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学画画:素描篇】素描静物的意义和学习方法

小编一直觉得趁年轻多培养点兴趣,这样就算平时一个人宅在家里,也可以自己画画钓鱼。(写给那些三伏天也热衷出去钓鱼的人~~ 哈哈哈)盛夏的周末,侧卧在飘窗画一下午,搭配空调和wifi,屡一下逆毛的心!

上次小编带大家详细了解了什么是素描以及素描的重要性。今天,就素描的基础功底素描静物写生来深度探讨!说到,静物速写主要是训练我们的构图能力和造型能力。对初学者来说,

一方面通过由简到繁的静物组合写生,掌握构图规律,做到画面对象大小比例安排得当,视点高低适宜;

另一方面,也可以自己布置静物作画,从中学习构图的基本知识(如统一和变化;对比和调和;对称和均衡:比例和节奏;静感和动感等等),逐步掌握构图能力。静物的形体结构实际上仍是不同的几何形体的组合,但它比石膏几何形体更不观则、更复杂。这样我们在静物写生中,更应该强调对形体组合关系和结构关系的理解。

从素描静物的各个阶段特点来看,学习者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学习和训练:一、结构素描;二、写实素描;三、创意素描。

一、结构素描。结构素描是素描学习的初期阶段,主要目的是训练初学者对形体的认识方法、理解方法和表现方法,着重从物体形状的结构关系来描绘对象。

结构素描画法:形体的结构特征是否准确是画面成功与否的一个关键因素,所以我们第一步就是要进行观察,多注意和体会形体特点,如长、高、宽比例,空间位置的比较,虚实的比较,形体的衔接关系,物体边缘线位置以及结构线的隐现等。

在经过仔细观察之后我们就进入绘制阶段。首先画出长线,分割画面空间,确定大体结构图及单个物体所在位置,运用描绘单个物体的基本形态的方法,画出所以物体的基本形态。然后,从主题物开始,运用长线条造型方法,画各物体的形和机构。用线要注意轻重、浓淡、宽窄的变化和主次关系,把物体各部位的透视关系画准确。接着,画出明暗交界线的位置,把背光部位和投影稍加渲染。最后,认真检查,整理画面的各种关系,使之明确、协调,调整完善画面。在画素描静物之前,我们可以先练习石膏的画法,由石膏渐入到静物,循序渐进,由简入难。

二、写实素描。结构素描训练到一定阶段后,学习者对于静物的结构、明暗关系等有了一定的了解,对于事物能有更深刻的理解,要继续深入的进行写实素描的练习。

关于色感和明度:素描是一种单色的绘画,因而关于物象的色彩感觉智能通过黑、白、灰色调的明度变化来表现。因而在静物写生中,准确观察和判断物体之间固有色的明度及其差别,对于色感的传达至关重要。明度关系的表达是一种相对关系的表达,因而我们也不可能在白纸与铅笔的黑白这一有限色调中表达出对象世界所有光与色的强度。在写实素描这一阶段需要学习的是运用物体明暗变化的“五大调子”(亮部调子、亮部中间调子、明暗交界线、暗部中间调子、暗部调子中的反光,我们称之为素描五大调子)的格局和规律,以黑白色调层次和掐断的明度比例,来概括和表现出对象色彩的明度效果。因此,画面黑白色调的分寸感是静物写生的关键因素。

质感的表现:由物体的物质属性带给人的视觉感知即为质感。如玻璃表面的光洁、绸缎的柔软滑亮、陶瓷的粗糙、金属的坚硬等。质感的获得源自人的视觉经验和触觉感受。在静物写生中,质感的传达是一个重要的表达内容,它可以训练我们视觉的敏感度和写实效果的真实丰富。

量感的表现:由物体的重量带给人的视觉感知即为量感。在绘画表现中体积感和质感是造成物体量感的重要因素。如果画面中出现的是一个没有体积的平面,纵然表现出了质感,却难以产生量感。不同的质感会唤起人们不同的量感经验,如绸缎的柔薄产生的轻感和陶瓷粗厚产生的重感等。

三、创意素描。这一阶段的主要学习目的在于进一步提高写实能力。经过前两个阶段的学习与研究,大家对于素描的认识更加深刻,可以拓展思维,做一些有创意的素描训练,逐步形成个人的绘制风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