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只如初见,该要常见不腻

《红楼梦》第十九回中,贾宝玉来访林妹妹。林妹妹因为困,便对他说,去别处闹会子吧。

这时,贾宝玉便说了一句话:“我往那去呢?见了别人就怪腻的。”

能把话说明白,能把话说到点儿上,这真的是一种了不得的本事。而宝玉在林妹妹这里,就表现出了这种本事。

宝玉为什么和林妹妹那么亲?为什么没事就去看林妹妹?这是宝玉自己的问题,别人或可能回答了,但要回答好,却非得宝玉自己来。你看,宝玉回答得真是相当好:见了别人就怪腻的。言外之意是:只有林妹妹,是不会让人看腻的,而是让人越看越喜欢。

林黛玉影视形象

我的《红楼梦》第三回的阅读笔记名为:我们的眼睛,有福了!今天,我还想发一下这样的感慨。有林妹妹这样让人常见不腻的人,我们的眼睛,真的是太有福了!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人生若只如初见”开始被大家所熟知,而且,渐渐地,这似乎还成了很多人的向往,向往着“人生若只如初见”那该有多好。

为什么“人生若只如初见”被大家所向往?要理解这点,我们还需要理解另外两句话。一句是“距离产生美”,一句是“日久见人心”。这两句话从一正一反两个方面,注解出了“人生若只如初见”的美好。所谓“距离产生美”,初见与今下的关系,正是如此,两者之间有着时空的距离。所谓“日久见人心”,多用在我们认清了一个人的真面目的语境中:当我们认清了一个人的真面目后,往往爱用“日久见人心”,这时再回想当初两人间的真诚,能不念“人生若只如初见”的美好吗?

与“人生若只如初见”相类者,有“相见不如怀念”,有“好想好想回到过去”,有“不如不见”,有“你见或不见我,我就在那里”。流年细细,人心多变,今时多有不堪,日后或更不堪,倒是过去的那一份美好,虽则已逝,倒是让人留恋。“人生若只如初见”等语,内蕴之心态多如是耳。

也有强作解人的,说“乍见之欢不如久处不厌”,但其间往往流露出的是将就和隐忍的心态,而不是一份知足与安然。所以,这样的话,大抵只能用来自欺欺人,没几个真信的;所以,“人生若只如初见”的心态依然广为流行,依然在被大家向往着。

不管这样的“人生若只如初见”是多么不切实际,是多么虚幻,但它流行着,依然流行着。在我们这个把“一切向前看”当成潜意识和话语背景的国家,我们又如此地向往着“人生若只如初见”,这是一个让人无法理解的现象,这是一个让人大跌眼镜的事实。

所以,很可能的是,“人生若只如初见”也只是一种没有办法的办法,大家对它的向往未必是真诚的,这很可能是一种无奈之举。

那么,是不是真的没办法?当然不是。贾宝玉所说的那种常见不腻,正是一种相当高明的好办法。

“初见”是回不去的,若再做“人生若只如初见”的痴想,岂不傻而无用?所以,不管你愿不愿意,你有的只能是一种选择,那就是继续“见”,一直“见”下去。

但去“见”什么呢?是没选择地“见”下去吗?如果你真的是没选择地去“见”,那你就真的是有点儿贱了,倒还不如躲在“人生若只如初见”的痴人说梦里。

“见”下去,从“人生若只如初见”的虚妄中走出来,但又不是没选择地、无所谓地什么都“见”,而是要去“见”到你生命中的“常见不腻”。

但是,你生命中的“常见不腻”并不是那么容易就能“见”着的。多少情侣,初见时如胶似漆,及到久了,也产生了审美疲劳,看到彼此,互相生厌。情侣尚且如此,何况其他?“常见不腻”的不易“见”到,可见一斑。

此事难是难,但它也并不是没有实现的可能。如果你真的“见”到了你生命中的“常见不腻”,那你将得到的是这个世上最美好的幸福。

所以,去“见”你生命中的“常见不腻”吧,这是一条光荣的荆棘路。

所以,愿你的眼睛有福,愿你的眼睛终究有福,一路荆棘,终于“见”到了你生命中的“常见不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