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孩子抵触老师时——一个倾听小演示

今天在群里,一位妈妈提了个问题:由于小朋友参加 A表演,没让她参加 B 表演,她原来学过 B。她说老师偏心,从来不关注她。昨天表演,小朋友发烧,找老师请假找不到,还是告诉同学家长才通知到我。我也对老师的有些做法,如把老师的责任忘了,上课不好好上,骂学生半节课,中午又来上课,发了牢骚。小朋友出现了抵触情绪,该怎么办?

这位妈妈参加过我的倾听小讲座,知道倾听的一些理论,我想,不如来一次演练。于是,我邀请这位妈妈扮演孩子,我扮演妈妈,做一次演练。

以下是演练过程,我会做些注解,也许对大家学习倾听有帮助。

孩子:妈妈我们老师太偏心了,今年六一我们全年级出一个节目。有 A 版块、B 版块、C 版块、D 版块。老师让我参加 A,我原来学过 B 。(嘟着小嘴)为什么不让我参加 B,太偏心了。是不是因为我长得丑还是我成绩不好呢?

我扮演的妈妈:你觉得老师没让你参加 B 是偏心,你很不喜欢老师这样。( 倾听发生的事实、孩子的想法和感受。这是为了协助孩子平静下来。

孩子:是的,我从一年级老师就不喜欢我,我不像其他同学上过学前班。拼音和许多字我学起来就慢一点,她不喜欢我,怕拖了班级后腿。我也不喜欢上她的课。( 通常来说,孩子说是的,就是思考的开始。

我:老师不喜欢你,因为你学的比别的同学慢,老师想要整个班级一起前进。( 倾听孩子的想法和感受,指出老师的需求,看看孩子想不想得到。

孩子:这就不是好老师,好老师会尽量不让每个小朋友落队啊!我会尽力啊!( 孩子还没准备好,考虑不到老师的需求,情绪一下就上去了。

我:你觉得好老师是能教会每个小朋友的,你也在努力了呢,可老师没有看到,好失落啊!( 继续换档倾听孩子的想法和感受,协助孩子平静下来。

孩子:妈妈,我是不是学不好了。怎么办?( 孩子还在情绪中,没有平静下来。

我:你也想学好的,妈妈相信。( 倾听孩子的需求,并表达对孩子的信任,进一步与孩子情感连接。

孩子:光你相信没用。我们老师不相信。你看一年级还给我和另外同学固定座位在第一排。让我被其他同学笑话。( 孩子确认安全,重新开始叙述。

我:你希望老师也能相信你,可老师的做法让你觉得她其实不相信,还让你丢面子了。( 倾听孩子的需求和感受,和发生的事实。

孩子:是的。( 孩子平静一些了。

我:真是希望老师也能相信啊!( 继续倾听孩子的需求。

孩子:是的,老师有点表扬我,我都会高兴好几天。( 孩子情绪有些好了,开始转向积极面。

我:老师的表扬和鼓励真的好重要啊,可以让人开心好几天呢。( 倾听孩子的需求和感受。

孩子:老师的表扬太少了,仅有几次。( 孩子开始思考了。

我:这种机会好少啊。( 倾听孩子的感受。

孩子:你看数学老师,特别关注我,我得到的小红花很多,我有时做的不好批评我,我都开心。因为她很关注我。语文老师上课举手发言喊我也比较少。( 孩子在思考。

我:数学老师就很好,语言老师给你的机会要少一些。( 倾听孩子的想法。

孩子:是的。( 孩子平静下来。

我:语文老师多给你一些关注就好了。( 倾听孩子的需求。

孩子:她不会,只关注那些好的同学。每天布置那么多作业。做了也白做,你看其他班的老师多好,到期末考试每天把作业和课文巩固在课堂上就做完了,回家背诵该背的课文就完了,再看看作文方面的书,记记不会写的字。我们每次做的试卷 100 多张,成绩提高也不大嘛。上课有时不好好讲课,骂人。中午又来补课,太烦了。( 孩子又有些烦躁起来。

我:她的做法不够好,还有更好的方法让学习好呢。反正就是让你很烦,也不够关注你。( 倾听孩子的想法和感受。

孩子:是的。

我:老师只关注好的同学。( 再次倾听孩子的想法。

孩子:对的,妈妈你好烦。我今天很烦躁。( 孩子烦躁,但了解是自己的原因。

我:妈妈的话让你更烦了,真是抱歉呢。( 倾听孩子的感受,这里的抱歉是一种关心和连接。

孩子:是的,你出去一会再进来。( 孩子想有自己的空间和时间。

我:嗯,你想自己静一下,我先出去,你需要妈妈时再叫我。( 满足孩子的需求,并表达支持。

孩子:妈妈,你进来陪我,怎么一个人都不管我了。

我:来,妈妈抱抱。( 满足孩子的需求。

整个演练过程就是这样。我做的并不完美,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我们在实际过程中也不需要追求完美。

倾听是和孩子情感连接的过程。

当孩子情绪激动时,孩子大脑中的边缘系统(一出生就很活跃的大脑区域)非常活跃,而负责理性思考的大脑皮质(要通过成长才逐渐成熟的大脑区域)可能在沉睡(还在发育),孩子就难以理性地思考。倾听孩子,说出孩子的感受,就是在激活孩子大脑皮质中的神经元,协助孩子建立大脑中的心理回路,从而拥有应对不佳情绪的能力。

我们想要引导孩子,想要让孩子拥有各种各样的能力,得一点一点、一步一步来。第一步,就是与孩子情感连接。

正如这位妈妈,孩子表达出自己的需要,并且能够接受妈妈的拥抱时,才是真正和孩子一起来想办法应对生活中实际困难的时候。

相关阅读推荐

什么是沟通
倾听的一点小分享
父母情绪失控时如何与孩子交流
实实在在的礼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4评论 2 13
  • 经常有人吐槽:“你们女生看一部剧就换一位老公!”今天我必须替广大女同胞做出反驳,切!我们才没那么薄情,我们明明是看...
    妃子笑_拾月阅读 835评论 11 7
  • 《6:14日课十》又到一年签约季,当我们在谈任务量的时候我们在谈什么?相互的博弈本质上源于彼此双方安全的需求及信任...
    吴影灯阅读 364评论 0 0
  • 在正式开始阅读这本书之前,请先思考以下几个问题: 1.你有哪些笃信不疑的观点? 2.你为什么会相信这些观点? 3....
    思念的诗阅读 210评论 0 0
  • 烦躁的心情也许是连续几天的倾盆大雨,也许是领导的一顿狠批,也许是突然间莫名其妙的躁动。 休息的时候和春哥聊天,接受...
    佩宏阅读 2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