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碎碎念抵御岁末的忧桑


岁末狂欢季从圣诞节拉开了帷幕。

每年这时,我都会陷入一段孤独。是回忆,是盘点,是欢喜,是沮丧。总之内心有挥之不去的淡淡忧桑。


人有时需要一些仪式感,来证明自己的存在生命的美好。


关于阅读


窗外雾霾笼罩,圣诞节不出门,窝在家里看了一部奇幻电影《The BFG》(圆梦巨人)。改编自我最喜欢的儿童作家罗尔德·达尔的作品。之前因为喜欢《了不起的狐狸爸爸》把罗尔德的童话看了个遍。不同于其他童话大家,罗的童话相当离奇和梦幻。好像小时候躺在草地上看云朵时脑袋里的胡思乱想。


高中时开始看倪匡的小说。卫斯理系列、原振侠系列、亚洲之鹰罗开系列、浪子高达系列、甚至非人协会,三四百本的样子。


喜欢倪匡讲故事的方式,一个离奇的开端,一段不可思议的经历,最后一个外星人或异族友好侵入的结局。有美式英雄主义的影子,人物性格与处事又是典型的中式教育。觉得每个童年都会有关于外星人的想象,都梦想着哪天电闪雷鸣或遭遇车祸被外星人救起,做一番改造后变成superman,从此再不怕邻居小胖再不担心期末考试再不会见到隔壁班花就脸红了。


之后每年都会有一段日子,焦躁不安,内心无比空虚。我知道又到该温习倪匡小说的时候了。连续看上几天,整个身心浸入到倪匡的世界里,做一个完整的关于勇敢、智慧和无所不能的梦。然后,神清气爽、身心妥帖、舒服无比。又可以满血复活,面对各色人类各种表情和雾霾爆表了。


最近看很多书。发现,看什么书就会有什么样的思维和境遇。我看冯唐的杂文和诗,觉得语言文字漂亮的一塌糊涂,于是那段时间说话写东西都相当的华丽。我读论语道德经,觉得自己瞬间也成了高深的哲学家思想家,孩子哭闹楼上夜里的高分贝不守规矩乱插车我都能视而不见并做理解状。最悬的是看山海经,觉得什么怪兽都有可能存在,长成什么样都能接受,于是再见到小强我敢大脚踩之。


关于童年


宝宝一岁四个月,能分清物品及颜色,有记忆有情感会表达。于是给他布置了一棵漂亮的圣诞树,他开心雀跃。孩子需要一个充满梦幻的童年,而我们需要一个怀念童年的借口。记得一次去游乐场,一个妈妈陪着宝宝不停的坐着旋转木马,因为自己小时候没做过。而我自己也因为怀孕时患了耳石症不能高速下降而极度沮丧的站在海盗船前不愿离去。


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有童真和做梦的权利。所以,我会偶尔给孩子吃一颗巧克力或者糖果,因为我知道没有糖果的童年该有多可怜。


小时候在东北老家,屋里没有厕所,大晚上的要方便也要跑到外面去。小舅舅大我四岁,晚上不敢自己出去上厕所,于是五岁的我自告奋勇陪他。夜晚的院子一点也不可怕。因为有满天的星星,冬天还有一院子白白的雪,在月光下闪着银色的光,美极了。


小时候大人吓唬小孩说,不许哭了,再哭把你扔出去喂大灰狼。我想,以后我们吓唬孩子可以说,再哭把你关外面吸雾霾!


我小的时候问妈妈我从哪里来的?妈妈总是回答我,从垃圾堆捡来的。


我的孩子以后问我,我可以给他看我肚子上的刀口,告诉他他是在妈妈肚子里长大然后从这个刀口里出来的。


关于居所


新房子装修接近尾声。选址再三斟酌。没有选择高价位的学区房,没有选址繁华的市中心。而是选在了城市边缘。原因有几:

1、附近步行有图书馆。馆藏丰富,硬件设施一流,冬暖夏凉,有单独的儿童借阅区和电脑室。

空闲时可散步去看书,心烦意乱也可在一排书前冥想,好过K歌喝酒shopping。周末节假日可把孩子扔图书馆一天,让书香侵染他的童年,比耳提面命威逼利诱效果要好百倍。

2、楼下就是幼儿园和小学。接送方便,孩子大大可自己来回不用担心,雨雪大风天不不遭罪。

3、附近有艺术馆和大剧院,有各种展览和专业演出。吃完饭溜溜弯可以看个小众画家的画展,周末全家人可以去听场歌剧或看场儿童剧。总比大堆人挤着上动物园或者看电影要来得惬意高雅。

4、隔壁是一个千年古寺,香火很旺。我暂时不信佛不信教,但有心浮气躁无所适从的时候,平时也喜清修和冥想。有此清净素雅之圣地甚好,静修得心明,敬顺得妙法。

5、寺院四周有一圈小径,四百米的样子。晨起可闻佛音小跑几圈,一天心神安宁中气十足。

6、对门邻居是雕刻艺术家,为人风趣善谈,喜欢古典文学和书法,艺术藏书甚多。孟母三迁,孔子择邻而居,有此邻居友人当是大幸。闲暇可共品茶畅谈,有的聊才不负漫漫长夜。



圣诞过了就是元旦,双蛋过后就要忙年了。


孩子的童谣: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 房子; 二十五,冻豆腐;二十六,去买肉; 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 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 初一、初二满街走。


长大后不爱过年,一是各种忙,一是老一岁。

但挡也挡不住。


喜欢一个词,生生不息。

一年一岁一枯荣,生命大抵如此。

愿时有欢喜,内心安宁,眼明心静,默守花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