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6】面对疫情,每个人都可以做自己的英雄

我有一个医生朋友,这段时间,一直抗战在疫情一线,前几天听她说起一个自己工作这段时间发生的一个真实的故事:

有一天,他们接到一通来自一个有确诊病人的隔离小区的求助救电话,是一位老奶奶,电话中很激动的说自己家老头下楼走了一下,回来就发烧、咳嗽,希望医生上门提供就救治服务,正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作为白衣天使的他们,接到这个电话非常重视,就第一时间赶到了老奶奶的家中,到了之后发现,这家的老爷爷其实并没有发烧、咳嗽,作为医生的职责,他们耐心为这位老爷爷做了前面的检查,结果是一切正常。

那为什么老奶奶会求助呢?经了解才发现,原来是两个人在吵架,原因就是老奶奶不让老爷爷下楼,而老爷爷不听独自下了楼,归根到底还是因为担心老爷爷的安危。

在这个特殊时期,面对重大疫情,可以说人人自危,考验人们的不仅仅是病毒的肆虐,更是人们心理的那道防线。

而在这个事件中,也涌现出了很多英雄,比如我们大家都很敬重的钟南山院士,再比如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武警战士、新闻工作者们,还有国家的领导干部,大到国家主席、总理等,小到社区的每一位工作者,还有很多志愿者。他们都勇于冲在前面,是时代的逆行者,他们是中国人民的英雄。

纵观疫情整体情况,全国近14亿人口,累计确诊病例7万多,这样来看,除了不幸染病的患者,以及服务在疫情一线的人们,还有绝大部分人是为了配合疫情,需要一直待在家中的,就像开篇故事中的爷爷奶奶一样,待在家里的我们,虽然不能像那些冲在一线的人们一样做人民的英雄,但我们也确实是在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做着贡献,如同网上说的那句话“保护好自己,就是对祖国最大的贡献”。

而对于像我们这样,不得不待在家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人们,除了保护好自己,还能做些什么呢?

当然,在这批人中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和个人,用他们的自己的方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比如阿里巴巴,除了在抗击疫情,商家扶持等方面做的重大举措外,钉钉开放了“在家办公”功能,支持302人同时在线视频会议、员工健康关怀智能日报系统、“无接触考勤”等。

还有很多线上教育平台,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号召,研发了“在家上课”的课程,免费向全国开放。还有很多平台开放的免费学习资源,供大家在家学习用。

我的精时力导师崔律,也开设了“在家高效办公”系列课程,帮助大家更好安排在家办公的这段时间,提升工作学习效率。


这时是有的小伙伴们,可能就会说了,我既没有那样的资源,也没有那样的能力,来为国家做贡献,那我们还可以做什么呢?

是的,那些冲在抗疫一线的人们,那些为国家经济的稳定运行做出贡献的企业和人们,甚至那些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的人们,他们都是英雄。但还有很大一部分没有那么大能力的人们,今天我想说的是,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自己的英雄。

那具体我们可以怎么做呢?

第一,保护好自己,不给国家和他人添乱

保护好自己,就是按照国家要求的勤洗手,出门戴口罩,不去人员密集的地方等,尽量让自己的不被感染;

不给国家添乱,除了配合公司、学校、各部门等,做好自己的健康情况汇报工作等,还可以多为他人着想,多想想,我们做的事情,会不会给他人带来麻烦。

最近我们单位复工,要求每个人每天9点前上报体温,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就五花八门,比如有的人睡觉睡过头了,没及时填报,有人填写的体温为34度,而为了这一两个人,公司领导、以及相关的负责同事,都要沟通一遍,因为一个人的问题,而白白浪费了很多其他人的时间,而如果自己能多一些责任感的话,或许其他人可以做更多更有意义的事情。

再次回到开篇故事中的老爷爷和老奶奶,如果他们能有不给他人添麻烦的意识,或许也不会有这次乌龙事件吧!当然,面对需要特别关爱的老年人,也感谢白衣天使们给予的耐心。

第二,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做好宣传

或许我们平时接触的就只有自己的孩子和爱人,那也不妨碍我们宣传呀,比如我们看到了哪些感人事迹,我们可以分享给他们;我们看到国家有哪些新政策,我们可以互通有无;我们可以在看新闻的时候,告诉孩子,新闻中提到的那些叔叔阿姨们有多么伟大,可以鼓励自己的孩子长大以后,也要做像他们那样的人。

第三,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坚持读书学习

我们可以想办法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过度关注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而保持一个良好心态的,最关键的就是要找到自己的事情做,而读书学习就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因为在书的世界,我们可以和书籍作者对话,可以去窥探书籍作者的想法,可以去学习他人的智慧,从而给我们带来启发。

而我就是一个还鲜活的例子,在刚开始的时候,感觉自己的生活,从每天的忙碌,突然转变为要每天待在家里,天天对着老公和孩子,感觉完全没有自己的时间,想学一些东西,但感觉完全没有时间,生活一片混乱。

面对这种情况,我沉下心来,认真思考,面对自己所遇到的问题,寻找解决办法,按照自己的需要,选择学习内容,学习方法的同时,借用他律的力量,让自己静下心来去学习,当奔着一个目标去的时候,发现周围的世界真的变得安静了,尽管依然会有孩子的各种打扰,但我已学会了和孩子去沟通,学会了分配自己的学习时间和陪伴家人的时间。

每天专注于工作和学习之余,陪伴家人,让自己每天都过得充实而幸福。

是的,不论我们是谁,不论我们身在何方,在面对突发状况,在面对坏事情的时候,我们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做自己的英雄!

你有哪些英雄事迹呢?欢迎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