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求你别爱我了”

几米作品

01

不知道你是否经历过死缠烂打?

有些人会毅然决然地拒绝,而有些人则暧昧不清地玩游戏,当厌倦时,往往会说出——

求求你别爱我了。

而一旦说出这句话,其实已经对对方施予我们的变态爱与控制欲忍无可忍,他们的爱此时变成了一种变相胁迫,因而会使人感到不堪重负。

而我今天想从另一个角度看待它。

许多漂亮女孩可能都养过备胎(心肠软/爱玩弄/享受爱),后又因某些原因养不不下去了。对可怜的备胎说出这句同样可怜的话,演绎出一种“我承担不起,无法给予你对等回馈”的错觉。

事实上,看似放低姿态的乞求,正是凌驾于爱之上。因为不忍让自己没有退路,但对方又不会立马死心,那么便可继续得到再一波爱的语言轰炸,填补内心隐秘的“施虐”小缺口。

当单相思愈演愈烈后,爱已畸形,投入过多精力而得不到回应,一往情深地不求回报,可能只是在追求“受虐”的快感。

为什么这么说?

施虐方是否一方面觉得良心上对不起备胎,另一方面又觉得好(傻)的备胎难寻,需要用这种方式证明女神本应被死忠仰望?

受虐方是否认为这是女神的眷顾而相信坚持有果所以不愿离开,需要用这种方式提醒自己还不是那么一无是处?

双方是否沉浸在这样的关系里才会觉得开心与安全,好让自己体现出价值来?

备胎无条件的讨好、付出、妥协,而女神坦然自若地接受、迷惑、折磨。必须要让爱显得不平庸,才能在驾驭与臣服里证明曾经有过爱,或者说,更好地假扮无辜、推馁责任,双方濒临欲望的坍塌。

到最后,都用一句“爱无法勉强”掩盖自己曾经沉迷于此的情感。

反观施令与服从,无非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无非是强盗洗劫,受害者还一个劲拿出自己的珍藏。

02

中学在网络上看了许多禁毒片,令我印象最深的倒不是深陷的眼窝镶嵌在消瘦的躯干上,也不是吸毒时的渴求与戒毒时的疯狂,而是男女吸毒后在床上欢愉的交媾。(捂脸)

其中有个片段男的对女的说:老婆我爱你……我们就这样,一辈子不要戒毒,好不好?

当时我的震撼无以言表。

虽然我不懂这是不是爱,但若这是爱,不管它是不是由吸毒产生的,无疑都是对爱的亵渎。

直到后来我才知道,是生理快感传导回大脑,分泌出爱的多巴胺。男人的脑子,已经被迷醉的飘飘然,因此所见事物,都带有夸大的美好。

后来女人戒毒了,男的仍想用爱之谎言获取她身体上的回应,女人歇斯底里说出:求求你别爱我了!

男人骨瘦嶙峋的身体一震,破门而出,在戒毒所门外嚎啕大哭,同此一瞬,雷雨交加。

最后一个镜头拉长了他在戒毒所里眼神空洞的望着天花板,与间歇性毒瘾发作的疯癫。

无疑,这是比较极端的例子。

因为在极度疯狂下,吸毒者甚至可能做出伤人或自毁的行为。在理智还未消散之时,男人的自尊被这句话击碎,当无法再用爱套牢女朋友,进戒毒所遗忘过去与重新来过是最好的归宿。

但不妨来想想女友说出这句话的心情。

假设她仍爱着,那么是痛苦失望;假设已经不爱,则是厌烦与嫌弃。

无论如何,在一个敏感之人看来都是一场审判。因主导权不在自己手中,只能接受或者放弃,是原先主动掌控但无奈被动承受的心理障碍,揉杂了不甘、堕落、反省、绝望、挣扎的负面情绪,将曾经产生的爱贬的一文不值,好像拼命摆脱就可证明它从未来过。

女友的绝情救了自己,也救了男人。

生活的艰辛不止是欺骗与无助,而在于大起大落后的受虐与幡然醒悟后的悔过。要是从未尝此种滋味,男人可能永远理解不了真正的生活。

03

曾看过一个弑母的新闻。

大意是说男孩的父亲在他幼年期就跟别的女人跑了,母亲一个人把他拉扯大,生活上事无巨细地照顾他、关怀他,用尽了一个女人最大的母爱。

只是她非常反感即将30岁的男孩找老婆,并且说了一句让人细思恐极的话:外面的女人哪有妈妈好?

在破坏阻挠了男孩两次恋爱下,男孩忍无可忍狠心杀害了自己的母亲,事后竟然毁尸灭迹,试图掩盖现场。

警方带走他时,周围的邻居难以想象从小母慈子孝的这两人会遭此变故,邻居唏嘘不已,但更多的是指责。诸如没良心啦、白眼狼啦、畜生都不如啦。

男孩在进监牢时说了一句令人深思的话:我实在受不了她的这种爱,我只想求她别再爱我。

爱在浓郁热烈里流转,爱在母亲轻微的唇齿间,爱在儿子被压抑下的魔鬼之灵里。而奋起反抗之日,便是关系破裂之时,只是这样的方式,无疑是双方的绝境。

母亲在看似对儿子极端的爱里,倾注的却是强烈的占有与控制,一个寡母对儿子的依赖,一个女人对男人的依恋,最终演变成一场道德沦丧的闹剧、悲剧、惨剧。

儿子举起刀,从受虐者变成施虐者,母亲从施虐者变成受虐者。20、30年的稳定母子关系,都不及这一瞬,也可以说,凝成了一种永恒。

角色互换的太过迅疾,以至于那颗被禁锢的心灵还未享受过真正的母爱,却亲手杀死了爱。但如果说从未有过,又何谈绞杀?

洞悉了越多越多的苦难之后,该如何面对不对等的爱,以疯狂还是混乱?出于创伤性心理自卑,为了对抗孤独,用“爱”伪装恐惧,用“爱”涂抹内心的郁郁不平以期不断后退获得怜悯,用“爱”解释“施暴-发糖”的必然因果。

求求你别爱我了——

一个在某种程度上,关于施受虐彻底的谎言。

04

如果被道德捆缚,请早日看清对方是否只是将你当做发泄的垃圾桶,是否自己已沦为对方的情绪玩具。感官满足的背后还有什么,空洞虚无的追逐吗?最终指向的仍然是主人与仆从、仙女与屌丝般爱的落差。

你不是所属品,不是父母的、不是爱人的,你只是你。要站起来,要越过兵荒马乱,要轻装上阵,要手捧纯粹与无私,发现每段旅程中的阴影只是阳光的反作用,只有自己的影子才会陪你走过每个春秋。

请高贵、诚实的爱自己。

因为被操纵下的愈加自卑感,终将成为屠杀自己精神的利刃。

而你明明可以在一个转身内,看见不用低三下四的自己,重新拥有一份纯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