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见华语娱乐大片(快给我炸)

暑期档终于来了。

接棒《玩具总动员4》的是《蜘蛛侠:英雄远征》,接棒《蜘蛛侠:英雄远征》的是谁?

就娱乐性而言,Sir早就瞄好几档院线大片,准备战个痛快。

它的火,已经烧过来。

《素人特工》

The Rookies

—1—

人人都爱特工片。

节奏快,场面大,再加上跑车美女高科技,《007》《碟中谍》长达几十年的生命周期,都认证优秀“特工”必火的商业价值。

可惜。

在世界特工版图上,华语电影人一直处于弱势。

——《我是谁》《特务迷城》《邻家特工》,几乎全靠成龙一手支撑。

成龙疲软之后?

大银幕是需要换换口味。

想要活力,就得破局。

《素人特工》,就是这根针。

第一爆点,性感女神米拉·乔沃维奇。

这是米拉第一次参演中国电影。

一改《生化危机》紧身裤外加皮衣的打女形象,《素人特工》的她,西装领带,外加那一丝不苟的大背头。

怎一个帅字了得。

注意她的出场。

擦擦口水。

留意门上的翅膀图案。

显然,这是致敬特工届一哥007的经典开场——螺旋弹道。

007,詹姆斯·邦德。

如果特工只能有一个名字,最服众的,就是詹姆斯·邦德。

作为特工类型片祖师爷。

007不单单教会七八十年代的男孩,怎么喝最起范的酒,泡最亮眼的妞。

更重要的是,如何成为一位绅士。

永远西装笔挺,永远气宇轩昂。

就算在监狱,都套着一身板正的马甲、领带、白衬衫。

哪怕跳到被毁掉一半的火车车厢,也不忘整理袖扣。

连吹枪口的烟,都不会粗暴地对着枪口。

是拔掉消音器,对着枪管,轻轻吹。

所以,《素人特工》要当女版007?

不不不。

骨子里,她更像另一个人。

谁?

Sir卖个关子。

—2—

玄机在片名。

《素人特工》。

如果说“好莱坞舶来品”米拉·乔沃维奇负责特工,那“华语演员”王大陆,张榕容们,则担当素人。

一个是新晋崛起的后生,一个是年轻不再的花旦。

“素人”二字,恰如其分。

导演袁锦麟甚至挖苦:“这个角色是一个素人英雄,需要一个长得不帅、智商也不高的普通人,大陆是最适合的一个演员。”

这一天,极限运动员赵风(王大陆 饰)遇见这样一个奇怪组织。

祖师头头(米拉·乔沃维奇 饰)突然叫住他,给他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

不是要你健身游泳了解一下。

也不是地铁上盖,帝王江景让你看盘。

而是,让你加入一个十八世纪就存在的国际独立特工团体——幽灵骑士团

和我们一样,哥们的第一反应也是,丫没喝多?

为了确定对方真实想法。

赵风操着一口纯种的中式英语:

you want me to be J·B ?

你想让我当詹姆斯·邦德

回复肯定。

于是,从这一天开始——

世界上少了一个一流的极限运动选手,多了另一个胆小怕事,笨手笨脚的废物特工。

听上去很荒诞?

