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恨死了儿子

向来只是听说过“世上只有妈妈好”这句谚语。就连上幼儿园的小朋友学的第一首歌曲也是世上只有妈妈好。但是这只是针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还不是绝大多数,只是大多数而已……

红星幼儿园,此时正又一次唱起了那熟悉的旋律: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投进妈妈的怀抱,幸福享不了……

全班幼儿园都在哼唱着这首熟悉的歌曲,不知道唱了多少次了,这也是幼儿园第一天上学就学的第一首歌。只有一个孩子没有张嘴唱这首歌,他唱不出这样的旋律,更唱不了这首歌的开头。幼儿园老师让小明起个头唱这首歌,小明说我不会。老师就明白可能有什么隐情了,也只好作罢,便让他同桌也同是班长的小凯来开头唱。大家都跟着唱了起来,小明也只好跟着唱了,他唱的时候和别人唱的不一样,别人唱的时候是整句整句的唱,小明唱的时候是,第一句,“世上只有妈妈好”这句不唱,“有妈的孩子像块宝”也只是象征性的唱上三两个字,说是唱,不如说是默读课文,就像是上语文课的时候,语文老师让大家默读课文,总有几个调皮捣蛋的学生会发出声响,博得关注。小明不是博得关注,小明是掩饰自己六神无主的心。

小明今年六岁,生得俊模样,只要是村子里看见过他的大人,都会不自觉的摸下这孩子的脸。更有甚者,例如年纪稍大点的爷爷会用胡茬来左右扎弄小明的脸,以表达对小明爱的感情。为此,小明总是觉得苦恼,扎人的胡茬,还伴有浓烈的烟草味道。尚不知,这也是一种他人对你的爱与关怀。

小明的妈妈在两个月前就已经离开他了,走的时候特意来到了幼儿园学校的门口来看望他,临走的时候亲了小明的额头,跟小明说,回去吧儿子,回去上课吧。这一刻,小明妈妈的心如刀割,直到小明消失在了他看不到的视线范围中。但是小明妈妈还是左顾右盼的眺望着什么,总是想再多看几眼他的儿子。不知道这辈子还能否再见到的儿子。

小明的妈妈是被小明爸爸花钱买来做老婆的,这是属于非法的。按说小明属于独生子女,可是却并没有独生子女证。小明的妈妈恨死了小明的爸爸,同时这也给小明幼小的心灵埋下了仇恨的种子。小明的爸爸是惬喜的,因为有了儿子,不会被人看不起了。虽然媳妇是买来的,但是儿子是亲的。他这个理论,真的是“愚人千虑,必有一得”,小明的爸爸本不是坏人,也是老实的本分庄稼人,但是也做了买老婆的勾当。

人太老实,这是对于那些个90年代大龄单身男青年没结婚的标准理由~

其实并非这样,一般这种男青年其实内心也是怀有憧憬美好生活的希望的,谁又不是呢?就怕有一个老太太坏了事。小明的奶奶是一个既多嘴,又什么事都想管的老太太,准确的说,是她害了小明的爸爸还有小明的大爷一辈子打了光棍的。北方的村子里,男人总会把自己的老婆叫做俺们家里人,所谓的家里人指的就是男人的老婆,老婆说的话胜过千言万语。小明的奶奶丈夫去世的早,老太太自己守着两个光棍儿子过活,其实在这期间不少人家给大儿子说过亲事,都被老太太给断了后路。

说亲事总免不了提及钱财,这时候老太太就像发疯了一样。哎呦,要那么多来?把我们家卖了也没有那么多钱呀。老是说没钱,穷之类的话,其实家里还是有些家底的,两兄弟很勤快,老太太这些年省吃俭用也攒了一些。从60年代过来的人,又没见过什么世面,总是怕再一次吃不上饭,所以把钱看的很是重要。重要的程度已经超过了他儿子没有娶老婆的程度,老大没有娶,所以耽误的老二也没有娶成。可恨的老太太。所以事后,别人也劝说,老太太可能也明白了一些,才赶上这末班车,人贩子贩卖女孩子到偏远山区,就是为了给老光棍生个儿子,用来延续香火。

