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帆齐微课打卡DAY31——高中阅读怎么做才有效?(1395字)

很多同学在做高中英语阅读题时,总会有很无力的感觉:每句话都看懂了,为什么整篇文章看完后不知道讲啥,甚至记不住问题是什么?

英语阅读和语文上的精读课文与泛读课文的区别是一样的。有的文章大致懂得意思,会做选择题,就OK了,但是有的文章要细品,要读出文章中深层含义,比如要分析,作者为什么这么说,有什么历史背景,作者用这个比喻是出于什么原因。

类似于第二种深层次朗读的阅读理解,就要考学生多年的理解能力了。这也就是为什么有的学生在初中毕业的时候,甚至中考的时候,分数都不低,但是他在高中,一时间难以接受高中的学业和题目的难度,成绩立马滑下来。

高中的阅读自然牵扯到词汇量和阅读量的增长,但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即使你词汇量达到了,语法构架懂了吗?我们来看看这句话吧:

例如:I was the first Western TV reporter________66_ (permit) to film a special unit caring for pandas rescued from starvation in the wild. (2016年全国卷1)

在这里,如果你不知道这句话的语法结构,就不可能了解这句话到底什么意思,也就不可能做到填空。

这个就是前面的I was the first western TV reporter。而后面的也不是从句,而是由permit的变形引导的后置定语,用来修饰reporter的。

而后面还有一个动词的变形:rescued,在此,它做的也是后置定语,来修饰pandas的。

但是,有很多学生在阅读的时候,连动词是做谓语还是非谓语动词都没分清,怎么可能把句子的意思搞懂呢?

他们的阅读,充其量只是把一个个单词意思串起来,大致意思知道说的什么就不错了。这样地看文章,是不可能了解每句话之间隐藏的含义,而且也不可能清楚地了解每个段落的意思。

你需要知道的就是高中的阅读理解,即使都是选择题,但考查了很多细节问题。在不清楚句子的意思的情况下,是很难搞懂作者的意图,甚至猜测词义,还有推断作者的观点的。

于是,有的学生又要疑惑了,难道那我做每一个阅读理解前都要像精读课文一样,把每个段落的内容以及中心思想总结出来吗?

那也没有必要。

正常做题时,还是要掌握速度的,因此,这就需要平时积累和训练阅读速度了。

在此,我建议大家在做学校或自己购买的练习题的同时,也扩大阅读范围,在此推荐《中国日报》、《北京周报》、《经济学人》和《环球时报》等。都可供高中学生阅读。在阅读这类报刊文摘的同时,遇到的词汇可以记录到小本子上,平时就可以多翻看,加深记忆。

要知道,我上面所说的提高阅读速度和分析句型结构,都是在平时不断阅读中积累的速度和能力,这样才能达到正式考试的时候,快速地分析出语句中的关系。所以,刷题吧!孩子们!

还有另一种情况,学生读完全文不知道说的什么,以及不会做题的情况,这是因为没有带着问题去阅读。

因此,大部分老师会建议学生在阅读文章之前看题目,我也这样操作的。并且,学生在读题目的时候,看到考察某个人,可以给他做个记号,然后,再读文章的时候,就知道这个人的行为和话语肯定是考察内容,自然,就会更加关注。对于猜测词义的题也是这样操作的,这个词前后的句子都是重点内容。

最后提醒大家,做到这几步其实不容易,每天要不停地练习,而且要持之以恒,所以,订好计划并自律才是你能攻克阅读的关键。

光有远大目标不行动,完全不行。

光死命阅读,不讲求方法也不行。

光重视阅读数量,不重视效率更不行。

我是一名从事高中英语教学近20年的高中英语教师,带领超过10000+位学生取得超过110以上的高考英语成绩,知乎名:林老师说英语 ,让你学英语的路上多一位良师益友。

任何不明白的英语学习问题,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或私信交流,我会一一解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