这正是《素人特工》,由王大陆等素人演员们组成的第二爆点——

它拍特工片,又带着反特工的特质。

007(套路)虽好。

但毕竟老。

不论成熟装*的气质,还是花拳绣腿的功夫,都不足以满足今天观众日益刁钻的胃口。

《谍影重重》来了。

它是对007动作的革命。

以拳拳到肉的高速剪辑,营造出前所未见的视觉高潮。

《王牌特工》来了。

它是对007气质的叛变。

以瑰丽的想象力,把惨烈悲壮的拯救,拍成激爽热闹的嘉年华。

说白了。

在宏大失效,自我当道的现代,当代年轻观众的敌人,已经不是典型而强大的邪恶力量,而是装腔作势的假正经。

《素人特工》的路线,就是这种精神的延续。

这是一部披着007外衣的屌丝特工片。

《王牌特工》讲的是,从街边捡回来的素人艾格西,如何被老牌特工全方位调教,从一个屌丝,到一个绅士,再到用自己方式拯救世界。

《素人特工》里,赵风大概也经历同样的成长。

起初。

听到要做特工。

他的第一反应是害怕。

听到要比赛。

他的制胜之道是作弊。

这么一个面瘫、身体瘫的花架子。

——当然也包括废柴刑警淼淼(张榕容 饰),民间科学家丁山(许魏洲 饰)。

如何在“女战神”米拉的指导下,成为闪躲腾挪,无所不克的硬底子。

我们等着。

—3—

简介“泄露”了一部分天机。

这四个特工小白和高级国际特攻米拉一起,与恐怖分子开启了一场又惊又喜的斗争。

关键词:又惊又喜。

惊喜,来自打破常规。

是让米拉顶着一头针包,气定神闲地办案。

还是汽车逆天长脚到处撞。

但。

也不要被种种娱乐性的元素“骗”了。

《素人特工》的真正惊喜,还是导演,袁锦麟

以Sir对这个黑镜框男子的了解,只要动真格,就是一场“风暴”。

袁锦麟,陈木胜多年御用编剧,曾经合作过《宝贝计划》《新警察故事》等卖座动作片。

他上一部作品,就是一部非常规港片。

《风暴》。

在《风暴》中,袁锦麟注入了一种过去港片罕见的强壮。

一百多分钟,一半时间都在“打”。

不是无意义地打。

是以好莱坞的标准拍港片。

我们熟悉的港产动作片,往往擅长“螺蛳壳里做道场”。

重氛围、重情绪,用短平快的节奏,写意的视觉元素替代大场面。

袁锦麟偏不。

“以前的港产警匪片,都是在闹市区拍两分钟,就跑到郊区或者一个仓库去了,我们香港人其实看得蛮不舒服的。”

所以《风暴》的追车。

是实打实地在大马路踩油门,一路狂奔。

更别说最后的高潮大战。

说服圈中控成本出了名但眼光极好的江志强老板,追加投资,“炸掉中环”。

今日回看,《风暴》不乏剧本过于追求反转,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但瑕不掩瑜的是,种种“玩大的”视觉奇观,赋予了影片超出一般伪娘动作片血脉贲张的力量。

这,也让《风暴》成为在Sir豆瓣,友邻评分高于观众评分的难得一页。

你知道的,Sir友邻多是影评人,标准更苛刻。

尤其当Sir看了《素人特工》的预告片,心里了然,6年前的这一场风暴,还没有停歇。

且变本加厉。

| 时长:1分27秒 |

大场面,有。

小细节,枪与血的形式感做足。

最惊艳的是这个镜头。

把港片常用的追车打斗镜头,拉出太极八卦阵的样式。

就故事类型而言,袁锦麟显然希望用满载的娱乐性冲淡之前《风暴》的压抑、暗黑。

但与此同时,他在动作场面的野心并未让步。

还是追求摧枯拉朽的力道。

最后,Sir想谈谈——

当我们爱特工片,我们到底在爱什么?

合身的西装,定制就可以拥有。

一杯Dry Martine找个酒吧,也可以喝上一晚。

在这些装备的加持下,特工是个可以触手可及的美梦。

但,每部特工片教给我们的事,似乎又不相同。

《007》,要的是古典优雅,死了也不能丢的贵族体面。

《谍影重重》,是用沾满鲜血的双手扼住命运的喉咙,问,“我是谁”。

《王牌特工》,则通过戏谑却真实的成长,隔空与经典击掌。

《素人特工》,是不是想说历经九九八十一,素人也能立地成佛?

Sir不知道。

Sir只能说,特工系列,让人迷恋的,其实都是内在的一份镇定。

面对一切都可以冷静的镇定。

与自己不远,与梦想很近。

我们等一个新奇但不失热血的回答。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