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在给我们讲故事53

周易   第五十一卦:震---宗教的故事

震-震上震下

震上震下。“震”:亨。震来虩虩,笑言哑哑;震惊百里,不丧匕鬯。

初九:震来虩虩,后笑言哑哑,吉。

六二:震来厉;亿丧贝,跻于九陵,勿逐,七日得。

六三:震苏苏,震行无眚

九四:震遂泥。

六五:震往来厉;亿无丧,有事。

上六:震索索,视矍矍,征凶。震不于其躬,于其邻,无咎;婚媾有言。

基本定义和术语:各爻的顺序为从下到上:初,二,三,四,五,上;九是表示阳爻,六表示阴爻;位置也分阴阳,二、四为阴,三、五为阳;初和四,二和五,三和上,有阴阳相配问题。

我们现代中国人,大都是天不怕、地不怕的,所以不太好理解这个震卦。震是所谓天之威怒,让人产生恐惧,恐惧了,然后就不敢为非、可以保安其福。这和佛教的地狱、基督教的末日审判是异曲同工的。

所以人们有所畏惧,反而可以亨通。一开始听到下地狱、或者末日审判的故事,是会很害怕(震来虩虩),但如果我们信了这些故事,从不做坏事,就知道地狱和我们无关,而且大家都怕下地狱,都不做坏事,却成就了一个和谐社会,反而是欢歌笑语了(笑言哑哑)。

“震惊百里”,说的是范围之广,可以涵盖一国。“不丧匕鬯”,是讲依然保持了宗庙的盛况;另外也可以理解成,宗教的传播应该不影响大家平日里的吃吃喝喝。

初九:震来虩虩,后笑言哑哑,吉。

宗教号召一般是应该从初九这样的人发出的,初九是内心强大,又毫无社会地位,原汁原味的宗教领袖。“震来虩虩”后必须要达到“笑言哑哑”的局面,才会是吉利的。

六二:震来厉;亿丧贝,跻于九陵,勿逐,七日得。

六二生活在社会基层的中心,日子过得好好的,宗教的传来,一时不能接受,有些紧张(震来厉),还不得不捐出些钱财(亿丧贝),有的甚至还逃往它处(跻于九陵),但随着社会普遍接受了这一宗教号召,没过多久,他们也都只好回来了(勿逐,七日得)。

六三:震苏苏,震行无眚。

六三以阴处阳,比较快地接受了宗教号召,小心翼翼地、按照新的要求来(震苏苏)。虽然还没有笑言哑哑,但也没有什么灾难(震行无眚)。

九四:震遂泥。

九四到了上层社会了,一看初九这么一震,还挺管用,于是就接着震,可能还震的更厉害。爻辞虽然没说什么,但其实这样是有问题的。九四以阳处阴,比较阴险,又不处中,应该是进入了宗教黑暗的年代的那些教主们。拘泥于吓唬人的手段,目的不是为了大家能够“笑言哑哑”,迟早会有问题。

六五:震往来厉;亿无丧,有事。

六五是俗世社会的政府,给宗教势力弄的左也不是、右也不是(震往来厉);虽然自己的位子没问题(亿无丧),但还是应该好好思考,想出如何和宗教势力协调起来(有事),把这个社会真的治理成“笑言哑哑”的乐园。

上六:震索索,视矍矍,征凶。震不于其躬,于其邻,无咎;婚媾有言。

上六就是这个俗世社会的一些不信宗教的人,她们被这些宗教言论弄的心神不定(震索索,视矍矍),甚至想去消灭这宗教,这往往是凶险万分的(征凶)。大家都信了,你还是不信,到也不是太大问题(震不于其躬,于其邻,无咎)。但是不同信仰之间的婚姻往往会有麻烦(婚媾有言)。

上一篇  《周易》在给我们讲故事52

下一篇  《周易》在给我们讲故事5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卦:乾,乾上乾下 乾:元,亨,利,贞。 初九:潜龙,勿用。 九二:见龙再田,利见大人。 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
    山人山语阅读 759评论 0 0
  • 第一卦 乾 下乾上乾 乾qián,元亨,利贞。《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初九:潜龙勿用。《象》曰:“潜龙...
    丰铭2015阅读 903评论 0 2
  • 【卦辞】震①:亨。震来虩虩,笑言哑哑②,震惊百里,不丧匕鬯③。 【彖传】《彖》曰:震,亨。“震来虩虩”,恐致福也④...
    大珊老师阅读 788评论 0 4
  • 1/ 说点什么吧,就这样漫无边际,喜欢这感觉,不过还是知道这属于我的舒适区吧,注定再喜欢也不能有什么进步。 很早就...
    俏村姑阅读 285评论 0 0
  • 细想起来,每天要做的事情有很多,洗漱,吃饭,刷社交媒体,网购,拿快递,遛狗等等。但有三件事是我目前这几个月的生活中...
    嘿大个儿薇子阅读 175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