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所有设计系学影视后期专业大学生的一点建议

弯道超车

我们在上高中的时候,家长老师经常传递给我们的一个概念就是,上大学就轻松开放了,所以现在要好好学习不然考不上大学。首先这个概念是错误的。很多人就是在大学被拉开距离的。这不能怪我们的家长老师,他们也是为了让我们好好学习才想出此对策。然后现在大学遍地都是,考100分也能上大学。(尼玛大学是谁)。

然后我们上了大学就好像一只在动物园跑出来的老鹰,尽情的在天空翱翔。(一定要正确理解翔这个词)男生泡女生,女生勾男生。男生打游戏,女生看韩剧。然而三年四年过去,即将毕业的你就得去曾经那片浴火焚神的苞米地哭了。

幼儿园让我们认识世界的美好、小学让我们学会思考、中学让我们知道怎样思考并且怎样做人、高中告诉我们怎样面临人生的第一场考试、大学教我们怎样运用之前的四个阶段来掌握好这个阶段也就是自学能力。很多学渣就是靠大学这个阶段拉近和学霸的距离,甚至实现弯道超车。

自学是万能的

电影行业是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所以国内目前专业的人很好。专业的人都在很强的制作公司。即使是做老师也很多都被培训机构高薪挖去了,或者自己创业。但是也不排除大学有很强的的老师,不知道你的老师是不是。

现在大学生的上课的教材都是很老的,而且三四年学一本书。学完以后,这个专业的知识都已经更新换代了,虽然行业的大佬知道软件万变不离其宗,但是对不懂的大学生来说,牵一发而动全身。

虽然有这两个很大的弊病,但是大学毕业找不到工作,能怪老师吗?能怪书籍太落后吗?其实最后还是自己的问题。因为总有人会找到工作。前面我们也提到过,大学培养我们最有用的能力就是自学能力。如果这个能力掌握了,可以说以后你再没有学不会的东西。大学老师的作用就是告诉你这是什么,操作基础。没有时间事无巨细的教导,如果那样又和前四个阶段有什么区别呢,所以这就需要我们自学。

怎样自学

在前天的文章中我也说过自学影视后期的五个条件为什么那么多人说影视后期培训公司是坑? - 简书

接下来我具体给大家说说怎么自学。

a:合理安排时间

影视后期是一个特别枯燥的东西,如果没有很大的压力没有人可以持续坚持几天学习。例如一三五看书学习,二四六玩游戏、泡妹子。(泡妹子的最高手段就是让她陪你一起学习,这样,学习就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b:make a list

人生是需要规划的,活在当下这种话只有两种人可以说,一种是王思聪那样的,一种是庄子那样的。如果这两种你都不是,自控力又差的不行。那你就需要列一个学习清单,具体到几点干什么。不然你做完一件事就不知道接下来干嘛了。时间就在你想接下来干嘛的时候浪费掉了。

c:学会分享

这种分享即是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也是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例如自己用ae学会了制作火焰效果。那就分享给你的同学,教他们怎么做。或者分享在各大垂直领域平台,没准被甲方相中,就给你一个私单,赚点外快。人都有好为人师的毛病,被夸赞会激励你钻研更多的知识。

d:刚学习看书学可以,但是最好是看匹配软件版本的书,或者是匹配版本书的软件

由于软件更新迭代太快,造成市面上的书跟不上软件迭代的速度。所以有些书上的内容在软件上找不到相应的操作。一个知识点就困住了以下的所有知识。就像你不知道1+1=2就不可能知道2+1=3.

e:比起看书最好是找一套好的教程

现在是视频化时代,尤其是影视后期专业。如果不看到操作,有时候看书根本看不懂。虽然书上有很多必要的理论知识。但是技术都不过关,怎么谈理论呢。就像盖房子,技术是地基,理论决定盖出来的房子美不美。地基都没打好,美就更不要谈了。保证不坍就行。

那么什么是好的教程,很简单,只需要两点就行。

第一:该教程讲操作原理。如果老师只给你讲操作步骤,而不讲为什么要这么操作。那就果断扔掉。

第二:该教程系统化。虽然现在碎片化时代,但是要想学习好一个东西,还是需要系统全面的掌握。不然忘得很快,看到类似的东西你就觉得自己好像会也好像不会。这就是为啥在培训班学习半年出来的能直接找到工作,而自学的一年都觉得自己还是啥也不会。因为你接触的都是碎片的教程,不够系统。

d:多看电影

为啥让大家多看电影呢,主要是让大家了解行业前端的东西,和美感。比如现在电影包装文字都是小而美的,如果你做出来的东西都是六七十年代香港电影片头那样的大文字那就与时脱节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今又重阳话梓桑 世事纷杂岁匆忙 儿时哪晓红尘苦 年老方知世态凉 多履磨难心态正 少将旧事脑中藏 人生自古从来短 潇...
    小启明星阅读 500评论 0 9
  • 下午的阳光照进来!窗纱上,落了一冬天的灰尘,堆积着,自然地包裹着,挂在细细的纱网上。在太阳下面变得清晰,并且放大的...
    雨射零丁阅读 461评论 0 4
  • 终于找到四叶草了 写个序 纪念下 从中学时代的课间、周末都会在教学楼前宿舍楼前及操场边的草地上找找四叶草… 下班路...
    外语小助手阅读 191评论 0 0
  • Micheal Nichols 2000 If you want to bring government and ...
    思践于人阅读 2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