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写作业,冤枉吗?

最近一篇《老娘我做错了什么,要陪孩子写作业》在朋友圈得到疯狂的转发,一群感同身受的妈妈们终于找到树洞,开始五花八门的控诉,完全沉寂在里面无法自拔。爆笑亮点频出,搞的看客们以为误闯了一个吐槽大会。

说实话,我没有点开链接,去仔细读各位妈妈发的牢骚。因为我能把她们想要表达的心情猜个八九不离十,同样都是陪娃写作业的妈妈,既然能被逼到这份上,我知道她们都经历了什么。


                                                                                      ☞1   

自从临近幼儿园毕业,家长们就开始莫名的紧张起来,除了打听别人家的孩子准备去哪上一年级以外,就是咨询各种学习班要为孩子补课。我刚开始有些不以为然,觉得按部就班的适龄教育比较科学,简单来说,就是什么阶段学习什么知识,拔苗助长式的超前学习不可取,会影响孩子的认知能力。并且认为学校的课程既然是按计划统筹安排的,肯定有一定的道理,所以学校教什么就学什么吧,没必要补什么课。

因此在大部分家长忧心忡忡讨论的时候,我并没有加入她们的话题,而是作为一个旁观者,默默地一个耳朵进,一个耳朵出。但是没想到,一个突发事件,彻底让我改变了想法。

孩子这年级邪了门,上一届顺利毕业后,偏偏是我们赶上幼儿园教育改革。教育局莫名其妙的一纸文件通知下来,要求公立幼儿园全部取消拼音课,增加汉字学习,提倡幼儿阅读。因此汉语拼音要全部留到一年级集中学习。但矛盾的是,一年级却没有得到消息要改革,教育计划不变,拼音占的课时少而且讲的快。家长们纷纷担心孩子们的接受能力,怕拼音基础打不好,无法补救。

针对这个问题,我受到其他妈妈的传染,也专门到学习班请教过培训老师。接待我的老师听完我说的话,拿出一本练习册,翻开一页,笑着对我说,这是现在一年级普遍用的练习册,你家孩子做过这样的题目吗?我被问的有些傻眼了,没想到一年级的作业题有这么难。她说现在好多培训班、学前班都把一年级的课程学完了,像你们家孩子这样零基础,上学之后差一大截,还能不能跟得上?

我越听越心慌,恨不得马上掏钱,将孩子送到这里,把没学的课程都补上。经过再三考虑和斟酌,我们决定要实施亡羊补牢的措施,于是在毕业典礼后的第三天,汉语拼音课程也正式开课了。我们强制性的占用了孩子美好的暑假,把他送进了培训班,幸亏小朋友比较配合,汉语拼音突击学习的效果也让人非常乐观。总之,幼升小衔接让我松了一口气,至少汉语拼音学习我不再担忧。心想,剩下的日子,让他尽情的玩吧。

愉快的把他送进小学一年级后,才知道一切都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家长会上老师说的很清楚,娃是自己的,不是老师的,老师课堂教育加上家长家庭监管也是理所应当;阅读,背诵,签字,检查等常规性的要求也写的很清楚。尽管任务加身,家长也不可推卸。

刚入学的几节课,孩子家长都觉得异常轻松,每天都是读读课文、背背儿歌,并没有上演写作业大战的场景。然而过了不久,汉字与拼音的混搭出现,顿时让我感到突击学习的汉语拼音,远不如预想的那么好用。因为不幸的是,这一次我们又赶上了教育改革,而且是全国性的语文课程改革。一年级课程把汉语拼音学习转移到了第二单元,第一单元首先学简单的汉字和儿歌。等于是拼音没有得到连贯的巩固,不经常拼写念读,又遗忘了不少,这一点让我很是抓狂。

直到看到练习题,我终于明白了陪写作业的真正含义。

挂,流,雪,轻缓,舒缓等字并没有学,读的时候要读出动感,前面横线填什么?天哪,我也不知道!

按道理来讲,假设孩子们都没有学习汉语拼音,均没有接触音节的拼读,那么根据第一单元课程的内容,作业应该是汉字的认知与书写。可是问题来了,对孩子来说,练习册上的作业题目全是带拼音的生僻字,不知道题目要求,作业该怎么写下去,孩子能否独立完成?是不是需要家长来配合读题目,让孩子明白该怎么做?这种情况下,家长陪同写作业确实具有必要性。

前几天朋友圈有个求助的作业题,可难坏了一帮大人。

N位叔叔阿姨都回答不出来,看一遍,凌乱一遍。。。

就在昨天晚上,我收到了老师在微信群里发布的语文作业,书写50个拼音音节,每个写三遍。我下班到家以后,认真的给儿子转述了一遍,谁知他听完就坐地下开始哭,一边哭一边大声喊,作业太多了,我永远也写不完了。我有些哭笑不得,安慰他别着急,咱们慢慢写,妈妈陪着你。这哪里是在劝孩子,完全是挖坑让自己跳。

最近这段时间,我妈打电话总是叮嘱我,说孩子刚上学,一定要让他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把作业集中写完,不要边写边玩。我反问我妈,我小时候写作业就是这样拖拉吗?我妈回答,你小时候哪管过你,都是你自己不吭声就写完了。听完后不由得感叹,我妈有我这样的孩子真是省心。

