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一些人告别,和一些人连接

前不久和一个毕业回家的女性朋友聊天,因为一块上过学,认识了很多年,彼此还算了解。上学时代的她,自信要强,思想独立,是一直有闯荡外部想法的新时代女性。毕业后的她短暂回到家乡,区区数月,再次和她交流时,流露出的已是县城的平稳安定,是对隔壁结婚孩子的羡慕,义正言辞的告诉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不能用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别人。是啊,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认为幸福的生活,我们更没有权利去评论别人的生活。我们也注定要和一些人告别,和另外一些人连接。

小学毕业,和一些人告别,又连接一些人;初中毕业,和更多的一些人告别,开始连接新的一些人;高中毕业,和一个城市的一些人告别,连接另一个城市的一些人;大学毕业,和整个青春岁月读书时代的一些人告别,和职业生涯的一些人连接。朋友说的很对,我们注定要和一些人告别,这场告别萧瑟肃穆,默默无声,在祷告中距离越来越远。

陆陆续续会看到曾经的同窗好友已经结婚生子,开启晒娃事业,晚上还能闲庭信步,生活岂不乐哉!在充满羡慕的时候,其实内心也已经明白,双方的交集会越来越少。一个稳定幸福,一个漂泊不定,一个关心的是县城的物价水费,一个担心的年终奖能拿多少。大家的圈层不同了,关注点也不一样了,默许的互相理解,也就没有参与的必要了。寒暄过后,下次便成了奢侈品。这真是个残酷的现实。

唯一不变的是,那些年的友谊感情,会在回忆中闪闪发光,不过也是仅此而已,你需要的,她给不了,她需要的,你更给不了。然后,悄无声息告别。

这个社会,变化太快,似乎要摧毁一切上一秒的世界。连人际关系都要互联网化。父辈那个年代,能进入事业单位,有编制有保障,哪怕工作再难再不顺,甚至天天遭受领导的诘难,都不会轻易离开自己的单位,毫不保障的生活让他们不敢和面前的世界告别,更不知道怎么和另一世界连接。现在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在提去中心化,未来是传统组织形式的公司越来越难以生存,新的公司越来越受喜爱。一些人连接一些人,借助平台完成事业。互联网的自由经济创造了可能性,共同兴趣爱好的一群人,自动连接在一起。经济不断发展,组织不断更迭,原来的组织群体将被彻底打散,重新挥手告别,飘落在时空中的个体互相选择连接对象,优化配置社会资源,组成更灵活性的事业小组。


当一个人敢于去告别一些人,主动连接一些人的时候,说明人的价值观的觉醒,自由个体意识开始出现。而之所以敢迈出步伐,全靠遇见了这个美好的时代。

前段时间偶尔看到一个移动共享办公的创业项目,就利用空闲时间全程体验了一番。移动端下单接收开锁密码,当到达共享办公司附近时,搜索附近即可查到选择在线开门或在门口的电子屏上输入密码开门,屋内逼格很高,简约风,落地窗尽览珠江美景。里面已经有两个人在办公,很认真的样子。借助一个简单的平台,连接一些人,这个城市,开始以类相聚。

连接一些人,本身就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化学反应,发热发光,你根本不知道连接的结果,于惊奇中的结果,不曾露面,却已惊艳众人。

往前走,和一些人告别,不必惊慌失措,从容淡然,重新连接一些人。就想当你初次站在珠江,看着对岸的灯火通明,才明白心中的蠢蠢欲动。当你站在维港,看着对面的车水马龙,更会明白疯狂行动。

你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晓儿的第2篇篇心情日记 昨天读s叔《优秀的人都敢对自己下狠手》看到这句话便想到了你,什么时候我们的路开始不同了...
    Author晓儿阅读 312评论 0 0
  • 小男孩从未离开过大山,他喜欢大山里的露珠、野草、白云和月光。 临走前,妈妈递给他一个透明的玻璃瓶,告诉小男孩说:想...
    滕吠吠阅读 435评论 0 0
  • 词典解释:指不是本行的人就不懂这一行业的门道 隔,阻隔,隔断;山,形容阻隔之强之大。 那到底阻隔在中间的是什么,我...
    龙昌宝阅读 668评论 0 1
  • 烟雨蒙蒙 似雾般朦胧 似烟般迷离 似水般柔软 夜幕下 烟雨中 朵朵油纸伞 恍惚间以为是江南 水乡的女子 婀娜翩翩柔...
    小鱼儿_2dbc阅读 242评论 0 0
  • 学习网址:http://www.cnblogs.com/mouseIT/p/5019286.html 第一步:下载...
    张中华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