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那个人

元旦过后的A城,傍晚时分,天下起了大雪,列车驶出火车站,在北方的苍茫大地上缓缓西行。

笑笑安放好行李后,掏出随身携带的《现代文学艺术》,勾画了起来。元旦回家享受三天假期的代价就是必须争分夺秒地复习功课,因为假期结束,笑笑就要面临大四上学期的期末考试。

笑笑翻书时,一张书签掉在了地上,她捡起书签,只见书签上画着一个手表。她记得那是在上自习时谷栋给她画的,当时谷栋说:“画个表送给你,好让你记得准时来见我”。

“准时来见我”,笑笑清晰记得谷栋说的这句话,她知道,在列车尽头,谷栋在B城出站口风雪中伫立着,等待她。

笑笑和谷栋是高二在一起的,她的文学天分很高。而从发现她的天赋到懂得她的笔触,在谷栋眼中,笑笑写的每一个文字都是最美的。她写,他读,她写,他欣赏,她写,他视如珍宝。直到他们一起上了同一所大学。虽然一个人读了中文,一个人选择了金融专业,但是无论笑笑写诗,写小说,还是写散文,谷栋依然都是她最忠实的读者。

“叮咚”一声,一条短信发过来打断了笑笑的回忆。原来,是上车前,笑笑习惯性地给谷栋发了个短信,这是谷栋的回复:“酒和肉都准备好了,就等着你回来呢,哈哈”看到这,笑笑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可是看到早晨出门后母亲发的“必须分手”四个字后,笑笑脸上的灿烂转瞬即逝。笑笑想告诉谷栋自己的难过,但又如鲠在喉,难以开口,因为她不知道从何说起,也不知道该怎么说,便只回了一个“嗯”字。

原来这次元旦回家,她向父母坦白了和谷栋五年的感情,因为明年要毕业了,她觉得自己理应给谷栋一个交代,她也以为一向深明大义的父母会支持自己。父亲不拿主意,但态度还算温和,说让笑笑带谷栋去家里一趟,看看这个孩子到底如何。然而母亲却一口就否定了。

因为母亲给笑笑计划好了毕业后的前程。在母亲的安排中,笑笑要么凭借自己的努力考个A城的公务员,要么毫不费力地进母亲所在的国企,石油子弟的待遇在这个二线城市也还是优等的。而谷栋毕业后的前程却与笑笑相差悬殊。他只能靠自己从零开始打拼,他没有家庭基础,没有人脉关系,甚至三代以内的直系亲属都是村里种田或者给人卖苦力打工的,可以说,在这个世界上,谷栋他能依靠的只有自己的双手。笑笑父母不相信笑笑和谷栋在一起能够幸福,他们也不允许自己女儿去吃这样的苦。

退一步讲,即便父母忽略谷栋家一穷二白的经济条件,还有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笑笑父母无论如何也不能视而不见的。

“他家是咱们这边镇上的,我打听了他们的家庭,谷栋的父亲不正干,好吃懒做,惹是生非的名声在整个镇子上都是响当当的。谷栋母亲也只能去北京打工维持生计,这些你都知道吗?”

面对母亲的质问,笑笑并不知道,但她告诉母亲,她知道谷栋学习刻苦,为人正派,他经常说要努力,为全家人争气。

“他再努力,他父亲的恶习也难免传染给他。再说了,尽管他真的如你所说为人正直,善良,我们也不能容忍你以后面对的是这种家庭,。”

“妈,你不能这么不讲道理吧,就因为他的家庭,而否定他的一切!”

“好,那我不否定他。你自己想想,如果有一天你真的嫁给他,我们大不了就是不跟他们家人接触了,你呢?你有能力去面对这样一个破败不堪的家吗?你尝试过穷的滋味吗?你们辛苦挣了钱,是不用还房贷,不用还车贷,还是不用养着他那好吃懒做的亲爹?我和你爸从小呵护你长大,你会处理他们家这种复杂的家庭关系吗?亲戚朋友能看得起你们吗?”

