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碧晨的《红玫瑰》

张碧晨在《歌手》的舞台上,再唱《红玫瑰》。很多网友感叹,不该被淘汰。

《红玫瑰》这首歌的原唱是陈奕迅。是从一个男人的视角看“红玫瑰”的。

梦里梦到醒不来的梦
红线里被软禁的红
所有刺激剩下疲乏的痛
再无动于衷
从背后抱你的时候
期待的却是她的面容
说来实在嘲讽 我不太懂
偏渴望你懂
是否幸福轻得太沉重
过度使用不痒不痛
烂熟透红空洞了的瞳孔
终于掏空 终于有始无终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
被偏爱的 都有恃无恐
玫瑰的红 容易受伤的梦
握在手中却流失于指缝
又落空
红是朱砂痣烙印心口
红是蚊子血般平庸
时间美化那仅有的悸动
也磨平激动
从背后抱你的时候
期待的却是她的面容
说来实在嘲讽
我不太懂 偏渴望你懂
是否幸福轻得太沉重
过度使用 不痒不痛
烂熟透红空洞了的瞳孔
终于掏空 终于有始无终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
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
玫瑰的红 容易受伤的梦
握在手中却流失于指缝
又落空
是否说爱都太过沉重
过度使用不痒不痛
烧得火红 蛇行缠绕心中
终于冷冻终于有始无终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
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
玫瑰的红 容易受伤的梦
握在手中却流失于指缝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
被偏爱的 都有恃无恐
玫瑰的红 伤口绽放的梦
握在手中却流失于指缝
再落空

这首歌是台湾填词人李焯雄根据张爱玲的小说《红玫瑰与白玫瑰》所填。讲的是每个男人心中都有两个女人,一个纯情,一个风骚,而红玫瑰象征风骚。“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出自张爱玲的小说《红玫瑰与白玫瑰》。《红玫瑰》的粤语版歌曲是《白玫瑰》。

张爱玲的小说是从女性的角度解释着这种奇怪的事实,而李焯雄和陈奕迅在某种程度上从男性的角度作出了辩白。红玫瑰表达的就是:怀中拥着一个女人,心中期待另一个。对怀中女人有所愧疚,对另个女人无限想念。尝试用替代的方式转移感情,不料却是徒劳。原来得不到的才是心中最渴望的。


张碧晨的红玫瑰

然而,在我看来,只有女歌手才能把红玫瑰的热烈唱出来。张碧晨发微博称:

“这一夜的红玫瑰,
不似上次一般隐忍,
我想我要表达得是爱不必难言,
如果坚信,就应当争取,
而女人在爱里,永远不是弱者。
演唱最妙的地方是我把我的感悟唱给你听,
而你又总能有你的感悟,
这才动人
歌手给我一个舞台,我留下一个潇洒的背影。
哈哈,感谢,很开心很开心,值得回味的太多,谢谢我最尽心尽力的合伙人@孙坚 ,返场我还会在”

《红玫瑰与白玫瑰》

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
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
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
一个人 ,如果没空 ,那是因为他不想有空 , 一个人 ,如果走不开,那是因为不想走开 , 一个人 ,对你借口太多,那是因为不想在乎。
这世界上有那么许多人,可是他们不能陪著你回家。
女人……女人一辈子讲的是男人,念的是男人,怨的是男人,永远永远。




我眼中的张爱玲


每一个传奇的人,都有着传奇的一生。

张爱玲的童年和她的情感生活一样坎坷。我印象最深的一段是父亲对他的软禁,后来她终于逃了出来。可是没有他的父亲,张爱玲小时候就没有英文杂志看,也没有人给她读英文杂志,没有人和她讲文学。可能也就没有后来的张爱玲了。父亲也帮助张爱玲一起创作过。有人说,“暴虐父亲成全了天才张爱玲。”

张爱玲的母亲,离开了她和弟弟。张爱玲对母亲有恨,又有一种,算是敬畏吧。她在母亲面前是自卑的,她总觉得她和母亲之间隔着什么,永远无法走进母亲。可是,没有张爱玲母亲的勇敢,执着,对自由的追求,就不会有之后可以去读书的张爱玲。

张爱玲的经历,注定使她早早看透了尘世。

“人生聚散,本是常事,无论怎样,我们总有藏着泪珠撒手的一日。”
“人是一席华丽的袍,里面爬满了蚤子。”

然而,遇到胡兰成时候的她,仿佛又变了一个人。卸下了自己表面的坚强。

“遇见你我变得很低很低,一直低到尘埃里去,但我的心是欢喜的。并且在那里开出一朵花来。”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迟一步,遇上了也只能轻轻地说一句:“哦,你也在这里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载 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 ——题记 民国临水照花人 文字像一把华丽又寒冷的剑,她优雅地挥舞着...
    小小小言阅读 2,302评论 2 52
  • �文/东成西九 || 东哥说职场 今天是日更第88天 001 和一个朋友聊天,当聊起小孩教育这个话题时,我和他说,...
    东成西九阅读 5,791评论 40 107
  • 最近聊天工具上总是莫名其妙地出现加好友的请求,“按条件查找”一词似乎暴露了一些不可言明的目的,或许这是无聊之人寻找...
    黑色纯净水阅读 788评论 0 0
  • 中介的起源 房产经纪行业起源于唐朝。在以农业为主的中国封建社会里,从事房产经纪行业的人被称为‘伢记’。在盛世唐朝,...
    饼干放到软了阅读 6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