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6

第一 题:写一篇听课总结文,用自己的话,对写作公式进行总结,要求:突出亮点。


                一个万能公式,教你写遍天下文章

你有这样的问题吗?

是不是很多曾经自诩很喜欢写作的朋友,常常会感到力不从心?想写却在拿起笔的时候什么都谢步出来,构思半天只写出几个字;偶尔看到一本书,让自己感觉心潮澎湃,思绪万千,感念颇多,心想我一定要好好写篇万字长文般的读后感或者水平,因为这本书让我看的太爽了,太有感觉了,可是当你真正想写的时候却发现脑子一片空白,什么都写不出来了;刚才那种激动的 心情好像一股电流从身上穿过,然后什么都没有留下。

我 找的了解决此问题的独家秘方

我也曾经有过 这样的烦恼,可是我现在一周至少能读两本书,每本书写篇书评,写篇读后感,写篇精简版讲书稿,有的 时候时间空余再通过书中知识点延伸写些小短篇。在第一次听完课,大家的作业都将近7000字,我是怎么做到的呢?

一个独一无二的经典课程

2019年1月底,别人都开始一门心思准备放假回家过年的时候,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聚在一起商量的不是如何办年货,也不是如何提升夫妻关系,更不是在一起乱嚼舌根子,而是在一起讨论如何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有句话说的好,只买对的,不一定非要买贵的。但是有的时候贵的如果值得,那就再贵也在所不惜。

几十个热爱写作的天南地北的朋友聚在一起,聚在了一个叫吴释若的老师跟前,从2019年1月26日开始,学习公式写作。从此开启了写作的疯狂模式。

一个经久不衰的万能公式

释若公式写作,是一个万能的写作公式:阅读理解+旁征博引+原创金句+问题答疑+写作练习

公式式万能的,但是 写作却是自己的。有句话说的好,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我们虽然学习的这个公式写作还没学习完,但是仅仅只在学习阅读理解这一个部分的时候,有朋友运用这个阅读理解写出的文章发表之后,文章阅读量都在蹭蹭的往上窜。

在 学完第二部分旁征博引之后,有朋友写出的文章直接都有人打赏,有的直接被有些平台收稿给稿费了。这些朋友给老师发喜讯的时候,大家也都高兴的在心里直欢呼。

我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个知识点,如何在看一本书之后直接写出一篇精简版讲书稿

首先快速阅读书的封面,腰封,目录,序言。找出全书你认为的感兴趣的知识点

第二,列出你最有触动的观点,总结全书。

第三,列出三个最重要的你认为有感觉的知识点,写出标题

第四。在每个标题下再找出三个小观点支撑标题。

第五,在每个观点下堆积素材,来让每个观点丰满起来

第六,总结全文。列出大标题。

当大家看完致用类图书的时候,完全可以按照这个思路模式去写作,可以去试试。

这个课程还在继续学习中,但是大家进步都很大,我相信在 这个课程结束后会有很多人的写作水平会有很大的提高,当然,拥有了这个万能公式,也不能懈怠,说一千道一万,还是要运用,紧紧跟着老师的脚步,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练习,我相信以后无论看什么书,我都能有很大的输出。

一个万能公式在手,写遍手中文章。

二题:寻找10篇十万加的文章标题,每个标题都要说明这个标题为什么吸引你,还要为标题写推荐语,并且每个标题仿写三个。

1.比毒品更可怕的是,垃圾快乐成瘾

https://mp.weixin.qq.com/s/CxkBW6mKigcQ9xLfp9StzA

原因;原以为毒品就已经是最可怕的东西了,但是作者却说还有比这更可怕的,那么这么可怕的垃圾快乐不去看看怎么行,这就打开了文章。

推荐:很多人都 知道毒品可怕,但不知道比毒品上瘾更可怕的是垃圾快乐成瘾。这种成瘾不是在伤害你的身体,而是在不断消磨你的意志,减少你生命中的可能性,最终,让你只能过极其平庸的一生。如果不远离这些垃圾快乐,你根本不会意识到,自己的生活可以活得有多好。

模仿:

