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城图鉴 | 你是人间最美的烟火

可爱的人

对一座城市而言,人永远是第一要素。

贝尔格莱德的人们,喜欢笑。他们嘴角上扬的弧度,比阳光还暖一点。

贝尔格莱德人们,不畏惧镜头。他们有天生的表演欲,面对“能否帮您拍张照”的请求,他们在乎的只是你能否把他们拍的好看。

贝尔格莱德的人们,喜欢阅读。无论在阳光明媚的街角,还是阴凉的楼梯间,报纸总是他们最好的阅读材料。

贝尔格莱德人们,工作认真。即使看不清他们的脸,但依然能感受到他们一丝不苟的气场,这一定源自他们对平凡工作的热爱吧!

贝尔格莱德的人们,也偶尔忧郁。谁能没有烦恼呢?但是看过一本书、抽过一支烟,还要继续生活下去呢~

很长很长的车

我终于办了交通卡,但在这个城市坐公交用不到。

从机场出来,我便搭了一辆开往春天市区的公交车。司机是个长满络腮胡子的大叔,他帮我把行李箱提上车,我问他多少钱,他只是摆摆手。

我没有多问,一路上很多人上车,很多人下车,我认真观察,却发现没有人投币,司机也没有收过钱。最后我下车的时候,问司机大叔需要多少钱,他英文不好,还是摆摆手,帮我把行李提下去。

贝城的公交车长出天际。上面的天线,像是两根灵活的触角,在城市上空摆动。但转弯是件麻烦事,这种有正常公交车车身至少3倍长的加长款,每次转弯都行动迟缓,运气不好,司机还要下车手动拉天线。这样一台庞然大物横在马路中间,后面的车就只好静静等着。不过后面的车主也不急,有些人还会下车和公交车司机一起忙活一阵。

找了好多地方,终于办成了一张公家卡,充值的时候工作人员建议我不用一次充太多钱。后来我才发现,在贝城,大家坐公交车都是不付钱的。俗话说的好,when you in Rome, do as the Romans do. 我也就顺利成章没有刷过我的公交卡。

搭有轨电车是一件幸福的事,就像坐上一列小火车。很多时候,我并不知道它究竟通向哪里,但坐车本身已经是最棒的体验。

在贝城,可以看到很多怀旧款的车。和国内的复古风潮不同,当怀旧车还在正常使用,它就只是“旧”。不过贝城人民似乎并不在意,只要车还能开,他们并不需要也不想换一辆更新的。每一辆旧车里,都载着一个个家庭的欢乐时光,他们怎么会想要换掉呢?

神秘的城堡

曾经的战地堡垒,现在的日落很美。

如果没有来到卡莱梅格丹城堡,很难想象贝尔格莱德竟是欧洲最古老的的城市之一。

在这保存最完好的城市城堡中,透过一块块历经千百年战火的砖石,看到的是这座城市的坚忍与顽强。

战火的硝烟并没有永久的弥漫在这座城市的上空,现在这里的天,碧空如洗。

如果是黄昏时分,偶然经过城堡,一定要去公园慢慢地散步,听着坐在长椅上的人们用陌生的语言谈笑风生;在萨瓦河和多瑙河的交汇处,等日头一点点的落下来,天空变成浪漫的淡紫色。

日落很美,美到让人忘记伤痛。

精致的建筑

历史,会藏在每座城市的建筑里。

与其说米哈伊洛大公街(Knez Mihailova Street)是一条步行街,不如说它是一个露天建筑博物馆。这里浓缩着贝尔格莱德最精美的建筑群。

典型的欧式建筑中,我最爱罗马的外露式阳台。长发公主在童话里一定就站在这样的阳台上梳头吧。

贝尔格莱德是建筑艺术的集中地,仅仅在一条街上,便能欣赏到新巴洛克、新文艺复兴、野兽派等不同风格。

细长拱形的窗,利用视觉使整个建筑看起来更为高大;窗沿和屋顶的石雕和花纹精致细腻。

共和国广场中间竖立着1882年建造的塞尔维亚大公米哈伊洛·奥布雷诺维奇三世铜像,他将塞尔维亚从奥斯曼帝国的统治中解放出来,是人们心中的英雄。每个来到贝城的游客,也会带着他们生活中的英雄,来这里合照。

