凉的内心,也只有那晚的月亮晓得。

你说月色真美,诗人见着月亮总是格外敏感,或相思、或惆怅、或失意、或难过,可这都是一颗浪漫之心,他们怀着不一样的情绪,寄托着的是同一种可念不可说的故事。说起月色,说起浪漫,没有谁会忘记张若虚那首孤篇压全唐之作,那一幅春江月夜图让人念念不忘。“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江潮连海,气势浩大,月光皎洁,世间梦幻。他的眼中有落红、有流水,有残月,山高水远,那满腔的思念全部映着月光在世间的万事万物中上,那年的月亮照过什么样的游子呢?那年的高楼上又有谁泪眼朦胧盼着远方的人儿归?月升月落,循环往复,恰如冗长的人生,世间千千万万的人沐浴在同样的月光下,却是难以重逢,唯有一轮圆月表情意,迷离幽静,安逸惆怅,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你看月时不说话,月光洒在你身上也不说话,你不知道你在别人眼中成了一首忧愁的诗、一首幽静的曲子,你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月亮都看得见,它将你的忧愁、你的伤悲、你的欢喜、你的纠结全部寄去另一头说给你心中挂念的那个人听,把你想说的话在一个静悄悄的夜里全部说给月亮吧,它有阴晴圆缺,正如你的喜怒哀乐,你以为它什么都不知道,其实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你的心事,深深浅浅,浪漫的、不浪漫的,它都明白,就像你思念的那个人一样,不用多说,就已经明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段时间痴迷的健身软件上,一个来自南京的陌生人给我点了赞,看到的那刻,差点激动到跳起来。对它的热爱,是哪怕是...
    duolaIris阅读 311评论 0 0
  • 看着别人形形色色的走远,我原本笃定我不会去流浪, 我也不羡慕,我只想安定的在这个小城镇生老病死, 三两好友活过记忆...
    用迷了路的腿阅读 267评论 0 1
  • 20171125 复盘第4天 安之若素 今天是周复盘,主题是效率管理,包括三个方面,效率觉醒、效率环境、效率提升。...
    王萨怡阅读 359评论 7 3
  • 郭敬明说:“我们生活在浩瀚的宇宙里,漫天漂浮的宇宙尘埃和星河光尘,我们是比这些还要渺小的存在。”可是他又说:“但我...
    d5bd34cdb9f7阅读 5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