1、比受伤更厉害的是,周围的流言蜚语漫天飞

2、比失恋更痛苦的是,分手后对方那无底线伤害你的嘴脸

3‘、比分手更可恨的是,他分手后还假装要你做他好朋友

2.别以为读了大学,你就不是文盲

https://mp.weixin.qq.com/s/zXM13_LMWOu3XV_wUM_1gA

原因:读了大学,有了大学学历怎么怎么可能还是文盲,但是作者  却说读了大学还是文盲,勾起了读者的阅读兴趣。

推荐:一个人有没有文化,并非看他的学历有多高。有学历的人,不一定有文化;没学历的人,不一定没文化。

模仿:

别以为你漂亮,就可以在单位横着走

别以为你是领导,就可以对下属大吼大叫

别以为你吃了减肥药,你就可以苗条如柳

3.文盲不可怕,美盲才可怕

.https://mp.weixin.qq.com/s/pCefOl8KFBTBfU_3iwX-Rg

原因:文盲大家都听说过,美盲是什么呢?运用对比的方法勾起读者阅读欲望

推荐:文盲可以理解,但是缺乏审美观念则很是让人郁闷。现在很多人穷,穷的不是物质,也不是文化,而是审美。

模仿:

1、流氓不可怕,有文化的流氓才可怕

2.没文化不可怕,不懂装懂才可怕

3,长的丑不可怕,丑还不化妆才可怕

4.吴京:我就愿意做炮灰

https://mp.weixin.qq.com/s/UMYcdf-oi_UbjYUZQrz7Ew

原因:炮灰有两个意思:比喻参加非正义战争而送命的士兵或者是炮火烧剩下的灰烬。无论是 这两种意思中的哪一种,都是人们不愿去做的,但是吴京却甘愿做炮灰,为什么呢?勾起读者阅读欲望。

推荐:硬汉吴京,炮灰吴京,真的是炮灰吗?不见得吧,欲知道真相如何,请点进来看。

模仿:

1、情人节那天,我出轨了

2、老公,我就是想做别人的小三

3、老婆,虽然我很爱你,但是我还是想离婚

5.你过的不好真的不是因为穷

https://mp.weixin.qq.com/s/NEJnf4YrUTrPLF85fJh0BQ

原因:颠覆大家普遍认知,大家都认为过的不好是因为穷,但是这里却运用对比告诉大家过的不好的真正原因,引起读者兴趣,明白过的不好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推荐:你觉得自己过的好吗?如果觉得自己过的不好,可以在这里找到答案,是因为你的心态。

模仿:

1.别人觉得你很丑真的不是因为你没有化妆

2、你的文化水平不高真的不是因为你没上大学

3、你不会得体的说话真的不是因为你学历低

6.正月初八,我在火车站泪流满面

https://mp.weixin.qq.com/s/IeIO2lSn6_6lWmUyaHcNSw

原因:利用好了时间节点,为什么是这个时间?在火车站泪流满面,为什么是在火车站,为什么会哭?

推荐:特殊的时间,特殊的日子,特殊的地点,不是离开就是团聚,再苦再累都是为了家,为了亲人,那么多 照片都让人泪流满面。值得看、

模仿:

1、情人节,我在车站送走了情人

2、情人节,我在火车站丢了一颗心

3、正月初一,我独自在办公室 值班

7一个男人越是艰难,越是不能嫁

https://mp.weixin.qq.com/s/Vfi8DQwJCfGxXXG7rJSuSQ

原因:因为题目中好似设置了悬念。观点鲜明,对比意图明显,让读者就是想知道为什么不能嫁,引起读者阅读兴趣。

推荐:一个男人难的时候,很卑微,娶你是因为需要,发达的时候就抛弃你,觉得不再需要你了。所以,女人,看那男人眼光要准,始终都得靠自己。

模仿:

1、一个女人越是丑,越是不能娶

2、一个女人,越是丑,越是不能放过

3、一个男人,越是没本事,越是爱呆在家里

8.过的再难,也要参加同学会

https://mp.weixin.qq.com/s/9EXi_rJ0SzgCN5_tctu1Uw

原因:在很多人的认知里,如果过的不好,就不想去参加同学聚会,而这位作者却告诉大家再难都要去参加聚会,读者肯定会想知道,题目成功的勾起读者的阅读欲望。

推荐语:用一个也字,强调了必要 性,一改从前的观点,这篇文却指出了参加同学会的好处。而不像之前的观点总是强调反面观点。

模仿:

