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经·丧亲章第十八》之二

接下来讲后半段这个经文,“为之棺、椁、衣、衾而举之,陈其簠簋而哀戚之。擗踊哭泣,哀以送之;卜其宅兆,而安措之;为之宗庙,以鬼享之;春秋祭祀,以时思之。生事爱敬,死事哀戚,生民之本尽矣,死生之义备矣,孝子之事亲终矣。”

关于这段,我想提炼两个重点

第一个重点是,对父母尽到“生事爱敬,死事哀戚”,作为一个孝子,其实完成了三个伦理本分的角色。这三个伦理本分的角色就是,第一个“生民之本尽矣”,第二个“死生之义备矣”,第三个“孝子之事亲终矣”

我们来好好分析这三件伦理本分的角色

第一个“生民之本尽矣”,这是尽到了社会伦理的本分,也就是透过对父母养生送死,同时也尽到作为人民的一种本分。所以我们作为人子,同时也是社会国家的一份子,你现在对父母养生送死,事实上也是尽到了作为人民的社会伦理的本分,这是第一个伦理角色的完成。

第二个伦理角色的完成是生死伦理的本分。这个就是借着人子对父母从活着到死亡的道义责任,把它进一步扩大到宣扬应守护所有人从活着到死亡的道义责任。我们切身的就是从父母活着到死亡这样的一个过程当中,我们作为人子尽到这样的义务,也可以把它扩大到宣扬守护所有人,从活着到死亡的道义责任。所以呢,有生就有死,这种生死是大事,因此,尽到生死伦理的本分,也是很重要的一个伦理本分的课题。

那第三个完成的角色是孝子伦理的本分,也就是透过孝子这样一个养生送死,成为孝行典范,为人所效法,完成“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孝之终也”的这个孝子伦理的本分。

所以,以上我们看到,这三种不论是作为社会伦理本分,或者生死伦理本分,乃至于孝子伦理本分来讲,以上阐释的都是责任伦理学,它不是像西方所说的基于权力的一种伦理学,所以呢,我们从“生民之本尽矣”“死生之义备矣”“孝子之事亲终矣”这三件伦理本分中可以看到《孝经》这样的特色。

第二个重点,我要说明的是有关于“孝子之事亲终矣”的“终”,到底是什么意思

所以请大家注意,我这里的翻译是说孝子奉事父母的具体形式到这里就算告一段落,但内心依然终身思念着父母,我是这样翻译的,我也认为正确的应该是这样翻译,不然会被以为孝子事亲在丧礼结束就结束了。这里的“终”指的是,在外在的具体的侍奉父母的礼仪形式上,我对父母从生前到死后到此告一段落,接下来我要面对的是一个没有活生生的父母的时候,自己内心的追思才要开始。

就像《易经·系辞上》里面所说的“原始反终,故知死生之说”,这个意思就是说圣人考察万物之始,所以知道他所以生。然后追究万物之终点,所以才知道他所以为什么死,所以这讲究了终始之道,也就是一个生命都有他的开始,也有他结束的规律。但是结束并不就是结束了,而是另一个旅程的开始。

我有个特别的解释,也不敢说一定对,是在准备这一章之后,前后文对照的结果,分享给大家。我的体会是这样,这个终始之道,指的是从一个具体的物质形式上的生命旅程,进入到一个精神生命旅程的开始

那关键就在这个原始反终的“反”字,是归返、回归的意思。回归什么呢?我们的心是要回归到生命原初时,父母如何生我、养我、育我、爱我的感恩之情,感恩之心。平时父母健在的时候,你比较不会这样想,现在去世了,完全是精神上的追思感恩之情,不再只是生前可以具体嘘寒问暖、奉汤喂药的孝亲动作,所以这个“终”字指的是,活着的时候尽子女奉养之责,死了之后也能永保追思感恩之情。这是我对“孝子之事亲终矣”的“终”的一个理解。

最后,这一章我做一个简单的结语,《丧亲章》作为《孝经》的最后一章其实有它特殊的意义

不善解者认为这样的丧礼都是对子女的绑手绑脚,但我们真正细看,会处处发现它都在讲一个真正孝子内心对父母的感恩、追思之情,自然所表现出来的外在行为。因此学者才会称儒家的学问是一种纯心伦理学,而不是功利伦理学,或者效益伦理学。

这一章大家如果从内心本质去重新看经典原文,你就不难体会那些外在的身体动作,包括外在礼仪形式的规定,其实都是自然延伸而出。孝子孝心到哪里,你自然就会做到哪里,你内心够不够真诚,是不是只做个样子,你自己内心最清楚。

此外,儒家制定丧礼,透过孝子典范来移风易俗,维持政治社会上的安定,后来汉代就用《孝经》来治国,用之于制度上,奠定了帝国稳定四百多年的基础。但是制度实施久了,内心本质的问题越来越不被看中,丧礼或者是一切礼仪,也就成为一种停留于形式而遗漏了最根本的纯心的仁学,所以它也必然产生一些弊病的问题。因此古人说“礼以时为大”,时间的“时”,也就是说,礼仪制度可以随着时代变化而变化,但是整个礼仪的核心精神是仁心的内涵,仁义道德的仁,仁德的内涵。这个却是一个不变的最重要的核心,我们也应该要用这种最重要的仁心这个核心要旨来看待这一章,才不会误解这一章,只重视在这个形式上面。以上是我对这一章的理解,跟大家分享。(注:文字部分为讲师手稿,与音频稍有出入。)

思考题

1.孝子完成的三个伦理本分的角色是什么?

对父母尽到“生事爱敬,死事哀戚”,作为一个孝子,其实完成了三个伦理本分的角色。这三个伦理本分的角色就是,第一个“生民之本尽矣”,第二个“死生之义备矣”,第三个“孝子之事亲终矣

2.“孝子之事亲终矣”的“终”,到底是什么意思?

“终”字指的是,活着的时候尽子女奉养之责,死了之后也能永保追思感恩之情。

3.《丧亲章》作为《孝经》的最后一章,它特殊的意义是什么?

不善解者认为这样的丧礼都是对子女的绑手绑脚,但我们真正细看,会处处发现它都在讲一个真正孝子内心对父母的感恩、追思之情,自然所表现出来的外在行为。因此学者才会称儒家的学问是一种纯心伦理学,而不是功利伦理学,或者效益伦理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