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活水源于生活自觉

关于写作与生活之关系,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生活就如泉源,文章犹如溪水,泉源丰盛而不枯竭,溪水自然活泼泼地流个不歇。”(《叶圣陶语文教育论集》第225页)生活是作文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这个道理尽人皆知,然而拥有了生活并不等于就能写出一篇好作文来,除了谋篇立意、结构行文、语言运用等作文功夫之外,从生活到作文中间的心理内化与外释也是一个不容小觑的环节,即人脑对生活的“取象——明象——悟象——成象”(魏晋王弼《周易略例·明象章》)的过程,我们姑且称之为写作者对生活的“自觉”过程。这也是同为生活之人而写作水平却各有高低的关键因素。

这里的“自”是指“自主、自发、自动、自然、独自”;“觉”意为“感觉、察觉、品觉、悟觉、醒觉”。许慎《说文解字》:“觉,寤也。从见,学省声。”段玉裁《说文解字注》:“寤,寐觉而有言曰寤”。因而“自觉”主要是指“自能感觉、自会察觉、自主品觉、自行悟觉、自可醒觉”之意。语文学习实质上就是一种“自觉”的心理认知与实践活动,写作尤其如此。真正的好作文一定是写作者立足生活的自觉积累,发自内心、自感自悟而不是矫揉造作、生搬硬套地表情达意、抒发见解,由此写出源自“真我”的本真作文,是真情、真感、真思、真想的“自觉”表达。简言之,写作活水源于生活自觉。

一、对自身生活的自觉

佳作妙文首先源于对自身生活的“自觉”体验。生活中,总是那些亲身体验过的情和事,才是我们最难忘却、感触最深的写作“触发点”。……没有切身的生活体验,作家仅凭想象很难写出逼真感人的生活。所以说,生活是创作的源泉,是写作取之不尽的素材宝库。对学生而言,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课堂内外,都是“自觉”写作的广阔天地。

例如何宜品同学的获奖作文《羞愤》,其中写到:

……一个熟悉的身影突然跃入我的眼帘——松垮的深蓝色布衣外套,颜色尚有几成新,应是他收藏了许久吧。肥大的裤子倒把他显得更瘦了。他黝黑的皮肤不配他那略显苍白的头发,丝丝缕缕间仿佛能嗅到岁月为他留下的气息,皱纹早已爬上他的脸庞,攻城掠池后留下了道道沟壑。尴尬凝结在心头,我怀着纠结的心情跑了过去。

“爸!你怎么来了,也不打声招呼,我还要上课呢。”我低声地说着,虚无缥缈的眼神游离在操场上的那群人中,他们会不会都在看着我呢?

……

“嘿,要上课啦!这你爷爷么?”一句话彻底打破了我心中的宁静。空气中弥漫着无法言喻的苦涩与尴尬,我笑了笑,转身望向无奈的父亲……。

……我默默地坐在座位上,一遍遍地重播着那些讽刺而又嘲笑气味十足的话。同桌好奇地问:“你怎么了?刚刚回来就这样,你爷爷跟你说了什么伤心的事吗?”……

沉默,恐怖的沉默,仿佛世界瞬间被凝滞了,沉重的只能听到自己呼吸声,还有从不知名的远方传来的爱的泣歌。……烈火焚烧着我的虚伪,火辣辣的疼氤氲着,终于伴着眼泪释放出来。

学校的电话亭前,我拨通家里的电话,短暂的忙音过后,熟悉的声音穿越遥远的距离传入我的耳畔。“爸,对不起……”……

在这篇文章(选段)里,何宜品同学以自身的生活体验为背景,通过亲自经历的生活事件,剖析了自己内心深处的羞愤之心,阐释了亲身经历的“爱痛交织”的亲情。若非亲历,何人能解?那身影、那眼神、那声音、那沉默、那忧伤、那眼泪……不正是作者铭心刻骨、羞愤爱痛的“自觉”表达吗?

二、对外界生活的自觉

除了那些与自己密切相关的人和事以外,写作活水的另一个重要途径是对身边外界生活的“自觉”。对于那些看似与自己没有关联的人和事,只要怀有一颗敏感的生活爱心,稍加留意用心体味,同样会情为之牵、思为之动,触动起自己内心深处那根写作之弦。这是写作者的自主感官对外界生活的察觉、悟觉的“自觉”过程。

例如沈晓婵同学的这篇《指间有声》选段,就是源于对校门口一对极其普通的摊点业主的“自觉”感悟:

……买米糕的是一对年轻夫妻。只见男子利索地拿只木碗用勺子塞满米粉递给女子,女子接过木婉娴熟地为其添了一勺芝麻轻轻抹平,然后男子接过放在早已准备好的蒸屉,盖上木盖蒸了起来。整个过程没有一句言语,却是十分默契。

在等待米糕出锅的时间里,我终于察觉了他们的异样——原来他们是聋哑人。每个食客向他们询问时,他们都一声不吭,微笑着指向招牌,然后指了指米糕。

……

他们也在交谈。只见男子用手比划了两下,看向女子,女子看后亦比划了几下,用无奈的表情看着男子,男子又比划了几下,而后两人竟都露出了笑颜……他们在谈什么呢?是在关心问候“你冷吗?风真大呀!”还是在说“今天买米糕的人真多!”