1.就算再辛苦,也要定期出去旅行

2.就算再累,也要记得给父母定期打电话

3.就算再难,婚姻中都不要偷懒

9.致新年开工第一天:请逼迫自己成为这种人

https://mp.weixin.qq.com/s/xs8m1mV_B5GowcfkiFzaQA

原因:努力想知道,要逼迫自己成为什么人?表现 出了未知的东西。

推荐:新年新气象,你应该也想知道未来的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吧,想让自己变得优秀就看进来。

模仿:

1.致新年开始 上班的你,请逼自己成长为这样的人

2.致刚毕业的你,请你珍惜你的工作机会

3.致还在大学读书的你,请你逼迫自己要比高中更努力

10.翟天临学术造假,李晨携准岳母接机范丞丞,春节七天你漏掉的瓜全在这里!

原因:首先这个题目比较长,咋一看以为是三个题目,结果打开一看竟然是一篇文章

其次,题目前两部分都蹭了最新热点。的确吸引了人的眼球。

第三,传言李晨和范冰冰已经分手,怎么还去接机?

第四,春节漏掉的瓜会让读者好奇究竟漏掉的是什么,必须打开看一看。

推荐语:两个热点排列,与众不同,引人入胜,翟天临学霸人设会不会崩塌,李晨和范冰冰还有戏吗?

模仿:

1.张柏芝高调过情人节,王菲和谢霆锋还在继续吗?这几天关于谢家新闻真不少

2.翟天临博士问题只是引子,关于他的导师和他的院长的“假”可能坑更大,你不想知道吗

3.胡歌又否认公布恋情了,王菲和谢霆锋三月又准备官宣分手了,这个娱乐圈究竟怎么啦

三题:寻找5篇你认为的精彩好文,把里面的一级标题或者总结片段摘抄下来并模仿

1.婚姻好不好,看冰箱就知道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RdUZkYfLHVYRWPFbJo1cFg

原文精彩摘抄:记得有次去闺蜜家做客,因为关系特别亲密,互相也不拘谨,她就让我自己到冰箱里拿饮料,我打开冰箱一看,暖暖的灯光下映射着满满的幸福感。

最上层用密闭保鲜盒装着闺蜜的香水和面膜,第二层放着她孩子最爱的各式酸奶和甜点,第三层放着贴有存放日期的各色水果蔬菜,第四层是她老公采集回来的口味齐全的火锅底料,因为他们两口子,最爱吃火锅。

冷冻层还有他们自己制作的冰冻水饺、自制鱼丸虾丸。冰箱门上就是一家人各自喜爱的啤酒饮料和咖啡。

整个冰箱里,虽然没什么价值连城的贵重食材,我却第一次被一个井井有条又生机勃勃的冰箱,撒了一大把狗粮。

冰箱放出的是冷气,心里流动的却是暖意。你能看出,冰箱里装着的,是他们一家人对生活的热爱。

他们精心地把自己的最爱,把家人的最爱全都装进冰箱,他们的胃在家里,他们的心也在家里。

好的婚姻,或许不是每天说句我爱你,而是每天透过一碗蒸腾的热气望着你。

闺蜜说,她每天下班回到家里,第一件事就要打开冰箱门,夏天先吃一块凉丝丝的甜西瓜,冬天先把火锅料拿出来解冻。

每天只要有好吃的进了肚,一天的疲惫全都烟消云散,满足和小确幸总会在心里油然而生。

睡觉前最后一件事也是要打开冰箱门,数数自己的面膜还够用几天,看看老公最爱的火腿和干啤少不少,过期的食材清理掉,家里缺少什么明天买回来……

或许,这就是家的意义,你永远知道有一个装得满满的冰箱等着你予取予求,也永远有一个用心的人与你一起打理一个丰富的冰箱。从此后,安全感就在那里,不离不弃。

精彩片段模仿:记得有次去闺蜜家做客,因为关系特别亲密,互相也不拘谨,就和她一起煮饭,在看到她的厨房的那一刻,我真是被惊呆了,慢慢的家的幸福味道。

厨房里冰箱,烤箱,自动洗碗机。自制面条机。果汁机等等一应俱全。看我呆呆的望着这些东西,特别是自动洗碗机,让我太惊奇了。我以前一直想有个这样的机器,没想到在这里看到了。

