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思•散文|我是水,我的征途是大海

文|李丑丑i

图片来自网络
我是平凡的水,和伙伴们离开家的那天,妈妈对我们说:“孩子们,勇敢的去吧,你们的征途是大海!

Hi,你们好。

我的家乡在遥远的青藏高原,圣洁雄伟的巴颜喀拉雪山是我们的母亲。在离开家以前,我和我的兄弟姐妹们无忧无虑幸福的生活在一起。雪山母亲给我们庇护,大地给我们滋养,水草是我们的玩伴……

可就在春天到来之前的夜晚,妈妈把我们聚在一起告诉我们:“孩子们,你们该去外面的世界看看,那里美丽与危机并存,你们要相互扶持,勇敢的去吧!记住你们的征途是大海。”

就这样,在第二天,太阳从天边升起的时候,我们告别了母亲,离开了养育我们的土地,带着激动的心情,向未知的世界出发了。

我们是一群从未出远门的调皮的孩子,在离开家不久,我们到了一个有许多道弯,满是黄土的地方。那里土质坚硬,植被稀少,大家争先恐后地拍打着泥沙,尽情的跳舞嬉耍,不一会儿我们就穿上了一件黄色的衣裳,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被逗的哈哈大笑。我们沿着着河道,顺流而下。更加期待前路是否有更有趣的地方。

我们日夜兼程,终于在炎热的夏天到达了一个叫做“瀑布”的地方。可是不知道是从哪里来的一股巨大的力量,使我们剧烈地揺晃着,走在前边的伙伴们有的被狠狠的甩向空中,又重重的跌落下来;有的被甩出了河道,抛向了岸边;还有的从前方重重的落下去,只听得巨大的声响。于是大家都推推搡搡,因为害怕都大声地喊叫着,或者拼命的找寻自己的同伴,场面一片混乱。

走在后面的我被这场面惊呆了。我哭喊着,想死死抓住岸边崖壁,无奈被混乱的水流又裹挟进了河道,大家都被那股神奇的巨大力量推搡着前进。突然一个巨大的崖壁出现在我们面前,还来不及反应就重重的跌落下去。那一瞬间我差点失去知觉,耳旁恍惚听到了绝望恐惧的叫喊,我好想回家。

不知道过了多久,我竟然苏醒过来。身旁的小伙伴们都安静了许多。之前的那一幕幕都在眼前闪现,大家都偷偷的抹眼泪。因为我们发现丢失了许多小伙伴。经过这件事,大家都收起了贪玩的心,我们知道,作为水的我们,一旦离开家就再也不能回去。我们只能继续超前走,无论前方会遇到多少艰难险阻,都必须坚持到底,向着大海的方向前进。

大家开始谨慎起来,拉起手缓慢前行。

这时候才发现,我们现在流经的地方,和远方的家乡有些相似。这里地形平坦,土地肥沃,水草丰茂。当我们看到身旁的小伙伴时才发现,原先那件黄色的衣服也不见了,大家都干干净净。这让我们都非常高兴。大家都在祈祷前路平顺。

就在这年秋天,从远处河道也汇入了一条不知名的流水。新朋友的加入,又让我们的远游小分队起了波澜。

因为新朋友的加入,大家变得异常兴奋。当知道我们是从遥远的青藏高原而来,他们发出了一声惊叹。

“天呐,你们太厉害了。谁不知道这一路,困难重重,甚是艰险。”

“你们竟然走了三个季节,真是太了不起了。”

新朋友的夸赞让我们有些羞涩,他们并不知道就在几个月前,我们都打了退堂鼓。

“那你们要去哪里呢?”一个同伴问。

“我们啊,哪里条件好我们就待在哪儿。你们要去哪儿?”

“我们要去大海。”

“哈哈哈,大海太远啦。估计还没到,你们就得被烈日蒸发了吧。告诉你们,就在前方不远处有一个湖。哪里湖水清澈,地方宽敞,是个好地方。我们好多伙伴准备在那儿落脚呢。”

听到他这句话,许多小伙伴都不免心动。夏季的那场劫难还历历在目,这一路走来确实已经精疲力尽。如果真有那么一处好地方,也不失为一个好选择。可妈妈的嘱咐还在耳边。该怎么办?大家都陷入两难。

就这样我们怀揣着心事,奔流而下。

终于在秋末的一天,一声:“我们要找的湖到啦!”大家被声音惊醒。眼前是一片巨大的湖泊,青青的水草柔柔的在水里飘摇,秋末的暖阳照射在湖面,像给湖水披上了一层金色的面纱。

“哇,真是太美了。”大家都发出了惊叹。

“没骗你们吧!我们就在这安家啦,你们要留下来吗?”新朋友问。

“这……”大家一时陷入了沉思。

我环顾一下四周,看到了大家犹疑的眼神。于是我站出来说:“伙伴们,还记得妈妈的叮咛吗?我们共同经历了那么多,克服了重重困难,在困境中我们携手走过,也牺牲了好多伙伴,为的是什么?是大海啊!是我们从未见过的大海啊!如果我们今天被美景和安逸诱惑,那这几个月所有的努力不都白费了吗?振作起来吧,为了我们的目标和妈妈的期望。前进吧!”

说完,我发觉自己的眼角泛着泪花,好像下一秒就会落下来。

小伙伴们听了我的话,都振奋起来,大家谢绝了朋友的好意,相互告别。

“我们的征途是大海!再见啦。”

就这样,我们离开了那片美丽的湖泊,继续前进。

天气逐渐寒冷,我们知道是冬天到了。

经历了一年四季,跋涉了5000多千米,流经了7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终于在这年冬天,我们汇入了浩瀚的大海。

我还清晰的记得第一次看到大海。那是怎样的一副壮观景象。一眼望不到边的海岸线,湛蓝的海水,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都汇聚于此。我们将要在这个地方安家。这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啊!

直到今天,朋友们都会问我,你从哪里来?你叫什么名字?

我会骄傲地说:“我来自遥远的青藏高原,莽莽圣洁的巴颜喀拉雪山是我的母亲。我是平凡的水,我的名字叫黄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花哈哈hhh 跟朋友在群里聊天,我发了个小企鹅转圈的表情,花火发了...
    陈小花fa阅读 894评论 0 16
  • 展信好, 郁可,记忆里鲜有这样的冬天,每日的阳光充沛到眼里的褐色瞳仁总在熠熠闪着,我眯着眼抽烟的时候,背上是整...
    何宿阅读 142评论 0 0
  • 今天早上骑行,到了附近的一个湖边,看见很多钓鱼的人就过去观望下,走到一个地方,看到了以下场景.…… 这条死鱼就顺着...
    zlmind阅读 680评论 1 6
  • 1、今天被实习的老师带去吃了一家很不错的日料,好幸福。跟老师吃饭的时候又闲聊了一些,感觉距离更近了,之前自己的一点...
    活跃在兔子毛顶端阅读 13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