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能在新领域快速突围,为啥你不行?|怎样能不辜负自己的努力

【10秒钟看全文】

  • 如何改变“割裂”的学习状态?
  • 为何要做“主题学习”?
  • 让知识变成技能的三种输出方式
  • 建立你的“知识模块”

如果你觉得“成功人士”距离自己太遥远,那我今天说一个身边普通人逆袭的故事。故事里没有任何跌宕起伏的励志情节,我看到的是可以被标准化的成功经验。

这是一个从不知名学校旅游管理专业毕业,在公司计调岗位做了3年的小伙伴。14年底,公司运营部有扩招计划,她便申请要到调到我们部门来,愿意接受薪资的调整。

互联网运营对于她来说是个空白的全新领域,考虑她对产品业务相当熟悉,我说来试试吧。没想到,她用一年的时间迅速成长,做到从0到1的突破,升为运营主管。从一个小白变成懂运营、懂品牌、懂营销、懂消费者心理的管理者。

渐渐地,她开始尝试做企业互联网运营内训,从自己团队小伙伴扩大到整个大部门……再后来她离职了。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听说她又成功地跨领域尝鲜,先后开了自己烘焙室、组建一个有盈利的社群、还被邀请到企业有偿讲课。

其实,这种转行、跨领域,还能加速成长并且逆袭例子真的屡见不鲜,而且很多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为什么他们就能把生活过程我们羡慕的模样?

“任何一个领域真正核心的内容就是20%,最聪明的办法是用80%的时间学习这20%的精华。”二八法则

那么,有没有可以被复制的“标准化”的学习模式,让普通人快速在一个领域建立口碑?

一、持续的“主题学习”法,改变割裂的学习状态

有些人喜欢在乘地铁的几十分钟抓紧看学以致用类的书,或者听一段微课。似乎充分利用了碎片时间,其实投入产出比真的很低。多数人抓紧5分钟的空档学习,无非是图个心理安慰罢了。

如果稍微懂一点时间管理的的话,就知道碎片化的时间应该用于处理零散的事情,而不适合深度系统的学习。比如可以积累写作灵感、阅读有启发的推文并收藏到固定工具中、列待办事项、梳理今天开会的重点。

还有另一种“碎片化”学习方式。
每天制定“过多”的学习计划,然后把时间切割成很多块分配到不同的任务上。以至于学习变成疲于奔波的“通告”,直到精力消耗殆尽,也逐渐放弃了学习习惯。

这两种学习状态都是“割裂”的,就像彼此分开的孤零岛屿,如果没有船舶等运输往来,岛屿之间就得不到的信息、物品、文化的迁移交流。

被割裂的知识就是孤立无援的个体,如一盘散沙,相互之间没有传导、整合的能力。知识点随机漂浮在散点图上,缺少主线串联形成知识网络。

想快速占领某个领域,特别是从0到1,需要围绕一个中心,持续的“主题学习”。

1. “全景式”扫描法,找出该领域中优质“内容”

如果你想在一个陌生领域从小白到高手,需要先做“全景式”扫描工作。

问人:直接向高手借经验。多跟同事、朋友、同学聊聊他们的心得,加入你想了解领域的微信群,直接咨询群里的大神。

来事:花时间研究别人的案例。一个成功的案例分析,就是一次学习过程。
比如,咪蒙那个月薪5万的助理,每天一次公号分析,每周一次朋友圈爆款文分析,每月一次全国新媒体阅读趋势分析。从素材库、标题库、选题库等多角度研究整理,建立最全的新媒体素材库。理所当然成为最懂新媒体的人。

上网:在网上查询资料、看知识问答、上微课、翻翻专家的公众号或者微博。

看书:筛选出该领域被推荐的4~5本优质书籍,用点心思挑本好书真的能为以后省下很多精力和时间。

我一般会先去看豆瓣查评分和书评,同时咨询身边人的建议,最后到网上搜一下别人写的读书笔记、视觉笔记等,提前了解内容大纲。此外,买书网站还会有购买此书的人还买了哪些书的推荐,这样你可以把这个领域3~4本好书一起买回来,做主题学习。