12年后,小明长成了大后生。人嘛,总是有好奇的心理,别人都有妈妈,就我没有。小明在一天中打起了他爸爸的电话,他爸爸问他,你从什么时候有了这种想法的。小明说,早就有了。他爸爸说可以。如果小明不提这个事的话,他爸爸永远也不会说的。这个可恨的时候爸爸。小时候还会在外人面前说小明妈妈的坏话,殊不知,说着无意,听者有心。其实他并不是无意,而是故意为之。每句开玩笑的话语中,都带了认真的骨血。在给孩子带来可怜感之外,还会给他自己带来些许的自豪感,似乎小明爸爸是万能的救世主,拯救了小明,而小明的妈妈是不开窍的、度化不了的痴人。

自己做了错事,还狡辩。也许这就是他的习惯,并不认为自己有错。他还有一句名言:我不买你,别人也会买你,别人肯定不会比我对你好。这是小明爸爸对小明妈妈唱说的一句话,用来做吵架的结束语,可是每次的吵架都是这句话一说,又一轮无休止的争吵,直到她们都累了,小明爸爸也不再讲什么了。小明爸爸还是不觉得自己有错。

在小明18岁的那年,大年三十,小明的爸爸让小明和他妈妈通上了电话,电话的那头,小明妈妈问小明:恨不恨妈妈?小明说不恨,他妈妈又问了,为什么不恨呀?小明说,因为我知道妈妈是有苦衷的。这么好呀,小明的妈妈说到。小明哽咽着回答着:恩。小明哭啦?电话的那一头的妈妈问着。小明说:没有呀。小明妈妈说那我怎么听见有哭的声音呀。小明说,那是外面的声音。

小明18岁以后,初中不读书了,在亲戚的安排下去了天津一家工厂打工。孩子年纪小,干不了重活,在天津干了两个月,正好五一劳动节辞职回家了。回家以后,在家闲了半个多月。也不知道是出于关心,还是出于愧心。小明的妈妈竟然让小明去南方找她。小明去了一所江浙地区的南方小城。

久违了的母爱呀!在这座现代化都市的繁华火车站的出站口。小明一眼就望见了左顾右盼在看他的妈妈。但是对于“妈妈”这两个字,他是始终叫不出口的。因为年代久远,也因为熟悉,不,不是熟悉,在他的记忆中他从来没有叫过这两个字。对于普通家庭的孩子来说,这两个字是多么的平凡,可是对于小明,那是镜中月水中花,听说过,没见过。

从心里厌恶的继父,还有她那6岁的小儿子。小明恨的不是他妈妈,而是她的小儿子。妈妈说什么话中,都会时不时的提她小儿子一句。还说她小儿子命好,大年初二生的。这不是在说你小儿子比我命好吗?在这种时刻,小明最听不得这种话,虽然他已经是18岁的小伙子了,可是在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妈妈面前,他还是想做一个以淘气博得妈妈关注与宠爱的孩子呀。

用小明妈妈的话说:他都想把他掐死。确实是这样的。小明真的是想把她的小儿子给掐死的,因为他夺取了妈妈对一个儿子应有的爱。有时候小明回过头来想想,那时其实妈妈很爱他的,只不过在她小儿子和他之间,他就是要她做一个抉择,让她更爱自己一些。她6岁的小儿子,也懂的这个陌生哥哥的来访阻断了妈妈全部对自己的爱,虽然嘴上叫着哥哥。却也是恨死了这个哥哥。可能孩童的世界里没有爱恨,但是六岁的他会在妈妈和哥哥说话的时候,拥抱的时候打断这一切,冲过来破坏了这对母子久违了的母子连心时刻。他可能不知道,肯定也不会去想他这么做会产生怎样的后果。

小明在某一时刻,真的想整死他。因为是他,母亲才不会全心全意的爱着自己。在这个南方并不算太热的五月季节,他是小明的死敌。小明一刻也不想见到他,甚至想让他彻底跟这个世界诀别,永别。这样,妈妈就会永远爱自己一个。妈妈说过,又生了个儿子嘛,如果是个女儿的话妈妈就跟你回去咯!至今小明也对这句话抱有怀疑的态度。这句话的深意是什么?是女儿的话,妈妈真的会跟我回去那个她憎恨无比的男人身边吗?