他们仍在用手指交谈着。很平常的举动,或许是在聊家常,也说不定是在打趣开玩笑。虽然不明白他们说些什么,但总觉得弥漫在他们之间的是浓浓的情。

……

他们在喧闹沉浮的世界中,用手指演绎着生命的和谐的美。在无声的世界中,用平常心来表白对生活的别样激情。……

类似这样的普通人物,这样的故事或场景,每天都在我们身边不知不觉地发生着、上演着,司空见惯不足为奇。无数的学生每天同样从校门口经过,甚至也曾到这对摊点业主那儿吃过米糕,然而要么未加留意,要么似曾留意,却未入心,因而极少有同学写过他们。而沈晓婵同学却怀有一颗生活的自觉之心,捕捉到了这样的生活细节,并且将之诉于深情的笔端,这就是对身边外界生活的“自觉”。

三、对阅读生活的自觉

据测量学统计,一个人的知识靠亲身实践得来的仅为20%,而80%是依靠阅读得来的。阅读是获得生活认知的重要途径,所谓“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就是这个意思。一部书就是一个世界,每个世界都会有自己的喜怒哀乐与表达方式,读者走进阅读的世界,其实也就走进了又一个独特的生活。正如“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自己阅读生活的体验也不尽相同。因而,对阅读生活的“自觉”是催生好作文的又一重要路径。

例如荣获江苏省作文大赛特等奖的汪邦义同学的《不放在书橱里的书》:

……著书立说已经成为时下一大潮流……垃圾是越来越多了,层出不穷。畅销书或是与其有异曲同工之妙的书可谓明目张胆的假冒伪劣。

坚决制止垃圾进入书橱。否则,下一个失去知觉的将是你。很希望在写文章的作者中能出来一人,给人一点畅快淋漓。

文学作为一种理想和追求,多半印证着现实生活的缺失。我们总在盼望着可以放进书橱里的书出现,就如我们对于采摘不到的葡葡,不但想象它是酸,可能还会想象它是分外的甜,可是我们的盼望总被失望所替代,葡萄在嘴里依然涩着牙齿,令人痛苦。好似那些垃圾。

憾!旱?如今文学似水,中国奇旱!那种“销量仅次于圣经,被翻译成36国文字,在45个国家和地区热卖”的书只能在梦中与她幽会了,断无成为现实的可能。

……文学被这些垃圾污染,面目全非。仿佛乡下人涂脂抹粉忘记抹脖子一样,就那块黑就全糟踏。但,空空的书橱迟早会向世人讨还书的,不能饿着。……

从这篇考场杂文(选段)来看,汪邦义同学不仅喜欢读书,而且善于思考,“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书读多了才会有比较,暗恋上钱钟书、米兰·昆德拉,对那些装模作样的畅销书自然没法唱赞歌,因而这篇文章语言简明犀利,时有智慧之火花,如“文学作为一种理想和追求,多半印证着现实生活的缺失”。

由此可见独立与个性的阅读生活,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个性表达的写作素养,并点燃起不唯书本、敢于质疑、深入探究、创新思考的火花,这正是对阅读生活“自觉”表达。

四、对实践生活的自觉

荀子说:“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荀况《荀子·儒效》)朱熹说:“学之之博,未若知之之要;知之之要,未若行之之实。”(朱熹《朱子语类》卷十三)王守仁说:“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王守仁《王文成全书》卷六)诸语云云,皆谓生活实践之重要。生活实践是写作的又一宝贵源泉,学生作文自然离开实践生活。只有亲身实践得来的,学生才会身处其中,有所学,有所动,有所思,有所感,落笔成文,自然就是“自觉”的写作。

例如赵光义同学的《汗水的味道》,就记述了自己参与实践生活的一段经历:

……暑假的一天,为了完成学校的假期作业——体验生活,我陪着父亲一起去修自行车。……我学着父亲的样子将车子倒置,取出车胎……没过多久我便觉得热不可耐,汗水渐渐地浸湿了我的衣服。我抬头看了看父亲,他依旧熟练地忙着,胸前也被汗水浸湿了。

很快就到了正午,阳光变得更加灼热。……我拼命喝早晨从家里带来的水,仍觉得很热。父亲叫我到楼下的阴影下乘凉,自己仍然忙碌着,动作还是那样的迅速。……

午后的阳光似乎比正午更烈。汗水顺着父亲的发梢滑落下来,在父亲的眉毛上稍作停留便涌进了父亲的眼里。父亲挤了挤眼,汗水滑落在地上,瞬间便无影无踪。父亲的脸又红又黑,脸上的汗珠争先恐后地从毛孔中挤出来,然后汇成一道道小河流,在脸上欢快地流着。……

……不知为什么,我的心里有种痛痛的感觉,不知不觉,泪水已模糊了我的双眼。

第二天的阳光依然那么强烈,父亲继续着他的工作。中午我从家里带来一把遮阳伞为父亲遮挡阳光。本来父亲不要,在我的再三要求下父亲接受了。……汗水顺着我的脸颊缓缓的流着,溜进了我的嘴里,我突然发现,汗水是甜的。……

在这段文字中,赵光义同学借“体验生活”的过程,重点描写父亲烈日下修车的汗水,道出了“汗水是甜的”的丰富内涵。显然,通过对这次实践生活的“自觉”,作者理解了生活,理解了父亲那份浓浓的爱,尝到了来自父亲的汗水那甜甜的味道。

因而,实践生活是学生写出佳作的又一重要“自觉”场域。面对丰富而真实的生活,只有自觉实践,投身其中,切身感悟,才会如王夫之所说:“能力行焉,而后见闻讲习之非虚。”(王夫之《四书训义》)卷五)经过对实践生活的“自觉”,写出呈现“自我”的“本真作文”来。

五、对思维生活的自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