她仔细的给我讲,说她自己只喜欢煮饭,但是不太喜欢洗碗,老公发现这个机器之后,立刻就买了一个。当时买回来的时候她也很是感动了一把。烤箱,是因为自己稍微有点胖,又喜欢吃甜食,但是老公说外面买的不如自己做的,刚好他自己也曾经学过,也会做,就 专门买了个烤箱回来亲自帮她做更健康的甜点。同时 再配合这个果汁机炸出点果汁,有的时候吃着老公做的考制品,就着果汁,她觉得 自己的生活完全是自己想象中的幸福。老公是南方人喜欢吃米,但是自己是北方人喜欢吃面食,这才有了这台手摇面条机,压出的面劲道又卫生。老公现在已经慢慢的学会自己压面了,甚至也学会了吃面食了。每周除了必要的社交,老公基本都会回来,夫妻俩一起做饭,吃饭。虽然很简单,但是却是慢慢的爱的洋溢。

整个厨房,所有的家具都体现着夫妻两人的爱意。虽然看着是一件件不会动的家具,但是却是件件都体现着对方的爱意。家具是冷的,但是这个厨房却能看出深深的爱意。

他们用心的把自己的爱意传递给家人。把全部的爱意都装进厨房。他们的心在家,他们的爱就不断。

好的婚姻,或许不是每天都说句我爱你,而是每天能想你所想,你爱吃面就给你做,你喜欢吃甜点就亲自给你做,你喜欢喝果汁不喜欢直接吃水果,那就直接给你榨果汁。

闺蜜说,每天无论在单位受了什么委屈,或者遇到了什么不开心,只要一回到家,看到这些充满爱意的厨房,好好的吃上一顿,心里就会好上很多。

或许这就是家的意义,你永远知道这个家里有这么个温馨的地方,让你和家人永远 感到满足,一踏进那个地方就让你感觉到爱意满满,你脸上洋溢的 幸福的微笑就是最好的岁月化妆品,让你永远年轻。

- 04 -

原文精彩摘抄:回想起自己,似乎已经很久没有开过冰箱门了。

冰箱里只剩下一些不知已经放了多久的黄叶烂菜,还有几包为了节省空间才放进去的泡面,其实它们根本不需要保鲜。

除此之外,冰箱里空空如也。

我这才恍然发觉,忙碌或者懒散,随便一个理由都可以使我的生活不再新鲜。

经常外出就餐或是点外卖快餐,使我的生活失去了温度。

如果我把日子随便过,日子也就随便我了。

想起小时候,妈妈总是要把冰箱塞得满满当当,无论我想吃什么,她总能第一时间端上餐桌。

她常常对着自己的冰箱自豪地说,就算大雪封门好几天,我们家也能变着花样吃上好几天。

就算是一个人生活,也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自己好一些。

当你打开冰箱,料理的不止是美食,更是美好的生活。

家的意义,就在于哪天深夜失眠,你可以起身,开冰箱,迎着一束暖色光线,挑选一样喜欢的食物下肚。

吃完上床,重新盖上被子,似乎每天的奔波只为这一刻的安心和满足。

人生在世,无非吃喝二字,我们最可期可盼,也最带给我们幸福的,其实不过一碗人间烟火。

所以说,生活状态好不好,看看家里的冰箱就知道。

一个热闹的冰箱,其实正代表着你对生活的热切。

有了一颗浸着烟火的心,也就有了不会失色的生活,有了一个不会落寞的冰箱,就有了生活的温度,家也永远有家的味道。

愿你照看好自己的冰箱,认真对待自己的一蔬一饭,永不辜负热气腾腾的美好生活。

原文精彩模仿:

回想 自己,老公每年正月没过完就出去打工了,只有到下个过年的时候才回来。所以平时我很少下厨房。

厨房的冰箱里放的肉都蒙上了一层厚厚的冰。筷子长期不用,很多都长了霉斑。菜刀也上了绣。就连坛子里的猪油最上面一层都也长成了白色的霉毛毛。案板也因为长期不用长了黑斑点。

