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如果你还在浪费时间,你应该看看这部电影

“杜弗伦在管道里匍匐了六个橄榄球场那么宽的距离,最后逃出了肖申克监狱。在大雨中,他张开双臂,仰头而笑,他做到了,他自由了”,这是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里》里的一个片段。

主人公杜弗伦为什么能逃出肖申克监狱,而其他人却做不到?在监狱中,他又做了哪些事这样轻而易举地完成越狱计划呢?


一、初入监狱

在杜弗伦进入肖申克监狱后,遭到了一些罪犯的骚扰。他在监狱的日子很难过。不过,他认识了监狱里一个无所不能,可以买到任何东西的狱友瑞德,杜弗伦就开始计划逃出肖申克监狱的第一步。

他向瑞德买到了一把小铁锤,而瑞德开玩笑说如果想用小铁锤逃出监狱至少要600年。但在杜弗伦的心中,一切皆有可能。

在瑞德帮助下,杜弗伦和其他人谋到了在屋顶刷漆的差事。而他正巧听到监狱队长将得到一笔遗产,而因为要交税,所以有点焦头烂额。这时,杜弗伦知道如何为监狱队长争取到这笔钱,而且可以不交一分税。


二、初露锋芒

杜弗伦向监狱队长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为此还为其他狱友争取到了啤酒。看到这里,似乎杜弗伦在有意讨好监狱队长,其实,他这么做只是越狱计划中的一步。

因为他的专业,让监狱队长心甘情愿地把骚扰他的狱友摆脱。而没有了这些干扰,杜弗伦在肖申克监狱的日子就比以前好过。

作为一个银行家,他熟悉很多的金融知识,而在税收这方面可以说是经验丰富。他出手帮助他们,更重要的还是能体现出他的价值。

在《时代广场的蟋蟀》这本书中蟋蟀柴斯特因闯祸差点被赶走,后来有人发现他在音乐上有天赋。大家都喜欢听柴斯特演奏的音乐,所以都来到他们这边买报纸,赚了不少钱。他自己也成为纽约的“名人”。

美国著名的发明家本杰明 富兰克林年轻时,为追求自己的目标,远走他乡,但凭借自己过硬的印刷技术,总能谋到一份在印刷厂的工作,不至于流落街头,这才成就他日后的辉煌。

三、初露峥嵘

杜弗伦帮人缴税已经不局限于一个人,整座监狱的人都来找他。他的监狱生活也变得更加多彩,为了让监狱图书更加丰富,杜弗伦写信给州政府,申请经费。但一开始没有回应,杜弗伦没有放弃。经过六年每周一封信,坚持终于等来了回报。

州政府不堪杜弗伦的写信骚扰,终于答应了他的请求。而杜弗伦看到回信后,露出了兴奋的笑容,他并没有满足政府的几箱旧书和200美元拨款。他开始一周两封信,要为图书馆争取更大的利益。

果然,凭借他的努力,肖申克监狱的图书馆规模越来越大,成为在美国监狱中最好的图书馆。他的坚持,不仅为监狱争取到了一座更好的图书馆,也体现了他的坚韧,以及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性格。

在《富兰克林自传》中有这么一个故事,一个人去邻居铁匠家里,要求铁匠为他磨一把像斧刃一样光亮的斧面。铁匠答应他,但是要求他去摇转磨石的转轮,铁匠把斧面按在磨石上,那个人就开始不耐烦的摇转。

过一会他就去看看,他有点等不及了。就对铁匠说,不要转了,就要这样的斧头。铁匠说,再等等,再磨一磨会更加好。现在上面只有斑斑点点。那人说,我就要这样的,说着便拿走了斧头。

我们对事情的不坚持,最后只会是半途而废,实现不了自己的目标。做事情,还是需要从一而终,如果没有恒心,那就会像那个买斧头的人,得到的只会是有斑斑点点的斧头。

四、初心不改

杜弗伦在监狱中的生活,就这样过着。他开始为典狱长做账,包括收受贿赂的帐。因为他的做账能力,典狱长已经离不开杜弗伦。当杜弗伦从一个狱友那里得知,自己的案子另有隐情,于是他找到典狱长,希望能帮他重启审判。

可是,典狱长知道一旦杜弗伦离开监狱,他贪污受贿的事情就有可能曝光。所以,典狱长不惜杀害了那个知情的犯人。杜弗伦失去了离开监狱的希望。

一旦,你知道对方的秘密,就会遭到猜忌。有时候,知道太多,反而会害了自己。而杜弗伦想逃离监狱的计划,他一直没有告诉好朋友瑞德,这也不仅是在保护自己,更是免于让别人因为他而受到伤害。有些秘密,只有自己知道才是最好的。

五、如梦初醒

第二天,查房时,杜弗伦没有出现在监房里,他越狱了。而当典狱长在杜弗伦的监房里破口大骂的时候,意外发现了一幅画后面的地道。看到这一幕的瑞德也很吃惊,因为他说过要挖地道离开监狱至少要600年,但杜弗伦只用了19年就做到了。

他心存希望,多年的监狱生活,没有磨灭他的信心和毅力。对自由的渴望,以及想过上梦想生活的憧憬,一直支撑着他前进。杜弗伦通过在给典狱长做账,也为将来逃离监狱做好准备。不仅将典狱长的犯罪证据寄给了报社,还让自己有新的身份和足够的钱。

杜弗伦跟瑞德说过,人要有希望,要有追求。不要被监狱生活体制化,从而失去对自由生活的向往。

《肖申克的救赎》其实是对人生希望的憧憬。杜弗伦发挥自己擅长的领域,帮助他人,从而能在监狱里安全地生活下去。在平淡的监狱生活中,杜弗伦没有沉沦,不仅建起了监狱图书馆,还帮助狱友合法避税,考取学历。

与此同时,他还不忘每天挖隧道,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利用那把小小的铁锤。挖开了一条通往自由和希望的世界。当全世界都跟你说不可能的时候,也许是最需要坚持的时候,因为希望就藏在你每一次的坚持当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