上述四种渠道基本涵盖获取该领域知识的方式。

2. 沉浸式学习,获取充足的知识积累

在知识输入阶段,你要让自己尽可能地不间断沉浸在①中方法筛选出的“同一主题”的知识里,可以是前辈提供的经验、优秀案例、网络课程、经典书籍等。

不要把时间段拆分的过细碎,尽量规划出大量的整块时间来学习系统性知识。让知识不是散点状分布在你的大脑中,而是通过一整块的时间,逐渐形成系统和体系。在持续的学习某一类知识的过程中,尽可能感悟“心流”, 那是人们全身心投入某事的一种心理状态。 处于心流中的学习者,不易被打扰中断,不花力气就能高度集中,效率也最高。

图片来源网络

此时的你,可能一时形成不了自己的见解和方法论,尚且无法口若悬河,因为你输入的真的太少了。而你要做的就是大量吸收+整理,可以借助思维导图的方式,把知识点按框架和逻辑梳理出来,一步步画出心中的地图。

二、 持续地输出力,才能让知识外化形成技能

学习如果只是输入,那么你仅仅是学到了知识。
只有输出了才可能让知识变成技能。

就像你读了大量JavaScript书或者上了新媒体运营课,不如你敲一段代码,或者试着写一个高点击率的标题。

1. 小步快跑,多次迭代,用最小的成本试错

不要总说等知识体系储备完备了再开始,不要期待万事俱备再行动,我们要学会小步快跑的试错方法。一句话、一节课、一个方法、一个知识点,只要对你有启发,立刻实践输出,得到反馈,再修正调整,继续学习……App也是小版本快速迭代,不可能一次让所有功能都完善。


用最小的单位不断迭代知识,将试错成本降到最低。

2. 如果不会就先从模仿开始吧

在陌生领域里,尚未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时,一般都是模仿。比如,手绘课的作业,老师都会给些作品,让你试着模仿它的结构、配色、插图,去完成一幅作业。

模仿不是抄袭,不是要你让你交一副一模一样的作品。而是借用别人的框架、思路、结构、风格,然后植入自己的感悟、想法,经验。

这就好比在做竞品分析,有些企业的竞品分析完全就是“复印机”。今天某产品经理发现别人官网出一个功能、改一个模块,下午高仿就上线了。真正的竞品分析是要推陈出新,了解竞争对手优劣势,针对性提出产品改善策略。

3. 刻意练习,因为“高手”是训练的产物

那为什么有每天跟读英语,发音语调依旧不标准?有人日更文章,写作水平还是像记流水账?

因为刻意练习不是无效的重复。

“刻意练习”是把目标拆解成一系列具体的小任务,根据每个任务制定练习计划,各个击破。

这些小任务的难度,要稍微超出你现有能力的边缘,是现在你不会,但能通过学习掌握的。光伸手还够不着,需要你用劲跳一下,也就是把自己放到舒适区的边缘。

刻意练习

比如你做社群运营,不是每天例行维护下、聊个天、发内容、抽奖做活动。而是去分析优秀的社群运营们在哪些渠道发布信息?与我产品属性是否匹配?文案和设计风格怎样?人群画像精准吗?用户调研问了哪些问题?社群活动主题都有哪些?社群规则怎么玩的?有什么奖励机制?

不要急功近利地指望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来改变人生,成功就是每次向着比自己高一点的那个山峰努力。

三、 把零散的拼图变成“知识模块”

在大量的输入和输出、刻意练习后,你的潜意识会结合自身的实际环境,慢慢形成一些属于自己的认知和工作记忆,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经验”。

定期复盘,建立自己的知识模块。

把你学的东西,在投入市场(大量输出)后,所得的经验、反馈和感悟,进行梳理总结串连起来,形成属于自己的“知识模块”。
这根串联的线就决定了你的知识深度。

图片来源网络

零散的知识好比散乱的拼图,只有把琐碎但又有关联的图拼到一块,才能形成连贯的、有逻辑、有概念的视野,看到整块拼图的全貌。

用一个个大的“知识模块”去解决问题,而不是散乱的知识点,能让工作变得更顺畅,有章法,记忆更深刻。

身处迷宫中,步步都很被动。站在山上往下看,才能迅速找到通往出口的那条路。而拥有知识模块,就是站在高处看问题。

很多时候,是我们自己固化的思维,让我们陷入了命运的局限。想要书写自己的人生版本,先要突破思维的天花板,然后去正确地尝试。

如果这篇文章对你有帮助,欢迎转发朋友圈、留言或打赏买书钱哦。
成长不孤单,我们一起同行。
谢谢你,我爱你。

【本文由“我在阳光里”发布,2017年4月27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