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忧不惧,活在当下2018-11-12

认识一个姑娘,她总能将普普通通的生活过的风生水起,将平淡无常的日子过得有声有色。交集不多,但每次都被她吸引,好像她的情绪里永远都没有“担心”这个选项。她不担心明天会发生什么,更不担心别人怎么评价。仅仅是那么单纯的想做好现在眼前的事情,想处好当下的这一段时光。

[if !supportLists]一天,[endif]一年,一生。有些人只要接触一天,就可以推测她以后的人生了。她从不焦虑(可能我不知道她的焦虑),单纯而专注,真好。那种泰然自若的姿态,真好看。

周末和朋友去逛街,午饭BBQ。因为午餐时间小忙,两三个服务生轮流帮我们去煎烤肉,匆匆忙忙,也忙不过来,我们想自己动手,这时又过来一位,他个子不高,甚至其貌不扬,但是他认真专注的样子和其他人明显区分开来。“觉得你不像服务生,你是老板吧?”我试探性的问了一句。

“嗯”他言语不多,就是慢条斯理的帮我们煎好,还帮我们分餐。有时候会介绍他的肉食来源,看到我们盘子里有烤好没吃的烤肉,刻意提醒我们那是无公害的黑猪肉。当我们解释中间有块板筋咬不动时,老板甚至主动要求少收些钱。

他没有怕影响自己的招牌,吃完也不催促我们走。就是慢慢的介绍他的餐配,好像那就是最重要的事。讲真,主菜并没有那么让人怀念,但是老板的行事风格太让人喜欢。

“活在当下”这四个字蓦然涌上心头。之前我一直将“活在当下”浅薄的理解为过好现在的生活。至今我才意识到,“活在当下”其实是一种不急不躁,不忧不惧的生活态度。它强调的不是“当下”,而是怎样活,用什么样的心态活。当下不是过去的续篇,也不是将来的铺垫,它本身就值得过,当下是意义,不是目的。活在当下是一种不焦虑,不联想,不念过去,不畏将来,享受眼前的轻盈是生活姿态。

心理学上一个非常著名的费斯汀格法则。美国社会心理学家费斯汀格(Festinger),有一个很出名的法则,即被人们称为“费斯汀格法则”:生活中的10%是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是由你对所发生的事情如何反应所决定。

换言之,生活中有10%的事情是我们无法掌控的,而另外的90%却是我们能掌控的。

费斯汀格在书中举了一个例子。卡斯丁早上起床后洗漱时,随手将自己高档手表放在洗漱台边,妻子怕被水淋湿了,就随手拿过去放在餐桌上。儿子起床后到餐桌上拿面包时,不小心将手表碰到地上摔坏了。

卡斯丁疼爱手表,就照儿子的屁股揍了一顿。然后黑着脸骂了妻子一通。妻子不服气,说是怕水把手表打湿。卡斯丁说他的手表是防水的。

于是二人猛烈地斗嘴起来。一气之下卡斯丁早餐也没有吃,直接开车去了公司,快到公司时突然记起忘了拿公文包,又立刻转回家。

可是家中没人,妻子上班去了,儿子上学去了,卡斯丁钥匙留在公文包里,他进不了门,只好打电话向妻子要钥匙。

妻子慌慌张张地往家赶时,撞翻了路边水果摊,摊主拉住她不让她走,要她赔偿,她不得不赔了一笔钱才摆脱。

待门打开拿到公文包后,卡斯丁已迟到了15分钟,挨了上司一顿严厉批评,卡斯丁的心情坏到了极点。下班前又因一件小事,跟同事吵了一架。

妻子也因早退被扣除当月全勤奖,儿子这天参加棒球赛,原本夺冠有望,却因心情不好发挥不佳,第一局就被淘汰了。

在这个事例中,手表摔坏是其中的10%。后面一系列事情就是另外的90%。

都是由于当事人没有很好地掌控那90%,才导致了这一天成为“闹心的一天”。

试想,卡斯丁在那10%产生后,假如换一种反应。比如,他抚慰儿子:“不要紧,儿子,手表摔坏了没事,我拿去修修就好了。”这样儿子高兴,妻子也高兴,他本身心情也好,那么随后的一切就不会发生了。

可见,你控制不了前面的10%,但完全可以通过你的心态与行为决定剩余的90%。

在现实生活中,常听人抱怨:我怎么就这么不走运呢,每天总有一些倒霉的事缠着我,怎样就不让我消停一下有个好心情呢,谁能帮帮我?

这都是一个心态问题。其实能帮助自己的不是他人,而是自己。

其实很多时候,真的不是事情本身带给我们焦虑,是我们内心对于未知事物的想象。很多子虚乌有的想象冲淡了事情本身的价值。有时候我们真的要好好想想什么才是真正的意义。真正的意义不是远方的不确定,而是当下的做自己。一个不忧不惧,真诚坦荡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费斯汀格法则:人生的幸福密码】导读:生活中,看似互不相干的事情,却可能有着某种内在的联系,你的一个小小的举动不仅...
    丁尔阅读 183评论 0 0
  • 什么是“费斯汀格法则”! 美国社会心理学家费斯汀格(Festinger)有一个很出名的判断,被人们称为“费斯汀格法...
    朱广力阅读 142评论 0 0
  • 5/7日爱卡不卡:今天我们来玩一个图卡和字卡的自由联想。请凭借你的第一感觉,从九宫格的字卡里选择一张作为中间图卡的...
    无色生香阅读 1,390评论 20 61
  • 首先命令行查看SVN版本 svn --versionsvn, version 1.9.4 (r1740329) 1...
    帅气的小男孩q阅读 3,860评论 1 0
  • 相遇经年,思念来回,可有痕?别离雨巷,丁香消逝,枉费了多少情衷?若,此生的缘分注定。对与错,何须计较,在乎?一瞬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