在我印象中,我小时候的作业,全部都是促进记忆的重复性书写,诸如每个字母写几排,每个汉字写几个等等,没有做过什么练习册、练习题。而现在我发现孩子们普遍讨厌写重复性的作业,特别喜欢做类型多样化的习题。一年级的学生,除了练习册、测试卷以外,学校还统一订阅了内容丰富的学习报,小知识,小习题很多,每次写这种作业,孩子完成的又快又好,让我很是惊讶。猛地意识到,学校已将基础知识的巩固,全部转化为对试题的解答与研究,毕竟孩子们未来要面临的终究还是应试教育。


                                                                                        ☞2                                   

最近几天,快要下班的时候,总是听到单位一个领导在和爱人通话,说孩子放学自己在家,让他赶快下班回去看着写作业。挂了电话,就听见他不停的抱怨,哎!陪孩子写作业,真想把他掐死。我估计他每天下班就开始焦虑,一说写作业比孩子的心情还沉重。

他儿子已经小学五年级了,按他的话来说,谁的话也不听,谁也管不了,在班级妥妥的占据了倒数第一名的位置。我很是好奇,问他孩子为什么会变成这样。

他说孩子从小就经常没人管。那时候他在外地工作,很久才回一次家;他爱人是位医生,又经常值班不在家,孩子总是一个人被锁到家里,随便玩随便看电视,养成了自由散漫的习惯。幼儿园期间觉得孩子小,该玩的时间就玩,不用学什么知识。一年级之前也没有上过学前班,完全是零基础上了小学,后来才发现老师讲的多讲的快,孩子跟不上课程,接收不了。渐渐地开始落后,孩子有了挫败感,时间长了就什么也不在乎了,开始放弃自己。一直到现在,作业不愿意做,拖拖拉拉,磨磨蹭蹭,强制性的想让孩子改掉这些坏毛病,特别抵触,根本不听你的。久而久之形成这样的恶性循环,搞的现在大人孩子都有些绝望了。

我听完他的经验之谈,不由得暗自庆幸,心想幸亏让孩子上了幼小衔接,补了课程。等到差的太多,补也补不齐的时候,就真的晚了。不过,反过来想,因为没有补习,造成这样的结果是都家长的错吗?

近年来,各种培训机构蜂拥冒出,预科班,补习班,提高班,特长班,全是针对孩子们量身打造的。尤其是幼儿园课程设置的也是越来越多,都是打着特色教学的旗号到处招生。本该无忧无虑享受童年时光的孩子们,早早的开始接触小学知识,被迫提前了一大截。

有一位年轻同事家的孩子,提前一年上了幼儿园,比班里其他孩子都小一岁,等到幼儿园毕业,其他孩子都升班上了一年级,他家孩子因为年龄问题,不得不重新再上一次大班。他们怕孩子觉得留级不好意思,就换了一个学校,让孩子进了学前培训班。

培训班学的什么?学的是一年级的课程,老师按照一年级的课本讲课,并且大部分内容在幼儿园大班已经学习过了。就这样,他家孩子上了一个大班,一个学前班,一个一年级,三年里学的内容都是相似的。因此孩子在一年级就对上学开始厌倦,在学校表现的急躁,不耐烦等等。

这样来看,孩子真的需要补习吗?恐怕真得一劈两半儿分开来说。补与不补,怎么补,真得认真想想看。


                                                                                          ☞3

我发现一到写作业时间,我儿子就犯了拖延症,屁股坐不住,讲话没个完。明明作业很少,集中精力很快就能写完,然而一坐下就状况百出,喝水、吃东西、上厕所、削铅笔,总得捣鼓点事出来,没有一次能顺顺利利,安安稳稳的完成。我真是佩服他思维混合的能力,他总是能想出各种话题,一边写字,一边聊天,还想让我给他讲个故事听听,手、嘴、脑同时并用,貌似一刻也不想闲着,在这么个状态下写作业,效果能好吗?

之前有很多次,我坐在他旁边,拿着手机翻看,他总是不耐烦的批评我,老是看手机也不看看他,我自觉理亏,就换个方式安抚他,说你先自己写吧,妈妈去干点别的事情,一会检查,看你能不能给点惊喜。答应的好好的,可是没过一分钟,他就一遍一遍的喊你,让你看看他写的好不好,对不对,或者是帮他削铅笔、捡橡皮,没完没了的闹新花样,还急不得吼不得,磨得也没了脾气。估计这种情况,好多家长都遇到过。

我一直很纳闷,他写作业时为什么非要陪着,变得这么依赖,这么粘人。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他不仅仅是在寻求关注,而且还在求表扬。孩子有这样的需求确实值得家长们反思。

孩子和我们一样,每天忙忙碌碌的早出晚归,一天下来只有晚上我们能在一起。大人们工作一天也觉得疲乏了,懒得再付出精力;孩子们呢,在学校守规矩遵纪律,紧张的学习后,回家还得写作业,离开了热闹的学校环境,在家里显得有些孤单。写作业对他来说仿佛是一种艰巨的任务,遇到困难,他寻求帮助与陪伴,也是理所当然。

孩子的意志力需要磨练,习惯需要养成,爱玩是他们的天性,没有哪个孩子天生就有很强的自控能力。这时候除了学校的统一引导与教育,更多的时候是家长的态度起很大作用。

意识到他潜意识里的需求后,好,那么我照办试试看。我也拿出认真的态度,看着他写的每一个字,写一个表扬一次。小孩子就是这么容易满足,他马上兴奋起来,动作变的敏捷,明显的提高了速度。这难道就是所说的:“男女搭配,干活不累?”

渐渐地,这样陪伴着写作业,我也习惯了,心平气和的愉快相处,是我们都想要状态。

毕竟,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