清晨的米哈伊洛大公街鲜有游人,漫步其中,感受到的只是宁静。

成群的鸽子

在经受过战火的城市,总是能看到成群成群的鸽子。越是这样的地方,鸽子的存在仿佛越是理所当然的事。因为鸽子的含义是和平。

贝城鸽子成群,随处可见。新城区也好,老城区也好,甚至一抬头,窗沿上也站满了鸽子。

我捡过一片羽毛,它那么美,我相信这来自远方的和平象征,会是最好的礼物。

“口感”丰富的街

一条街能否让人印象深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里面有没有好吃的馆子。

和米哈伊洛大公街不同,斯卡达利亚步行街(Skadarlija Street)少了一份壮观,多了一丝小资情怀。

碎石子路面让你在这里一定要放慢脚步,留心看看两旁装修各异的餐厅,或许这才是解锁这里的正确姿势。

还未到正午时分,餐厅户外的露台上已经有人享用美食。在塞尔维亚,酒是每张餐桌上的必备,酒就该从早喝到晚。

走累了?那就歇歇吧。贝城的长椅随时为你准备着。

宽敞的城市公园

开放式公园是了解一座城市普通民众生活的好地方。

贝城大大小小的城市公园,随处可见。人们在这里散步、休息、遛狗,生活在这里的人就像城市公园本身一样,开放并愿意迎接阳光。

再小的游乐场,也是孩子的天堂。

遍布涂鸦的墙

看似混乱的涂鸦往往比政府挂出来的横幅更能代表民众的内心。

贝城的墙上,涂鸦遍布。混乱的文字和图案看似破坏了建筑的美感,但这代表人民呼声的符号,也逐渐成为这座城市独有的风景。

悠闲的小城

相比都市,完全是另一幅画面的近郊的小城有自己的魅力。

贝尔格莱德是南欧最大的城市之一,高耸的建筑、精美的教堂、现代化的设施,喧闹的夜晚,都彰显了它作为首都的繁华。

而仅有一河之隔的泽蒙小镇,却是另一番景象。乡间的小路、自建的篮球架,这里的生活简单的似乎有些单调。

塞尔维亚光照充足,盛产葡萄。镇上每家每户都有个小果园,葡萄藤上一串串绿葡萄看起来很甜的样子。

通往小镇的街道上,两旁的楼看起来有些年头了。年久失修的墙体外露,木门被腐蚀出一道道裂痕,但这些破败中隐藏的历史感似乎成了更迷人的部分。

飞鸟在多瑙河沿岸肆无忌惮的飞翔和休息。人类是什么?别打扰我就好。

小镇多是低矮的建筑,登上最高的夏尔朵什塔,俯瞰一座座红屋顶,仿佛这里从18世纪就没有变过。

充满节奏感的夜

夜晚才是了解一座城市最好的时间。

入夜后,贝城又变了模样。街头魔术师的表演,引得人们纷纷围观。充满好奇心的孩子们明明看的目不转睛,可还是猜不出硬币去哪儿了?

斯卡达利亚大街或许是傍晚过后贝城最热闹的地方,沿街的餐厅座无虚席,耳旁音乐环绕。

手风琴、吉他、小提琴,甚至是拉大提琴的音乐家们都在整条街上不停地和人们打招呼。看到独自经过的我,他们问:“小姐,能为你弹奏一曲吗?” 

Holiday 说:

塞尔维亚是我今年筹谋了很久的旅行目的地,在那遥远的土地上,发生了一些看似失去一切,实则收获很多的故事。

我庆幸手机还在,让我有机会把感受到的一切,用照片记录下来,再用文字展现给你们看。

或许,我更想记录给自己。当我对这段记忆模糊的时候,再翻出来看看,曾经遇到的那些善良可爱的人们的音容笑貌就又会浮现出来。

更多精彩,欢迎阅读:

在塞尔维亚,我失去所有,我获得一切

贝城图鉴 | 夕阳再美不如你

贝城图鉴 | “背”后的故事

贝城图鉴 | 每座城市最好逛的地方是菜市场

虽然我的旅行中几乎没有自拍和个人照,但我真的很爱拍照。我喜欢拍建筑、拍人、拍游客可能注意不到的地方,希望用不一样的视角去展现当地真实的生活状态。

一直都用手机,前些天狠了狠心买了佳能,希望能拍出更多更好的照片,也想专门练习下人像。所以,重点来了,我需要找个人跟我一起练习。

我愿意捕捉你的美,

你愿意当我的模特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