又可能只是一句小明妈妈安慰小明恨她从小抛弃他不顾的说辞罢了,以安慰自己有些许不安的良心。相比六岁的小儿子,她觉得没有给小明母爱,可能会觉得心里多多少少有些对不起他吧。

小明在他妈妈家里,呆了十多天。她让他去她亲戚姐妹那里上班干活,她的妹妹在镇上的一家超市干活,轻松不累,离他妈妈家也近一些。小明去了,不说话,让他叫姨,他也不怎么叫的出口。在他生活的北方农村里,他见过的长辈都是至少50岁上下的他才会叫姨或者叔,面前这个长的白净,个子高挑的阿姨,他觉得她只是他的同龄人,最多也只是叫个姐姐而已。小明心里想着。这个姐姐太漂亮了,弯弯的柳叶眉,一双温柔有爱的眼睛,高庭的鼻梁骨,粉红的樱桃小嘴。大大的耳垂,饱满的天庭,还有那长长的一头乌黑长发,虽然是用簪子裹成老太太的头型,这是超市上班的着装要求,没有办法。这个女人太美了,小明此刻竟会在这里,意淫起了她的姨,这么美丽动人的女孩子,在以后的岁月中,他多次后悔没有去到这个美丽俏娇娘的身边工作。小明的妈妈让他去这里上班,可能也是打算让这可人的小姨给小明介绍一个对象,因为超市上班的女孩子多,让小明在这边安一个家,离她近一些,也好补偿她这些年对小明的亏欠。

故事总在方兴未艾的节奏中发生着,小明并没有留在这座江南的小城里,与其说是留,不如说是被妈妈赶走了这座小城,赶出了属于那个六岁小孩的家,同样也是妈妈和六岁小孩父亲的家。妈妈让小明跟他大舅舅去厂里上班,学些技术,大舅舅一个月有八九千块的工资,听说是大舅舅以前爱赌博,要不然,在这小城里,房子早就不只有几套了。现在大舅舅家还在租着房子过活。

对于普通打工者,小学文化,不会拼音,认字也不多的大舅舅来说,工资已经想当丰厚了。别说他们,就是普通白领在2011年拿到这个工资也是很少的。妈妈让大舅舅开车来接他走,妈妈告诉他,儿子去看看好不好,小明又是沉默不语,在这对久违的母子对话中,这种情景不知道出现了多少次。小明什么也不想做,不知道工作是为什么,说是为了存活,生存的意义在小明心里还是像没有点燃的火炉一样,徒有其表而已,看是生活,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小明就属于这种状况。

后又去了妈妈的亲姐姐那边,妈妈打电话叫来了姐姐家的女儿,比小明大两岁,怕小明在这边没人陪他玩,姐姐家的女儿和小明岁数差不多大,会有共同的话题聊的。玩了几天后,随即跟着大姨家的女儿去了义乌,其想法是让小明跟他们在那边打工,也好有个照应,同年龄层的人,可能更有的聊。事与愿违,小明也没有留在那边,大姨一家都在一家空调厂里上班,那里的环境让小明想到了他之前在电子厂打工的经历,他并不想再过那样一种无趣的生活,再轮回到那样一种生活的节奏中。

又几日返程回到妈妈所在的小城里,妈妈说:你什么都不做,回去吧。随即骑电瓶车带着小明去了火车票代售点买了回北京的卧铺火车票。其实在18岁的小明心里,他是不大想回去的,他只是想让妈妈每天陪在他身边,一刻都不要分开,就就像小时候一样,时时刻刻搂着他,抱着他,并哄着他睡觉。虽然他已经是18岁的少年了。

可是人是要生活的,妈妈也要每天上班养活家庭。而妈妈的男人却是闲置在家,小明觉得,妈妈嫁给了他,真是他的造化。妈妈期间有请过一天假专门陪小明,可是只有一天的时间对于阔别12年的小明来说,就像是九牛一毛般的少的可怜。在妈妈那个家里,只有一看见妈妈,小明就想让妈妈抱着他,一直抱着,小明还亲着妈妈的嘴。这个时刻,幸福无比。就像歌里唱的:有妈的孩子像块宝。

