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二胎妈妈对散养的反思

我亲爱的女儿,我最爱的小棉袄,

非常高兴今天能和你爸爸一起来参加你的成长仪式。

在这个特殊时刻到来之前,

老师也给我们家长布置了一道作业,

那就是给自己的孩子写一封信。

虽然我们每天在一起都有很多的话,

然而此时此刻,作为妈妈,不由心生肃穆。

写什么呢?

面对我亭亭玉立,健康阳光,善良有爱的女儿,

我好像有点时光错乱了,

一个昨天才刚诞下的BB,

怎么一下子就长这么大了?

心里有丝不可置信的恍惚和窃喜,

就像一个庄稼人,

只是在地里播下了种子,都还没有去施肥翻地呢,

结果这麦子已经涨势喜人,扬花吐穗了。

对于明白“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庄稼人来说,

可不是意外之喜吗?


爸爸妈妈带着你迁徙千里到港城

在我和你爸爸希望再过1-2年二人世界的时候,

你来了。而那时,

妈妈正在严重的感冒中,还吃着抗生素,

医生建议不要这个孩子。

我和你爸爸在一番焦虑和挣扎后,

决定留下你,因为我们相信你的力量。

于是爸爸妈妈带着惊喜、担忧,慌乱地准备着一切,

买叶酸、买育儿书、电话通知你的外婆和奶奶……

你可以想象一下爸爸妈妈那个时候的样子吗?

两个年轻人,初为人父母,青涩,着急忙慌……

是不是很好笑?

所以,爸爸妈妈要给道歉,

在我们还没有准备好做父母的时候,

就把你带到了这个世界上。

与你不同的是,

二宝是在全家人的期盼和精心准备下到来的,

在二胎政策开放后,全家人尤其是你,

非常赞成再添一个弟弟或者妹妹。

于是爸爸妈妈积极锻炼身体,调整饮食,

妈妈也提前吃了很多对宝宝有益的微量元素,

一切都顺顺当当,有条不紊。

所以,妈妈想说,对不起,女儿,

在你出生前,妈妈原本可以做得更好,

但是没有,有点小小的遗憾。


一个奶嘴引发的争吵

你是爸爸妈妈的第一个孩子,

当医生把刚出生的你抱给你爸爸时,

他手足无措,不知道从哪里下手来抱住柔软的你。

妈妈基本上是照着书本来养你的。

书上说,3个月后,该换一个孔大的奶嘴了。

看着你吃奶费劲的样子,

于是妈妈去买了一个新的贝亲奶嘴,

把旧的丢进了垃圾桶。

你奶奶心疼得捡起来洗干净继续给你用,

我和你奶奶因此爆发了第一次争吵。

而现在,十年后的今天,

二宝用的奶嘴还是用着他刚出生时买的,

我想那孔的确小了,想换来着,一直没有行动,

慢慢发现,奶嘴已经被二宝咬出来一个大缺口,

缺掉的那块估计被他吞下去又拉出来了吧,

我也觉得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在你写作业的时候,

二宝总是绕着你满地爬,还捞着什么啃什么,

我觉得好笑,拍图发了朋友圈,

还说“大宝当宝养,二宝当什么养?”

所以,女儿,妈妈要和你说对不起,

我们初为人父母,

没有人教我们怎样去做一个优秀的父母,

我们只知道在工作中去进取,

却没有把“父母”也当做一个职业去精进。

女儿,是你辅导我们如何为人父母,

因为有你的“培养”,

我们才能气定神闲的养育二宝。

所以,女儿,我们要感谢你。


奶奶念叨说应该把老家的小背篓也带过来的

你降生时,我们一家人初到港城,

用“一穷二白”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

于是爸爸妈妈把工作和赚钱放在首位,

请奶奶和爷爷承担了更多养育你的事务。

那些年,妈妈几乎每天都会加班到你睡熟了才回家,

妈妈的陪伴对童年的你来说是奢侈的,

我们以为给你创造更好的物质生活就是爱你,

你从小就被奶奶教,

妈妈赚钱辛苦,不要打扰妈妈睡觉,

所以,经常是我早上醒来,

就看见你双手轻轻的捧着我的脸,

乖巧地躺在我的身边看着我笑……

在我和朋友们谈起养育孩子的时候,

我常搬出“放养、散养”这样“时尚”的育儿理念,

其实是对没有好好陪伴你成长而找的借口,

内心却为你一些不太好的习惯着急,

比如,做作业拖拉,不能早睡早起,

一开始喜欢的兴趣班,后来上了几节又不去了……

没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好的家长,

所以,对不起,女儿,

妈妈欠你一个有妈妈陪伴在身边的童年;

真正的散养最最需要的恰巧是陪伴,

哪怕陪伴时,我们都做着各自感兴趣的事情。


第一次上舞蹈课是被妈妈连哄带骗去的

然而到现在,

你那些让妈妈焦虑的“问题”都慢慢消失了,

反思之下,妈妈还是之前的“懒妈”,

所以你的改变要感谢你遇到了一些好老师。

比如,你们严格的班主任,

她帮你们建立起规则和秩序的概念;

比如,既严厉又风趣的中国舞老师,

让你欢喜的坚持跳了6年;

比如,让你体验到上课像玩儿的啦啦操课老师,

你在病假中都还想去上她的课;

再比如,一直夸你有软笔天赋的书法老师,

他让你自信心爆棚;

他们是你人生中的贵人。

他们的教育弥补了我和爸爸的缺憾。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

爸爸妈妈要对他们郑重的说一声“谢谢!”

有了你的对照,

妈妈知道,

一个能帮孩子找到自信和快乐的老师有多重要,

我也要仔细去帮二宝寻觅属于他的“贵人”。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我常常想,

如果我也像孕育二宝一样,

精心准备好了再孕育你;

如果我也像养育二宝一样,

从容淡泊的陪着你一起成长;

如果……

然而没有如果。

如果时间回到从前,

我们也许还是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所以,在某个阶段,

当你想去追求一个目标时,

就全力以赴的去追求吧,

不用有太多的顾虑。

当事情过去,

也不用为过去的不完美耿耿于怀,

要相信一切都刚刚好。

在任何时候,

作为父母,我们都希望给你我们认为最好的东西,

在你小的时候,

我们认为最好的就是给你创造好的生活条件,

现在,

我们认为最好的就是尽可能多的陪伴你,

还有,我们人到中年后才体会到的各种人生道理,

我们会把这些当做传家宝一样潜移默化的教给你。


女儿,

请你相信,从现在开始,

爸爸妈妈会尽可能多的陪伴着你,

一起感受当下的幸福,

带你去体验不一样的远方,

倾听你遇到的每一个烦恼,

一起感受你成长中的每一个变化,

帮助你去触碰你的一个个梦想,

哪怕是不切实际的梦想,比如研究虫洞……


 女儿, 

是你成就了爸爸妈妈的今天, 

你和二宝也将成就爸爸妈妈的明天, 

谢谢你让我们遇到更美好的自己。 

今生今世,

有你做我们的女儿,是我和你爸爸的幸运。 

我们爱你,非常非常爱你!


作者:Megan, 湖北人,现为新港城人,曾经的外贸人,电商人,现在是一名二胎妈妈,梦想当个“坐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