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专栏】 孩子,希望你成为一个快乐的人,这比什么都重要

【读到本篇的朋友,从年龄上讲,也许早也不过儿童节了。但我相信,在每个人的心中,都藏着一个“内在的孩子”。如果我们能够与自己内心深处那个“内在的小孩”相依相偎,去感知它,去爱它,就会让自己以及内心深处的那个小孩子,都能拥有一个快乐的未来。谨以此篇献给所有的孩子,祝你们幸福快乐的的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多年以前曾经看过一本书,书的名字和作者已经记不清了,但其中有一段话,却永远铭记在我的脑海里。书中说,父母养育孩子最“成功”的样子应该是这样的:

1.不生病。不因为父母的照顾不周而身体出现大的问题。

2.不犯罪。就是孩子大的是非观不走偏,不去做违法的事。

3.不自杀。青少年期心理健康,不离家出走,不自杀。

4.能自食其力,快乐生活。成年后不啃老,不被困难和压力困住,任何时候都应该有一颗向上而乐观的心。

当时看到这四条养孩子的“成功”标准,觉得太低了吧,所以一直记得。后来,自己做了母亲,在陪伴孩子长大的过程中,越来越体会到这四条标准看起来容易,做起来也特别的难。

现在看来,如果我们的孩子真能符合上面的四点,即有正确的价值观,有健康的心理,有自食其力的能力,有快乐生活的本事,那真的就是人生赢家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为啥要生孩子呢?

当下,好像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想结婚,不想要孩子。原因很多,其中因工作压力大,再加上年轻人喜欢自由与随性,不想被孩子所拖累的应该不在少数吧。

一个好朋友的侄女小如,和男朋友相恋5年后结婚,婚后一直没要孩子,她说自己没作好当妈妈的准备,并且喜欢自由自在的二人世界,打算一辈子做丁克家庭。为此,与双方父母闹得很不愉快。可是,今年2月,35岁的她却生孩子了。“五.一”节,趁她带着女儿回老家的时间,和她聊了关于孩子的事。

她说自己没当妈妈的时候,其实很不理解女人为什么要生孩子的。她认为女人一旦当了妈,就会丧失自己,身材变形,蓬头垢面,生活里除了孩子没有别的。甚至很烦朋友圈里那些晒娃的妈,更不要说那些对女人生孩子如何如何痛不欲生的描述,更成为她不想要孩子的坚定理由与支撑。

前年,跟老公去加拿大旅行,飞机上的坐位正好与一对加拿大夫妇相邻。这对夫妇年纪和自己差不多,带着他们的两男一女三个孩子,孩子的年龄分别是9岁、6岁、2岁。丈夫在上海工作,妻子全职在家带孩子,这次是从上海回加拿大休假的。

因为是晚上的飞机,睡觉肯定是在飞机上了。坐下后,小如心想,遇到有几个毛孩子的这一家子,这一夜恐怕难以安静。

飞机要起飞了,只见夫妇俩分别给孩子们系好安全带,连最小的那个两岁的小妹妹,也是加系了儿童安全带后自己坐在位子上。夫妇俩人低下头,小声的告诉孩子们:“我们马上就要出发了,记得昨天的比赛吗?这是最后的时刻,我的小超人们”。孩子们好像也很兴奋,连最小的妹妹也特来劲,挥着小拳头,和哥哥叽叽喳喳的说了一通。夫妇俩相视一笑,分别和孩子们击了掌。

飞机起飞平稳后,机舱内的灯光暗了下来,人们渐渐的入睡了。不知不觉中,小如一觉睡醒,却发现邻座的一家子已经全部洗漱完毕,孩子们开始喝奶,吃点心,静静的。见到小如醒来,一边叫孩子们打招呼,一边客气的问道:我们没有影响到你们吧。小如一边摆手,一边对他们说:你们的小孩太乖了吧,怎么一点都没动静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如还为昨晚自己的无端猜疑感到内疚,于是,主动帮助他们接水,递东西,也收获了一家人的无数个谢谢。一路上,小如被夫妇俩与孩子们的快乐相处模式所感染,他们问了老外夫妇一个问题:你们为什么要生孩子,而且还生了三个?

男主人笑着回答:你们还没有孩子吧?孩子一定要生,因为有了孩子,你才真正觉得有了“Famiiy"。而多几个孩子,你的快乐也自然的多了几分。你看,我们就是这样的。

小如说,正是飞机上的这段相遇,让我们真正开始思考关于孩子的事,也就有了这个孩子,好棒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希望我的孩子能够成为快乐的人

我问小如:自己有了孩子,回过头去看,怎样评判以前的想法?对自己孩子的未来又有怎样的期许?

小如回答:人的认知永远是有限的。以前自己总是站在一个特别偏颇的立场,带着对养育孩子的偏见去看待这个问题,无限放大了女人怀孩子,生孩子,养孩子的艰辛与不易。包括对孩子长大以后的各种高大上的所谓“成功”人生的期许,觉得养育孩子就是一个终身痛苦的过程。

小如又提到飞机上相识的加拿大夫妇,如今他们已是非常好的朋友了。他们养育孩子的观念,常常感染和影响着小如。比如,当我们的许多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连假期都在疯狂的为几岁的孩子报各种兴趣班的时候,他们却带着孩子们去到非洲最原始的地方,沿着人类发源之地,去了解人类文明是从何走到今天的。在撒哈拉,他们可以在骄阳下面,长时间的陪着4岁的女儿趴在蚂蚁洞夕,去观察蚂蚁是怎么拖东西进洞的。

聊天的时候,小如不时地埋头打望怀里才两个多月的女儿,眼中充满着母性的柔情。

对于女儿的未来,小如说自己不会去考虑那么远。既然孩子是上天带给自己最珍贵的礼物,我一定会去珍惜她,而不敢怠慢她,骄纵她。我将把全部的爱都给她,让她健康而快乐的成长。希望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也能成为合格的父母。

对于怎样去养孩子,小如说,加拿大夫妇是她的榜样。也许我不能给到孩子最好的物质条件,但我一定可以给到孩子爱和自由。我想,在爱与自由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他们肯定是心理阳光,积极向上的。小如还调侃道:说不定我的女儿长大以后还可以改变这个世界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圣经上说:我们有信有望有爱,其中最大的就是爱。

父母给予孩子最好的东西就是爱与自由。我们去爱孩子,也教会孩子爱自己,爱别人,爱所有美好的东西。

我们给与孩子充分的自由,让孩子发自内心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干自己想干的事。即使在外人看来是艰苦的,甚至是无聊的,但是,只要对于自己是快乐和幸福的,就一如既往的去做吧。

父母养育孩子的最大成功,是在于让孩子掌握拥有快乐的能力。因为做一个快乐的人,比什么都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目标:2017年轻松赚到20万,同时拍摄完3部电影作品 动机和愿景: 愿我现在及过去所有种下的有关财富的种子早...
    易江南从心出发阅读 791评论 0 4
  • 1.结构与布局的改进 钢结构在形式方面的选择具有一定的科学依据,不同的形式具有不同的作用。钢结构一般可分为网架、框...
    山西盛大钢结构阅读 320评论 0 0
  • 我是一位四川成都的70后,生于1977年,性别女,曾经有过一段婚姻,感情挫败,2016年9月开始了单身生活。 ...
    A守望天下阅读 2,214评论 20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