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毕业生北京租房记

1

10间房隔断房的公寓 

大学毕业的第二年,我来到北京找新工作,租新房子,开始新的生活。

我拨通了一个号码,接电话的是一个带着东北口音的女人,我们叫她刘阿姨,是附近几套房子的二房东。

早年为了陪儿子读大学,她从东北来到北京,用相对便宜的价格租下这附近几间公寓,成为二房东靠赚取差价生活。

刘阿姨年龄和妈妈相仿,没有像其他房屋中介那么好的口才,眼神里也没有商人的精明。见到她本人以后,我放心了一些。

因为出门在外最怕骗子。

她带我走进一个破旧的小区,公寓楼有十几层,墙皮已经老化脱落。走廊看起来也很脏,电梯内外挤满了年轻面孔。

因为地处大学聚集区,离北京几个有名的大学、书店、图书馆和中关村很近。所以这一片聚集了很多前来考学和工作的年轻人,房屋租金也比其他地段的要高。

我也是考虑到空余时间能去大学里听听课,才选择了地理位置较好的海淀区。

但资金有限,只能租的起月租一千的房子。

她把我领进一个公寓,里面昏暗狭窄,没有客厅、卧室或厨房的分别,木质地板已经断裂下沉,踩上去咯吱咯吱响。不足一米宽的过道两侧,是白色隔板隔成的小房间,左边三个右边三个,在高于头顶的位置有扇小窗户,用来通风。

进门左手边有个小房间,一个中年男人光着上身坐在床上,因为夏天闷热,又没有窗户,门敞开着。里面正好能放上一张床和床头柜,此外没有别的东西。

刘阿姨指着这个房间说道:

“这个700一个月,明天空出来,你可以试着住住。不过小姑娘都住不惯的...你的房间在最里边,那个房间好。”

“这么多人是不是很吵?”

“不吵,都是学生,这外面的屋子只让住一个人,多了不行的。”

我们路过3个隔断间,走到尽头左转再走到头,有个5平米的隔断间就是我的房间。

此外还有几个带门的屋子。这间公寓总共被隔出来十间,可以容纳10到15人。

“除了门口那个700的,我还有几个一千块以内的房间,今天太晚了,明天一起看!”

刘阿姨说我的隔壁是个女孩,本想着今晚能安稳睡个好觉......

我没有钱,没什么好挑的,只要邻居安静,其他都可以忍。

晚上大概10点多,隔壁女孩回来了,伴随脚步声的还有一个低沉的男人声音。收拾了一会儿后,两人似乎躺在了床上准备睡了,我也准备继续睡。

晚上不知几点,我被一阵有规律的震动吵醒,还有女孩发出的轻微叫声。心想摊上这样的邻居真是倒霉!我没有耳机,他们折腾了一番后我依旧睡不着觉,便大喊:

“你们小点声行吗,让不让人睡了!”

随后便消停了,但是在之后的几个小时,我一直处在半梦半醒间翻来覆去,隐约听见隔壁还在悄悄进行着爱的行动。

我很“佩服”这种再穷也要爱的年轻人,我维护他们爱的权利,但请别打扰我休息啊!

这就和电影《后来的我们》里描述的场景一模一样,在隔断屋里逼迫收听爱请动作大戏,是家常便饭。

这样的房子不是我住过的唯一一个。

另一个房子在稍微偏远的西边,是个6平米左右的隔断房,月租700,是海淀区同等条件房间租金的一半。

隔壁住了一个男孩,在旁边的学校学软件。有时候周末他女朋友会过来。白天我都会出门四处转悠,给他们空间免得他们不自在,晚上我就戴上耳机听音乐。

他们比起之前的那两位强多了,虽然这话像在骂人。

2

住在厕所隔壁

在那个50元的房子住了一晚后,我心甘情愿的搬进了门口的厕所隔断房。

它是将原来的厕所用门隔出来一部分后,又用墙板延长隔成一个只有一个小床的房间。

由于又没有窗户,加上隔壁的厕所兼有洗澡功能,我的房间总散发着一股带着潮气的烟味。

到了晚上大家轮番上卫生间,大便小便洗澡声音一律清清楚楚,不过还好隔壁住的是我自己,在我上厕所或洗澡的时候就会自在很多。

只不过晚上排队上厕所的人实在太多,大家在里面都呆很久,将洗澡,洗漱,大小便统统一站解决,这样会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我常年在外,每每换一个新的住处都会便秘几天。

第一是大多数公寓都是坐式马桶。这种厕所太脏,上大厕时身体不能放松。尽管传染疾病的可能性很小,并且我随身带着一次性马桶罩,但仍觉得很恶心。有时候还担心自己上厕所时间太久,让外面的人等着而着急。

所以我很少上出租屋的厕所,都是在工作的地方,或是附近的大学里把一切解决了再回来。

3

合租房与四种身份的女孩

在体验了住在厕所隔断房的滋味后,我让刘阿姨带我看了另外两个房间。

一个房间里只有像农村火炕一样高的“床”。没有窗户,整个格局看上去像一个墓穴,那种生活就像夜晚做鬼,白天做人的感觉。

第二处房子就是我之前提到的带门的屋子,里面被隔成了两间,每间可以住两个人,有窗户和独立的卫生间。

我和另外一个女孩一同看上了这个房间,决定一起合租,每个人平摊1200元一个月。

隔断另一侧也住了俩女孩,一个是在普通职员,另一个是高龄博士生。

女博士很早就出门,晚上回来也没什么动静。

倒是经常能听见她的室友给男友打电话,聊起最近的电影,公司的事。

一次和她碰了面,她穿着时尚的连衣裙,粉红色的口红,烫成大卷的黑色长发,一双高跟鞋。不像是蜗居在合租房的女孩。

她得知我们是老乡后,向我抱怨道她的室友:

