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随感

不要把自己想得很重要,常做自我介绍

与不太熟的人接触,最怕遇到这类人,张口先套近乎,说了好久也不介绍自己是谁,对方看你一脸迷茫,才问一句:“你忘了我是谁了?”

这样的问题最不好答了,说记得,可内心确实也没什么印象,说不记得,又怕对方受伤。

今天有一位办事人和我聊了好长时间,我都没有想起来他是谁,最后小心翼翼的问了他找我是办什么事,他说完了我才想起来。

“哦,原来是那XXX呀,您去年办那……事的吧。”

这位办事人看我恍然大悟的样子有些不开心,毕竟人家也曾是一领导,我却没有放在心上。我有些抱歉,毕竟,有些时候记人真是记不住,尤其是隔了那么常时间。

可反过来一想我又有些释然,我对待领导和对待群众是一样的,做事也向来是对事不对人,不会因为是领导就打破自己的办事原则,给予特殊关照。

所以,不论做什么事,除非你确定对方对你非常熟悉,否则,千万记得做自我介绍,不要让自己尴尬,也不要让对方为难。

不要死在经验主义上

上班久了,总有这样的感觉,认为自己工作时间够久,业务够熟,在解决问题上,很容易陷入经验的误区。

有经验是好,但过分的依赖经验也会害死人。

我们都会在一件事上形成自己的思维定势,很难接受新的东西在我们自认为很熟练的工作上进行改变,把局部思想当做普遍真理,到处生搬硬套,不懂得什么叫做具体事情具体分析。

我一直觉得自己在单位比较年轻,要保持谦虚,要时刻学习,也认为自己确实这样做了,可前几天发生了一件事,让我真正意识到自己早已偏离了原来的道路。

我固执己见的认为自己办的是没错,对提出质疑的同事大声辩驳,自认为在熟悉的领域极有发言权。可最后事实证明,我确实是错了。

这件事的发生让我瞬间惊醒,从什么时候起,我竟然变得这么听不进建议了。回想这段时间自己办的事,确实是觉得自己工作够熟而少了谦虚谨慎的态度。

向同事道歉并表示衷心的感谢,还好,我的经验主义发现的尚早;还好,我能在酿成大错前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积极改正。


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最近这段时间忙的焦头烂额,工作一大堆需要完成,生活中一堆琐事需要解决,提升自己的计划也没有逐项完成。每天睡前躺在床上,焦虑的感觉让我难以入眠,思考着如何才能让自己的时间多出那么几个小时。

当生活过程一团乱麻且没有有效的方法解决时,索性就放在那听之任之了,想着反正也解决不了,不如先放松一下自己吧,虽然改变不了事实,但是可以改善焦虑。

抱着这样的心态去放松自己时,心里的声音我听到了: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事情这样多,但还需一件一件的解决啊。既然没有时间,那只能紧着最重要的一件事来了,至于其他的,那就随后再说吧。

我把自己需要做的事列了一个清单,然后在每件事后标注截止日期,按着时间紧要的顺序,一件一件完成。

当清单上的待做事项越来越少时,所有一切才又回归正轨。这真的是一个解决时间不够带来焦虑的好方法啊。

遇事要放平心态,越急越糟糕。

上午接到办事人的咨询电话,对规章制度不停的提出质疑,任凭如何解释也不听,逼着我们妥协,一旦给出的答案不满意,便打断我们的解释继续说。

面对这样的情况,越解释越乱,最后只能说:您反映的情况我们已经了解,等向领导请示后再给您答复。当我一句话重复了五遍之后,才安抚住办事人的情绪。

有些时候,办事人明知道规则无法打破却还是想把自己的不满发泄出来,这时候若你不能为他打破原则提供方便,那就让他发泄完,千万别试着说服他,对方不想听。

可也不能任由对方说而不做回应,这时,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对方需要回应的时候找一句态度中立的话不断的重复。

简单,重复,却有效。

等对方情绪彻底平静下来后,在寻求机会解释,这样能有效的化解矛盾,不至于话赶话的把气氛闹僵。

生活总是有太多的不易,我们能做的,只有打怪升级,不断的提升战斗力,才能不被这些“小事怪”困在琐事的牢笼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事情是这样的:我和室友一起参加了外校的设计课程,九月将参加鉴定考试,最近需要办理信息卡。对方要寄给我们一些重要资料...
    _SSharon阅读 150评论 0 0
  • 这是“心灵对话写作”小组第18篇文章 这几天完完全全地和自己的情绪、身体在相处着。越相处越发现,原来我是这么地爱她...
    墨芷轩阅读 138评论 0 1
  • 这是“心灵对话写作”小组第十篇文章 今天有点疲惫了,跑了一天,到晚上便自然不想再坐在电脑前写文章。本打算明天再补上...
    墨芷轩阅读 245评论 3 1
  • 儿子出生在1990年,是标准的90后之第一拨。他还没出生呢,所有人都对我说:你肯定生儿子,也不知道他们从哪儿...
    万象随心阅读 643评论 1 1
  • 姓名:冉乔琪~公司:天兴医药 【日精进打卡第※206※天】 【知~学习】 《中医学》 《六项精进》2遍 共415遍...
    小小新酱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