     “我……”笑笑多么想反驳母亲,但是她真的不知道说什么,因为这些都是她长这么大从未思量过得事情。

     “你是我的女儿,我说话做事肯定是为你考虑,我生你,养你,栽培你,是为了你能开心快乐地生活,不是为了让你去受苦,也不是为了让你去面对一个那样令人绝望的家庭”

      笑笑真的什么也说不出来了,她只知道她和谷栋志趣相投,她只知道谷栋懂她、理解她,她知道他们两个人在一起从不吵架,每天都很开心……

     可是她从来没有想过以后挣的钱是否够花,也不知道和谷栋全家人相处需要什么样的心志和方法。

      想到这些,笑笑真的懵了,她很不解自己和谷栋在一起,就一定要把这些都解决吗?

      后来,爸爸单独跟她聊了聊,他说笑笑的姥爷就是在妈妈很小的时候没得,当一个家,没了最硬的那根顶梁柱,妈妈吃了很多苦,才做到不让自己的家庭衰败,才做到不被人看不起。无论面对经济上的困囧还是精神上的压力,母亲都是咬着牙撑下来的。直到和父亲结婚,她整个人才轻松点,也才能经常看到她的笑容,父母都希望自己女儿能轻松生活,所以才给她取名笑笑。

听到这,笑笑哭了,她只知道姥爷去世早,却不知道自己幸福生活的背后,母亲付出了这么多,也经历了这么多。

爸爸还说到:“你妈妈知道为生活奔波的苦,所以她每天都告诉我一定要给你一个圆满的家,所以我们从不当着你的面吵架,也从未让你因为钱而有过一丝不安。可谷栋的家庭又是什么情形呢?能给你这份宽容吗?笑笑你也长大了,爸爸给你说实话,无论从经济条件还是家庭和睦程度,咱们两家人都门不当,户不对。   ”

“门当户对?!”笑笑从没想过自己的爱情竟然输在这个理由上,泪眼模糊地懂了父母的坚决与反对,她是那么不甘心又无能为力……

车到B城已是第二天凌晨六点半,笑笑走出出站口,雪花便大片大片地落在身上,天空阴阴的,整座城市依然在沉睡。

“笑笑,笑笑”寻声望去,只见谷栋站在不远处,挥舞着双手。笑笑知道,谷栋又是坐了最早的一班公交来接自己回学校。

笑笑一下子跑到了谷栋身边,紧紧的拥抱着,可笑笑依然觉得天气太冷,在大风雪中,谷栋能给的温暖显得太少太少,笑笑的眼泪也哗哗哗不受控地落下。

那天他们一起去吃了经常去的德乡园重庆火锅。在学期结束的时候,笑笑选择了分手。她告诉谷栋,她爱他,但她无法像自己认为的那样坚定,去承受父母的反对;她也无法像母亲那样坚强,可以和谷栋风雨同舟地相守一生。母亲说的对,她已经被宠地失去了和严峻生活做斗争的能力和勇气。

谷栋头也不回的走了,痛心,不舍,然而更多的是恨。他不恨笑笑,因为他本就打算把她当公主一样宠爱的。但是他恨自己,恨自己的无能,恨自己在一无所有的时候遇到了爱情,却因为时间错了,而要承受失去的折磨。面对相守四年半的笑笑,他做不到祝福,只有叹息。

第二年毕业后,谷栋去了深圳打拼,他发誓要闯出自己的一片天。笑笑回到了A城。看到她每天闷闷不乐,也做为笑笑分手的妥协,母亲没有逼笑笑接自己的班进国企。而是任由笑笑随着自己的心意,做了高中的语文老师。

笑笑在高中校园里能看到自己曾经单纯快乐和无忧无虑的影子。她教学生们写作文,为学生们解读古诗词,可是她再也没有下笔写过东西,因为她唯一的读者已经离开了。

大学闺蜜问过笑笑放弃五年的感情是否后悔,她只是幽幽地望着远方什么也不说。因为她看来,欢喜或是忧愁,相逢或是离别,一切都是命运的安排。

the end.

我们都是普通人,每天在我们身边上演的也是普通的故事。不是每段爱情都应该坚贞不渝而不允许软弱,也不是每次分手背后都有诸如“得绝症”“为你好”之类的难言之隐。而最可悲的是不甘于命运的安排,却又无力抗争命运的不公。

无论结局如何,至少我们都曾经有过那段心跳加速,患得患失的岁月。如果选择了结束,那么我们至少还可以对那段岁月说声:“抱歉”,对那个人问一声:“你还好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