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成长点亮方向之灯

俗话说“沟通是架起友谊的桥梁”。家访是一种沟通,是孩子、家长、教师三者之间面对面的一次坦诚的交流,是架起孩子和教师、家长和教师、孩子和家长心灵和谐的桥梁。通过家访,既传达了国家相关的教育方针政策,也了解了家长对孩子所给予的厚望以及对国家教育的支持和期望,同时,也让孩子明白自己肩负的职责和重任,为孩子以后的成长之路点亮了一盏方向灯。    

放学后,和田老师约好继续去家访。这次家访的孩子家庭有点特殊,因为特别的原因,六年来,孩子一直由姑姑照顾,不论是生活,还是学习,都由姑姑亲自负责。虽然一个人带两个孩子——自己的孩子和侄女,可孩子们都很优秀,不仅成绩优异,各方面都很出色。这是因为姑姑是一个思想认识和眼界都比较高的人,三观极正,对孩子的学习非常重视,要求比较严格,注重孩子学习习惯的培养,一直以来,对学校和老师的工作都很支持。    

 在交流的过程中,还有一位家长在场,那位家长说,因为孩子爸爸生病,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爸爸说家境不太好,以后孩子初中毕业后要上个能早点毕业找工作的学校。这位姑姑马上反对说,作为家长不应该在孩子面前说这样的话,这是在给孩子泄气呢,家庭条件再差,即使砸锅卖铁也应该把孩子供养出来,考上大学,而不是当着孩子的面诉苦。曾经都有孩子背着爸爸上学,现在这么条件就已经很不错了,应该激励孩子好好学,无论有多大的困难,都要努力克服,将来一定要考上大学。     

当听到她的这番言辞后,我忍不住给了她大大的赞。说的好极了,父母的思想认识会直接影响孩子的整个人生。如果家长向孩子传达的是积极的思想,孩子就会努力的经营自己的人生,通过提升自己来改变自己的现状。而且孩子在不断成长和学习的过程当中经常就会对自己进行反思和提升,还会对自己进行自我暗示,不断地学习,还会坚定地明白自己想要什么都要靠自己努力来获取。在和他人沟通和交流上面也是非常的掌握到说话的艺术,做到与人交流的尊重。如果给孩子传达的是消极的思想,就会让孩子对自己进行自我否定,埋怨自己的人生,而且还不会做到自我反思。对自己的现状不满,但是却不会对自己进行改变,一味地依赖他人,想从他人身上获得自己想要的。这种教育方式,就会让孩子的人生变得不幸福。  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有着重要的影响。好的教育方式会让孩子变得更加的优秀,而不良的教导方式,往往会导致孩子的性格缺陷。所以,我们一定要对孩子进行合理的教育,不对孩子进行溺爱和否定。要让孩子阳光自信地成长!

在此次家访活动中,我也还发现了另外一些问题。

1.留守儿童问题仍然是教育工作中相当重要的环节。父母外出打工或者做生意,孩子交给长辈照顾。父母在外,隔代抚养,长辈的宠爱使孩子唯我独尊,心理放纵,在言论。态度。行为方面表现出挑三拣四,对人刻薄无礼。不懂得分享和谦让等基本礼仪。这些更需要学校加强对学生基本礼仪的教育。

2.特殊的家庭对孩子的成长带来了很多阴影。单亲家庭、过于贫困的家庭、父母身体不好的家庭等,这些特殊的家庭对孩子的负面影响非常之大,容易使孩子向两个极端发展,倡议学校以及整个社会对这些家庭的孩子予以更多的关怀。可怜天下父母心,让家长放心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们必须以十分的热情、百倍的努力去做好自己的每一项工作。教育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参与,家访则是这一系统工程中的重要一环。

通过此次家访,我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们要加强家校的密切联系,同时注重学生的个别教育,真正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教育效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