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家庭的信任|我的孩子,我不相信你做的任何决定,你得听我的

文/听小悟

从小,耳边总萦绕着这样的话,句型总是一样的,只是每个阶段的内容会有变化,那个“谁谁谁“不只是一个人。试着回忆这样一个画面:

上学时期,你看人那谁谁谁,学习怎么那么好,你怎么就不行呢。

工作时期,你看人那谁谁谁,怎么就能找那么好的工作,你也得像他那样。

催婚时期,你看那谁谁谁都结婚了,你还不赶紧的。

... ... ... ...

孩子的人生,总是在父母的比照中划定了路线,没有人问孩子到底是学习、工作的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学习遇到的瓶颈在哪里,真正喜欢的是什么?是不是有不开心的事情?这个工作是否真的是你想要的?交的男朋友或女朋友是你真的钟意的吗?

总之,你做的不好就是你不努力,他们只关心外在的评价和结果,你的心声都只是不努力的借口,他们不愿意倾听。久而久之,也就不再和父母讲那些苦衷,习惯自己摸索,习惯依靠自己。

这些都源于父母心底对孩子深深的不信任,不相信孩子可以独立做好一件事情,你总需要有个榜样,你需要和别人一样,或者复制别人的路线才可以成功。

这份深深的不信任,来自于父母觉得自己永远是父母,孩子永远是孩子,我生养了你,我的一切都是对的,我的经验也是对的,只有我指导你的份儿,没有倾听孩子的可能。

这样的角色定性,让父母永远只能是父母,孩子永远只能是孩子,父母不愿意倾听和相信,忘记了孩子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也会长大成人。

而这种分歧会在进入婚姻、家庭后被无限的放大:

一开始,自由恋爱,选择嫁给爱情时,一定是认真的,也是寄予了美好的希望,里面当然也藏着那个想要成为的自己。

当进入婚姻,进入一个封闭相对安全的圈子,会不知不觉地去复制自己小时候父母的样子,即使这其中有不喜欢的部分,还是会不自觉的就像爸妈一样吵架,像妈妈指责爸爸一样指责自己的丈夫,像爸爸对待妈妈一样对待自己的妻子,不喜欢妈妈总是让别人看着她的脸色,却总是要求丈夫或妻子要时刻看懂自己的脸色。

当有了宝贝,还是会像父母那样,不相信孩子能够做出自己的决定,凡事以“我都是为你好”的理由让孩子洗耳恭听,也会把孩子和周围的宝贝进行比较,陷入深深的焦虑。‘

最后的最后,把这种不信任和控制继续循环下去,在琐碎中把自己拉回到了自己曾经最不喜欢的那部分,然后哭诉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老公/老婆,不是我想要的自己。

故事的结尾:兜兜转转,又绕回原地,妈妈说的对,我当初就不该嫁给他/娶她,我怎么没有听妈妈的。更甚者,直接将责任推给父母,都怪你们,当初怎么不拦着我呀。

就这样,这次经由自己,再一次确信自己的选择是无意义的,也让父母再次确信,我的孩子不能自己做正确的决定,下次他们得更加努力的去阻挠,要不我的孩子还是会走弯路。

然后,就有了又下一次的冲突,再下次的冲突,不断地重复,像滚雪球一般,将你们在不信任的爱里紧紧的捆绑。

这些片段你熟悉吗?你经历过吗?这就是原生家庭的细枝末节。不是严重的暴力,也不是崩溃的家庭现状,只是过日子。你有多大的自由空间去探索和信任自己,就有多平和和强大的内心,活出自我。

打破循环,活出自己

孩子是父母的镜子。孩子是父母,孩子有多固执,有多蛮不讲理,有多懒,多不会倾听,父母就有多固执,多蛮不讲理,多懒,多不会倾听。

而孩子又不是父母,我们处在不一样的时代,经历着不同的事情,遇见了不一样的人,听见了不一样的故事。孩子会纠结,会挣扎,在反复的自我否定和自我肯定中,携带着这一切滚滚向前。孩子想活成父母的优点,活成想要的自己。

每天反复提醒自己,不能像妈妈或爸爸那样对待他们自己,对待自己的孩子,不要在家庭里内耗。

说起来很简单,在无数个冲动的瞬间和艰难的抉择面前,是选择改变和自我成长,还是一边抱怨一边重蹈覆辙,让不好的影响渗透到生活的每个细节,需要不断自省的勇气。

了解自己,不是证明自己

经历过不信任的原生家庭,如果我们能接纳这个不完美的自己,想要改变的自己,会比更多的人懂得活出自己的意义,比更多人心思细腻,比更多人知道换位思考,知道偏执和不会倾听的可怕,比更多人知道孩子是来教我们成长的,不是来执行命令和达成自己的未尽之事。

在有冲突的时候,告诉自己,为什么一定要向父母证明自己呢?那是想要成为的自己吗?是为了证明,还是真正为了自己。

既然父母已经在自己的生活圈里形成自己的状态,要清楚,不论做了什么,只要你们的想法不同,由你的想法导出的行为她依然不会满意,行为只会实现一个,想法却有两个(父母的和自己的)

想做什么不想做什么,完全可以自己做主,想要改变自己的哪部分也可以自己做主。只是,要看你的信心有多坚定,能不能够有担当的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到底。而不是不断地挣扎、妥协,挣扎、再妥协。最后,一地鸡毛,还是要责备父母。

改变自己,不是改造父母

原生家庭,有苦也有甜,谁都不是一开始就知道该怎样去做一个好父母,也没有人可以做到十全十美。不论好坏,我们也已成人,不是小孩子,如果觉得他们的爱有自己不能接受的部分,可以自己去改变自己,而不是改造父母。

就像之前婚姻中的故事,进入婚姻,组建了自己的家庭,这是一个新的开始,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生活,摒弃那些想要指责、不信任的时刻,最后是自己选择妥协,选择复制父母不开心的生活,再次把这种循环继续下去。

所以,在选择方面,如果是关乎个人未来的就好好听自己的,既然一直都不满意,又何必再多一次呢。如果是关乎父母多一些的,无伤大雅的事情,那就听他们的。

遇到重要的决定,内心强大一些,再强大一些,多一些担当,即使以后发生什么,也要知道自己负责,自己承担,不要责怪父母。

这样自省的次数多了,会在反复的自我思辨中,更清楚自己在做什么;遇到关于父母自身的事情,内心宽容一些,再宽松一些,多一些理解,那是他们的生活,他们的世界,不要一边抱怨着父母对你的全面否定,一边全面否定着自己的父母。

最后,作为妈妈,我想说,父母给的爱要感恩,要传承;父母做的欠妥的地方,就不要再一次重演在下一代身上,我们也终将是孩子的原生家庭,完全有自由可以选择成为我们想成为的原生家庭。

拥有选择权,就不要再抱怨。

我是听小悟。听,不盲从;悟,不迷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