小明还是走了,离开了这个属于六岁小孩的家,离开了这座南方小城。她们全家一起在火车站送走了小明。临走的时候,妈妈让小明跟她男人说一句:照顾好我妈妈。小明说了,以表示对妈妈的感情和对这个妈妈让他叫叔叔的男人。小明的妈妈说了:这里永远欢迎你,妈妈和叔叔永远欢迎你来这,这就是你的家。小明走了,踏上了北上的火车。心里的恨还是埋藏在心里,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种恨并没有减少,反而愈来愈多,每逢想起,像是刚被割伤的伤口,又往上撒了一把盐。

在回到小明出生的北方乡村以后,妈妈还时不时的会给小明打个电话,问些近况,还帮小明找了去北京的工作,小明还是没有去妈妈帮他找的工作地点上班。而是每次打电话的时候娘俩都会大吵一架。又一次,小明在上厕所的时候,妈妈的电话打来了,就是帮他找工作那次。

电话那头妈妈说着话。小明说:难道你就没有错吗?小明妈妈:我有什么错啦?小明:你这么自私?不管我,你难道没有错吗?小明妈妈:你少给我废话,我就算没有管你,没有给你母爱,你也不能这么和我说话。    小明:你有什么资格教育我呀?你都没有管过我。小明妈妈:我算是把你看透了,我怎么对你好,你都不会说我好了。  难道你们家长生养孩子就是为了让孩子说你们好吗?小明心里想着。

随即,冒出了这句让妈妈住了医院的话。“你就是个王八蛋,你不是人,你自私,不管我”,说完以后,还在等待着妈妈那头的回应,“是,我是王八,我不是人,那你是什么呀?你就是个牲口,畜牲。”  小明:拜你所赐。

电话挂断了。小明也在农村的露天厕所,蹲完了坑。他并不知道,此时,那边的妈妈已经被他气的晕倒在厨房了,此时的江南,下午两点多钟,正是她们家快要吃饭的时候了,她在等待着出去游玩丈夫和孩子,这天是礼拜天,孩子放假。她给全家人做了一顿可口的饭菜。小明妈妈做的一手好吃的饭菜,常常被人赞不绝口。

小明起身从厕所走回了正北方向的家里,北方的农村,都是院子特别的大,人都居住在坐北朝南的房子里。又一次拨通了去点显示为妈妈所在城市的名字的手机号码,电话接通了,传来的声音并不是妈妈,而是大舅妈。大舅妈说:你不要再打来了,你妈妈都被你气的住医院了。以非常平稳的口气回答到。小明说:那我妈妈没事吧?小明舅妈:暂时没事了,你现在先不要打来了,要打的话,过几天再说。 电话那头不时传来小明妈妈的抽泣声,哭的虽不是歇斯里底,但是沉默地哭泣比起那大声地嚎啕更加让人觉得心痛,痛到了骨髓,痛到了随时心血管会破裂,心肌会梗死,心脏会停止跳动,直到不能呼吸而死亡。

至此之后,小明并没有再打通活妈妈的电话,也没有将此事向妈妈道歉。时光就这样流走着,直到小明在某个睡不着的夜晚,会倏的想起妈妈的温柔,妈妈对他的爱。还会想起他问起妈妈的问题,妈妈回答时候的样子。

儿子:妈妈你爱不爱我?      妈妈:妈妈爱你呀,儿子。        儿子:那妈妈你爱我的话,当初为什么要走呀?  妈妈:那实在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呀,儿子,妈妈也不想这样的,可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呀儿子。你天天问妈妈这些问题,你以为跟妈妈谈恋爱呀,每天问我爱不爱你,喜不喜欢你呀。

从那句脏话说出来以后,这个命运曲折的妈妈心就凉了,本想着这孩子还可能会过几天打个电话道歉,留有一些希望,她那个时候并不知道,真的只是像是玻璃窗里面的苍蝇一样明明前途一片光明,却无从选择。这是妈妈最后一次默默给小明的机会了,一个不让妈妈恨他的机会。

妈妈恨死了儿子。




我是小明。有爱就有恨,或多或少,有幸福就有烦恼,除非你都不要,跟你的温柔比较,一切变得不重要。没有你分分秒秒,都是煎熬。张学友唱的《忘记你我不做到》。忘记你,妈妈我做不到。此刻,幸福和烦恼我不要了,没有了爱恨,也没有了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