很多时候偶尔做顿饭,都要清洗很久。因为怕麻烦所以也就做的少。

我这才恍然警觉,或忙碌,或懒惰,随便任何一个理由都可以成为我不开火的原因,可是这样的后果就是,厨房看起没有一丝烟火气息,如果老公不在,我的厨房几乎没有任何温度。

基本上在单位吃完早饭和午饭,晚上回来也基本上不想吃晚饭了。所以也就不想做饭了。

每天下班回来就一头钻进书房,早上就早早的 去上班,除了周末公公婆婆能看到我偶尔起来做顿饭,平时他们几乎很少看到我。

很多时候我在想,我这么随便的 打发自己的生活,那生活是不是也会把我随便打发了呢?

想起小时候,家里虽然很穷,但是厨房总是我最想去的地方,因为在那样的年代,没有零食,没有冰箱,又没有钱买,也只有在厨房经过妈妈的巧手加工,才能有点好 吃的。

一个猪尾巴煮熟了,姊妹四个一个人一截,粗的短点,细的长点。普通的土豆能做出好多种吃的,土豆丝、土豆片、土豆条;很多时候就是简单的萝卜白菜炖粉条,我们都觉得那是人间美味。那个时候家里虽然不富裕但是觉得家是很温馨的地方。

那个时候,我觉得,只要有妈妈在,厨房在,我们就是最幸福的。

有个厨房,简单的家具,亲人的爱,煮出的不仅是美食,更是幸福的生活,深深的爱意。

家的意义,就在于每天一回到家,走进厨房都可以煮出自己喜欢吃的哪怕一碗面,一碗汤,驱除自己身上的疲惫和寒冷。

吃完这美食,洗个热水澡,静静的躺下休息,才会觉得这一刻觉对是幸福感爆棚。

人这一生,无非吃饱喝足。我们最需要的,也最让我们满足的,不过是十冬腊月厨房里端出的一碗热汤。

所以说,生活是否美满,看看家里的厨房就知道。

一个生机勃勃的厨房,一个充满烟火气息的厨房,其实真正体现了你对生活多的热爱。

就好比每次到过年的时候,老公回来后,我家的厨房就会重新恢复生机,老公喜欢做饭,我随时想吃啥,他都会做。所以过年的时候的厨房,才是最像生活的样子。

这个时候,厨房才是有温度的。有了这温馨的厨房,其实也就是因为有了爱的味道。才有了家的味道。

愿你和想爱的人,照看好你的 厨房,用爱去编织美好的食物,在 厨房让的温度永不的退却,不辜负生活的美好。

2.余生,和找你主动聊天的人在一起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RR30iKjmGzSS28u_p-vpjA

                                           

原文精彩摘抄:

                                                        01

“有个能陪我聊聊天的人,比看电视吃饭更重要。比如今天天气不错,我就能对他说,天气不错啊。如果天冷了,我就让他添件衣服。可惜这样简单的交流却也无法进行。这个世界上有这么多人,但每个人都是孤独的。”

这段话很妙。

精彩模仿:

:“和你在一起我很放松,你不会骂我没本事,你不会骂我挣的钱少,你不会因为我做饭不好吃二侮辱我,你不会觉得我抽烟好像是在犯罪,你不会因为我想喝口酒而说我没 出息,我抱着你的时候可以放心的把头靠在你的肩头。抱着你我感觉很温暖。喜欢听你的声音,喜欢看你静静看书的样子,喜欢你的温柔,你所有的一切都让我觉得很温暖,这感觉很温馨。”这是一个男人回答老婆的问题的 答案。

这段话很实在,也和妙。

我们总是把爱情想的他复杂,好像必须得有天长地久,感天动地的爱情才能在一起一样。其实爱情很简单,就是你让我觉得温暖,和你在一起的时候感觉很温暖。

标题模仿:

余生,找个让你觉得温暖的人在一起

余生,找个可以让你笑口敞开的人在一起很重要

余生,找个愿意哄你的人在一起很重要。

3.感情不联系就淡了

https://mp.weixin.qq.com/s/01kGhz17Amd7RhPSssYgDg

标题模仿:

写文章一旦不写就手生了

练字一旦不写就忘了

精彩片段摘抄:

可等来等去,等没了缘分,等没了青春,等到最后,等来了遗憾,最终一无所有,该珍惜的人没有好好珍惜,想做的事情也久久没有实现。

朋友不会停留,家人不会永在,时间亦不会如此慷慨大方,甘愿留在原地只为了等你出发。

与其总是在等待虚无缥缈的下一次,不如把握当下,珍惜现下。

请好好珍惜朋友吧,芸芸众生中,与没有血缘的人有幸同行一段,也是一种缘分。想念就联系,道一声珍重问一声好。

请好好珍惜家人吧,无论是为你操劳半生的父母,还是与你走完下半生的伴侣,不要吝啬你的拥抱与爱意,常打电话常联系,爱要表达,思念要说出口。

珍惜遇见的每一段缘分,无论爱与不爱,都仅此一生而已,下辈子就再也不见了。

你我这一生,并非来日方长,所以请你一定要珍惜,每一个曾走进你生命里的人。

精彩片段模仿:

想来想去,想完了时间,想困了脑袋,想到最后,还是一个字都没写出来,想好的观点,灵感一现的美文,到最后仍停在脑子里。

灵感不会永远停留,思路不会永远清晰,时间也不会等人,等你写出才离开。

与其拿着笔坐在那里不停的胡思乱想,不如直接拿起笔胡写乱画一通,也算是输出。

那个

好好练习,哪怕是几个字,大千世界,要写的东西太多,但是只有写出来才算有用。

如果喜欢写作,就请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写出心中所想,写出你的灵感,写出你的情意,写出从你生命中路过的每一个人。

很多东西,一旦经历过,就再不会 重来,你如果没有记下来,那永远就变成了过去。但是如果你写了出来,那么,就是一笔可贵的财富。

以后再看到自己 曾经写出来的东西,一定会感叹,这一生,没有白来,毕竟曾经经历过这么多,曾经有那么多人走进过自己的生命。

4.余生找个愿意服软的男人一起过日子

https://mp.weixin.qq.com/s/pIdu7Nl3RwlXZt0HFk_ZVw

标题模仿:余生找个愿意哄你的人一起过日子

小标题模仿:

- 01 -据理力争的男人,都输了   

小标题模仿:01不会哄女人的男人,大多都离婚了     

- 02 -服软的男人不是怂,而是爱

小标题模仿:02.会哄女人的男人不是贱,而是因为 在乎

- 03 -妻子,一个家庭的福气

小标题模仿:03,老婆,才是家庭和睦团结的轴心

- 04 -余生,找个愿意服软的男人

小标题模仿:04.余生,找个愿意哄你的人在一起。

5.你谈你的白百合,我读我的王小波

https://mp.weixin.qq.com/s/G8w8jnyCPtewxRe5puxJAA

标题仿写:

你读你的马伊利,我读我的张嘉佳

精彩片段摘抄:

什么是真正的爱情?

既不是改造对方,适应自己。

也不是改变自己,迎合对方。

真正的爱,是让对方活出自我。被爱,就是对方让你活出自我。

真爱你的人,会让你活得像自己。

模仿:什么是男人对女人真正的爱,

爱不是给你足够的钱就好,而是在生活中关心对方多的点点滴滴。

爱情不是几个电话,几句我想你就可以表达。而是落实到实处,想就要在身边。

真正的爱是体贴,是 包容,支持,是灵魂的同舟共济。

6《云边有个小卖部》

货架堆着岁月和夕阳,背后就是山。老人靠着躺椅假装睡着,

小孩子偷走了一块糖。

泪水几点钟落地,飞鸟要去向何方。

人们聚和离,云朵来又往。

院子里的墙角处的老石磨都快磨平了菱角,另一边墙角处种着一棵大的 皂角树,这棵树已经很老了,听说我爷爷很小的时候它都是这么大的。树下一个很古老的摇摇椅子,不停的发出吱吱扭扭的响声。顺着声音寻去可以看见蜷着在躺椅里晒太阳的老人。老人头发花白,眉毛也是白色的。有很多小孩子看见这老人的眉毛是白色的都很好奇。看见老人睡着了,有的胆大点的孩子甚至慢慢的伸出胖乎乎的小手去摸一下。这个时候,你仔细看会发现老人的眼睫毛一动一动的,原来他没睡着啊,但是他每次都会让孩子摸个够,等孩子离开了,他才慢慢的睁开眼睛,望着远去多的孩子,咧开大嘴笑笑,漏出几颗稀疏的牙齿,虽然没有笑出声,但是你能够从他满是褶皱的脸上寻到他的幸福的。等三五几个孩子都散去,留下的是老人孤单的身影。

