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学习》学习记录和心得

《如何高效学习》这本书提出来一个概念叫“ 整体性学习”,搭建了一个简易的高效学习框架。虽然每个部分都是浅浅而过,但还是有一些指导意义。
全书分为几个部分:

第一部分 知识存储的方式。

我们处理的的信息进入我们的仓库,这个部分讲的就是大脑仓库是如何存储信息的一些原理。
我们的知识存储在大脑中不应该是一个个孤立的碎片,而应该象一个个有着功能区分又内在互相贯通的城市。当然你也可以把我们的知识结构比成一个盒子或者楼房,重要的是这些知识的摆放是井然有序的还是杂乱堆砌的?是孤立封闭的还是相互联系的?

  • 结构。结构是全部或部分的知识体系。如果我们的知识是井然有序的,那么知识的存储和提取都会比较方便,而如果只是杂乱堆砌的,内在没有逻辑的联系,那么当我们需要用到知识时就会无法调取。这一点提醒我们要将所学习的知识梳理并安放在合理的位置 ,要对知识的整体框架清晰有序,在大脑内部建立一个目录会非常有帮助。
  • 模型。模型是指简化的结构或者部分知识的有组织的浓缩。由于模型的简化浓缩特点,会方便存储、提取、应用;模型是经过组织的,具有内在逻辑和合理性,因此按照模板做事会轻松高效。共同学习时我们梳理出来一些自己知道的模板,比如5W2H,笛卡尔座标、SWOT 、SMART等,每个模板后面都有对应的知识结构,做事时只要学会调取应用就好。
  • 高速公路。高速公路指的是在不同的结构和模型之间的管道,如果在知识间以及知识与现实生活间建立广泛的联系,这些知识就不是割裂的、僵死的,就会因我们的应用而变得鲜活起来,我们也不再是两脚书橱而是会学以致用。如何发散联系,如何学以致用,书上没有多讲,这也正是我们体制教育出来的人最为缺少的能力。

第二部分 学习的过程

学习的过程分为获取、理解、拓展、纠错、应用、测试几个阶段,其中每一个阶段都对应了一些具体的方法。学习的过程象一个大脑车间加工信息的过程,了解它的加工程序很重要,知道自己的薄弱环节也很重要。

  • 获取。获取的途径有眼耳鼻舌身意,最常用的摄入信息管道是眼睛,所以快速阅读会显得比较重要。当然,了解自己先天的优势学习管道并善于用适合自己的优势管道的方法来获取信息会更加省心。获取的速度与大脑处理的速度相关,因此可以练习用快速阅读和快速倾听来提高大脑处理信息的速度。另外,抓住关键词、关键句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 理解。理解力是影响获取速度质量和速度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提高理解力的方法书中基本没有讲到。依我的经验,是要在刚一开始阅读的时候慢慢读,读出作者每句话、每段话里的意思和内在逻辑,以及隐藏在文字之外的引申含义。只有经过这个先慢后快的过程,以后看书才可以快得起来。另外一个增强理解的方式就是用自己的话把它讲述出来,讲的过程就是一个内化理解的过程。还有一个增强理解的方式是举例,别人的例子、自己的例子都可以,举例让抽象的东西马上生动化起来。
  • 拓展。拓展分为深度拓展、横向拓展和纵向拓展。深度拓展主要是研究知识的背景(从何而来),如结论从何而来?实验如何进行的,我们可以多问自己几个WHY, 横向拓展主要是扩及和该主题相关的一些周边知识,比如同一作者还有哪有哪些作品,同种主题还有哪些作者有哪些著名作品,我们可以多问自己几个WHAT;纵向拓展解决的是特殊到一般这个过程,带着该知识可以怎样应用这一个潜在动机去和其他知识点和现实生活作由一及多、由点及面的思考,我们可以多问自己几个HOW。
  • 纠错。所有的知识和领悟都是需要测试和验证的,否则可能需要绕一个大弯才发现自己错了。保持觉察,注意微调会让我们减少试错的成本。
  • 应用。应用是学习的最终目的和最高目的,书中没有讲到应用的方法。我觉得应用的途径包括写文章、分享、落地实践、新的发现。增强成果意识可以避免只输入不输出,多提供展示或者PK的平台可以让学习更加深刻。第132页的费曼技巧是关于分享的方法。
  • 测试。测试包括在整个学习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当然应用是最好的测试,如果你应用了一个心理学理论却没有让自已的生活改善,那就算不得真正学到。

三、学习技术

具体的学习技术有比喻法、内在视觉化、图表法、联想法、挂钩法等等。这些方法我们在共同学习的时候都进行了实际的操练,一个33个随意的词组我们运用用联想法记忆后,三天后大家基本都还能按顺序回忆得起来,在这里对这些方法不再展开介绍。

四、超越整体性学习

这个部分讲的是一些时间精力管理的技巧,很多书都已经讲到,由于不具有特殊性,在这里也不再重复。

分享:共读活动的第二天是个星期一,我按照挂钩法让孩子们背诵了NLP的16条假设前提,挂钩的标钉是他们在成都智善好学堂学习的一些英语场景,他们花了一节课左右的时间将这些原理理解并背诵了下来;第二节课我让他们用自己的语言把这些假设前提讲出来;第三《如何高效学习》节课我们就每一条原理让他们分享几个自己生活中的例子和自己是如何运用的。当然,这三节课不是放在同一天进行的,但已经部分用上了《如何高效学习》里所讲的学习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因为一无所有,所以每一步都是在得到,也正因如此,欲望显得是那样渺小。 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说认为,人类的一切个体的...
    爱面包的四夕阅读 320评论 0 4
  • 小时候打死我也不相信,那些剁碎了喂鸡喂鸭的红薯叶会堂而皇之地走上你家的餐桌,甚至是高档的酒店餐厅也能登堂入室。 红...
    微雨轻尘wyh阅读 1,098评论 8 18
  • 在微信上看到一个《农村选举之痛》的链接,深有同感。 农村干部由群众自行选举产生的制度,已三十年了,...
    找祢真难阅读 1,565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