“我俩作息太不一样了。她睡的特早,还有点神经衰弱,一点声音就会醒。有时候我要工作到10点多才回来,怕吵醒她都我不敢洗澡,我一般11点睡,这时间挺正常的吧?结果白天她5点就起床打坐、洗漱。那个床老是有声音,我5、6点就被她吵醒了...再这样下去我也快神经衰弱了......我打算找新的房子。”

相比隔壁,我和室友相处的就愉快的多,在见面时我们就聊了彼此的作息,她说:

“我十一二点上床,但是会玩会手机,睡得晚。早晨大概八九点钟,睡到自然醒吧。”

晚上我看她玩到太晚也会提醒她:“不要太晚。”有时定外卖或出去买饭,也会订一份给我。

她的年龄比我小很多,有时却比我还成熟。身着便宜但时髦的外衣,是今年最流行的款式。我总是取笑她的鞋子有点土。但她阳光平和的性格,使她平凡的穿着都显得不俗。

这次她来北京是参加每年的大学自考的。就是自学大学课程内容,定期参加大学组织的考试,最后拿到和本科同等学历的自考证书。

有时候我们会聊聊自己家里的事。我们都成长在单亲家庭,并且都有个弟弟,可能也正因此,我们总是怀着怕给别人添麻烦的心情和别人相处,明白为他人考虑,才会相处的这么融洽。虽然条件差点,但度过很美好的时光。

4

地下动物

大概2个月后我的工作稳定下来,我可以免费住在一个大学的地下宿舍。我的楼上就是熙熙攘攘的女大学生。从大学毕业两年的我,如今又换了一种身份,继续寄居在大学里。

虽然是地下,但是在条件比之前的三种出租屋好太多。

房间格局和高中的学生宿舍是一样的,那屋子只有我一个人住。

屋内有窗户可以爬到外面的小型晾衣场,上方是半透明玻璃的顶子,虽然不通风,但能透一点光下来。

洗澡、洗衣服要去别的楼层,需要刷卡。

为了省钱即使是冬天的厚衣服我也自己动手洗。洗澡水也很贵,十分钟左右就几块钱就没了。每次都是随便一冲就出来。这对习惯搓澡的北方人来说是洗不干净的。

我的隔壁住了几个大学里的清洁工阿姨们,这里环境整洁又安静,条件已经非常好了。虽然是地下宿舍,但是并非以前的那种地下室。

以前的地下室已经进行管理,不再让住人。毕竟在地下,感觉不太安全。

很多人刚去北京都住过这样的房子,并不稀奇,我哥哥就是其中一个,他瞒着家里住了两年。直到家人发现他身上都是湿疹。

几年前在绘画考前班的时候,很多同学为了省钱,也选择住在300元一个月的地下室里。

沿着一条长长的斜坡走很长一段时间,经过管理员的门口继续向下,昏黄的灯光,水泥墙壁密不透风,走廊上挂着居民的衣物,空气潮湿,散发着怪味。男女混住,房间隔音效果不好,夜晚逼着你收听AV节目。

我的家庭条件也很差,但在看过居住环境后,没有勇气住这样的屋子。

后来带我看房子的同学,最后连300的月租都交不起,开始睡在画室。

他天天吃泡面,复习资料堆在画室角落,晚上睡在睡袋里。校长理解他的处境默许了他,也免了一部分学费。复读一年后他被央美录取。

记忆中他的头发就像路边的乞讨者,参差不齐成组成组的竖在头上,衣服也脏兮兮的,都是铅笔灰。他有时会偷偷去朋友的宿舍冲个澡,那是带独立卫生间的高层宿舍,每人要1000多一个月的租金。

5

住老北京胡同,遇见好房东

在此之前,我住过一个北京胡同的平房。那个平房在鼓楼大街,是北京的中心,还是旅游区,每天游客都络绎不绝。

之前我在附近工作,住公司的宿舍,辞职前我就在附近到处问人:“谁家有空房在出租?”

热心的居民把我介绍给一个中年男人,他有间单独的平房。他住我对门,隔着一条一米宽的通道。但只能住一个月,之后他要整租出去。

他看我没钱,只收了500元月租。这个价格即使是在五环外都很难租到。

当时我行李中唯一贵重的东西,就是一个颇有艺术感的草席子,是我在一场服装发布会上做演员时,设计师送的,我当做礼物送给了他。

胡同里居民都很安静,这间房子又在巷子尽头。那一个月过的安宁也体面。

就是上洗澡不方便,我要去房东屋里洗,他甚至给了我他屋子的钥匙;如果他在家,就去我屋里坐着回避。因为那个浴室只有帘子没有门。

别人如果听说我和陌生男生活的这么近,会很担心。但是出于女性的直觉,我知道他不是有坏心眼的人。

关于房子的故事还有很多,尤其是在出租房。

每个人因不同的目的来到异乡,往往充满梦想有所追求。有人搬来有人搬走,都带着一些故事。

如果你随便敲开一间房门,让那位租客说一说自己的故事,大概说上几天都说不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