讲故事的人,总有很多故事讲。让我一个个为大家到来。

第四题:自主写作

水乡中和,云药花香

我的家乡,鱼水之乡;我的家乡盛产中药材,四季山清水秀,鸟语花香。(运用比喻,总结提纲)

水乡中和因为上清河而出名(二级标题)

山不再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盐津县是一座山水相间的美丽的小城。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它位于云南东北部这片神奇而古老的土地上。盐津这块土地风景秀丽,民风淳朴,古老的山间古道与现代文明的产物相结合,给盐津这片土地抹上了一股神秘的色彩。(引用名言,对比)

而我的家乡中和却是这片美丽土地上的一隅,美丽的上清河缓缓流淌,穿过山谷,流向中和这个小城镇,整条河流像一条丝带仅仅环绕着中和这个山村小镇。(比喻)

上清河因为河水清澈而出名,走在河边都能看到河里游来游去的小鱼儿;上清河发源于大佛山下的渔孔溪,缓缓流经中和镇的七村两社区,再走向普洱渡等地而注入关河。

全长32公里,盛产细鳞鱼。这个鱼儿基本上算是河中野生的。也算本地特产,家乡待远客,基本上这个算是主菜。招待贵宾用的。零卖要一百到两百一斤呢。(旁征博引)

天气晴朗的时候,沿着弯弯曲曲的临山公路从普洱渡慢慢的沿河直上,别有一番风味。(比喻)

在群峰环绕的山谷中,公路随着山势的转动而转动,公路都是依山而建,沿河而走。水绿绿的,好像蓝盈盈的,让人感觉软软的,水映着山,山环着水,山水相映,水润着山,山护着水。走在这样的如画般的山水间,心里软绵绵的,暖洋洋的,也清清爽爽的。(比喻,,排比)

沿着弯弯绕绕的山路的转来转去,这山水就不断的展示着它的不同脸孔,一会是陡崖峭壁,一会儿是一马平川,这顷刻之间的变化真正体现了山水中和的特色。(比喻。排比)

两边的山上不时见到一片片的油菜花和一些开放在在山间的不知名的小花,五颜六色的尽情绽放,公路两旁随处可见。(比喻。排比)

可以说是上清河两岸的山和上清河的水,给我们中和带来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拟人)

沿河而上走到中和的时候,这里是上清河最平缓的一段地方。也是最美的地方,上清河刘婧中和街道中间,中和镇街上的房子都是临河而建,又高又大的柱子立在河岸边,平河而起一座座楼房。晚上都能听见河水流淌的声音。夏季临河而建的房屋,笼罩在河的上方,又清凉无比。每到夏天,清澈的河水中,常常能看三五成群的人在河边乘凉,光着脚丫子趟在河水里好不惬意。(旁征博引)

上清河静静地流淌着,绿绿的河水,清得让人怀疑他究竟是不是一般的水?它的绿让人感觉好像涂上了一层颜料一般。(夸张,比喻)

上清河的美原始而淳朴,深藏而不漏。她好像一个未出阁的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小姑娘,她羞答答的它美,却似乎根本不在乎人们对他的欣赏和赞美。(拟人,比喻)

在晴朗的天空下,在阳光的照耀下,沿河而立的茫茫群山,夹着一条亮光闪闪的绿腰带,河里则倒映着片片浓绿的山影和树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两相呼应,衬托着这水乡中和的美。(比喻和拟人)

上清河的美完全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我觉得除了它这种洋溢着千姿百态的美,洋溢着万紫千红的花,洋溢着无限生机,洋溢着四季常青的绿之外的美,好像天底下再没有能和它媲美的了。(夸张)

上清河满满的碧绿与两岸长满各种树木的群山交相呼应,沿河两岸近2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处处四季常青,满眼满眼的绿,那是因为有将近5万亩的森林沿河而立。他们是由这日夜奔流的河水,常年四季夜以继日,浇灌着他们,养育着他们。

上清河养育了森林,也养育着中和的人民。

上清河的水美,养育 这的中和的人也勤劳。(排比)

中和盛产中药材。(二级标题)

中和村茶园社我们叫清凉山,海拔将近1000米的左右高山,临河而走。山绿水清,浇灌着清凉山人民的生活。这里常年烟雾缭绕,只有在大晴天的时候,山中百姓才能在中午的时候看见一会儿太阳。其他时间基本上都是雾气腾腾的,好似人间仙境。(意境描写)

早上起床推开门窗,望着对面大山是一片雾蒙蒙的,能见度很低,也只有眼前的方寸之地才能感觉到时白天了。稍微远一点看起都是大雾。瞬间就感觉自己好 像踩在云层之巅。(渲染)

山中的百姓基本上都是靠山吃山。山中的野果,野生的弥胡桃,野生的板栗核桃,野生的榛子,野生的八月瓜等等,到了季节都会被附近的农民采摘区拿到集市上去卖。大清早的,天刚亮就去采摘,顾不上露水,顾不上身上的潮湿,必须趁着新鲜的时机立刻运下山去卖,天然无污染,无公害,虽然有的品相不怎么好看,但是百姓仍然都能卖个好价钱。所以很多时候你看到有些卖东西的人穿的脏兮兮的头发乱乱的,有的人甚至衣服湿湿的,其实是因为他们刚从山上下来。(旁征博引)

除了这个,家里的土地还基本上都种植经济 作物了。这海拔和气候适宜种药材。

白芨是这里村民种植最多的一种经济作物。还有天麻和柴胡等。白芨种子都要几百块钱一两。但是种出来的根茎却是500块钱一斤。现在政府关心百姓生活,带领百姓发家致富,种植中药材。因为群众连片种植,产量大, 所以政府基本上都包回收,那百姓就放心大胆的种了。(旁征博引)

还有陇布山上的百姓种黄柏皮,这个也是药材,树种2元一棵,但是五年以后每一棵树上剥下的树皮都能卖到50元。

大佛上上的百姓种笋竹和番薯,都产量很高,百姓跟着党的脚步走,自己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去干,去努力,慢慢的都过上了好日子。(旁征博引)

生活日渐好起来的百姓,也愿意提升自己的精神生活。(二级标题)

在中和街上有水幕电影般的水上喷泉。随着音乐节奏而起的喷泉算是广场的一大景点。每天晚上七点半准时开始音乐喷泉,五颜六色,吸引着周围百姓驻足观看。每到周末也会有些其他的地方的人来观看。喷泉中间是仿古的一个大水车,直径都有好几米。常年四季的 转啊转。这里很多时候都会 成为大家拍照留念的最佳景点。水幕电影中的水车算是中和的景点中的经典之作。(旁征博引)

茶余饭后,一帮广场大姐大妈就开始了他们的广场舞之行。周围看的人基本上都比跳舞的人多。谈起这些,大家其实也是开心的。现在有钱了,才能有时间培养自己的兴趣,要搁在以前,谁有这闲工夫来这里扭啊,干一天农活下来,累的要都直不起了,还跳舞?所以看着这些跳舞的都觉得自己也是幸福的。更不用说那些儿女成家立业,生活不愁,现在只顾自己活好,玩好的那些大姐大妈了。(旁征博引)

早上起来干净而整洁的绿化完美的街道上隐约可见零零散散的跑步的人,在这山水之间,吸收着天地灵气般的新鲜空气,让人神清气爽,这般惬意是多少大城市的人所享受不到的美好。(对比,拟人)

我的家乡中和,是个鱼水之乡,盛产中药材,森林面积广,四季常青。一条美丽的上清河缓缓流淌在这片土地上,河水孕育着家乡的人民。祖祖辈辈在这里休养生息,耕作劳动,养育着一代又一代的子孙后代。(总结)

山水相间,如诗如画。

云药花香,水墨中和。

我的家乡美,我爱我的家乡。

(总结金句)(268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