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头修车铺

文/抒同


“大叔,给我自行车充个气。”

“一块钱。”老太太说。

你妹!车胎充个气都要钱。真是人心不古啊,说好的相亲相爱互助的传统美德呢。因为赶时间去上班,只好给了钱,心想下次不来这家了,愤愤地扬长而去。

每天路过的新浦路是民房和小区安置房之间的窄窄小路,更像是一条小巷。一公里多的长度,没有通公交。骑车穿过首先看到是民房这边的理发店、杂货店、水果摊、棋牌室、河南拉面馆、自行车修理铺……民房面向路口的房间都当作开店门面,有的人居住在后面的民房里,有人直接在店面里拉个帘子,住帘子后面。

民房面朝南,出门就踩在新浦路上。小区的围墙让小区和民房间形成明显的隔代差。汽车紧挨着小区围墙停靠,排长龙一般一直到路尾。只要有两辆轿车相向而行就异常拥堵,无奈这是我上班路上去地铁的唯一捷径。经常有小孩或者大人跑到汽车后面撒尿,所以新浦路总是湿漉漉的,又骚又臭的。

这条路上有两家修车铺。有一次下班自行车出了问题,骑两步就掉链。我只好从路尾推车到另一家店铺问:“自行车修不。”

这家老板四十来岁盯着手中电动车看都不看我,连忙摆手说:“不修不修。”

我不得已向前推去来到老头修车铺:“大叔,帮我看看车呗。”

“哪出问题了?”他抬头放下手中的车胎问。虽然他极力的想说好普通话,但是我还需要多问几遍才能听清和分辨出。

“我也不知道啊,就是这个链条总是会掉。”

他扶了扶眼镜,半起身把身下的板凳移至我车旁再一股脑儿坐下,托起自行车一窥究竟。他摇晃着脚踏说:“你这个后车轮上的钢丝掉了两根,所以链条需要截掉一段。”

我心想这得多贵啊,可是明天上班还是要骑的。内心纠结着。

这时有个三十多岁的妇女叫二老去吃饭。老头看了我一眼说:“你要修吗?不修我就关门了。”

“我修。”

那个妇女头也不回的就走了,老太太则嘱咐了老头钥匙的摆放,叮嘱他待会关门记得把东西都收进屋子里。

这是家没有挂招牌的自行车修理铺,琳琅满目的自行车零件让房间门只容下一人行走。平时看到的是老夫妻二人,老头负责修车,老太太就打打杂。

老头双手托举车身眨眼间就把我车弄个底朝天,然后取下链条。只听“咯嘣”一声,链条掉下一小截。然后他又敲打一番,不一会功夫说“好了。”

安装好“手术后”的链条,车轮迅速滚动着。我心想就这样?起码要20吧,这能结实吗?最后还是轻声问“多少钱?”

“十块。”

“那给我车胎气打足点。”

“小伙子,你这车不能打太足。车轮太飘容易爆胎。”

“没事,打足点。不然骑的时候就感觉很膈应。”

老头最终还是给我打了,不过我知道肯定没打足,不然怎么这次没跟我要打气的钱。

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又是下班路上车胎被划破了。

“大叔帮我补个胎吧。”

“怎么了?”

“漏气了,肯定是路上轧上玻璃渣了,真晦气。”

老头坐在一个盛了半盆水的塑料盆前,把我后车胎从钢圈上剥离开。然后打足气,哦不,是吹足气。他直接将嘴对准车胎气嘴吹了起来。

然后把鼓起来的车胎按放在水里,那盆里的水被搅动,沉在盆底泥土滚动,在昏黄灯光下,我知道那是一滩脏水。

他找到了车胎漏气的地方,然后用水把车胎洗刷干净。

“你这是被石子磨破了。”他说话同时举手展示他洗刷下来的石子。

“唉,就是因为这里要拆迁了,所以道路上石子很多。”

新浦路拆迁在四月份开始,过了两个月。路尾处陆续有人搬了,砌好了新的墙头。

“说拆迁都说了好几年了,我在这里都十几年了,拆迁哪那么容易。”

“听说到七月份就得全部拆完。上面下达的文件,只是房东故意封锁了消息”

“不可能,这么多人拆迁后去哪?”老头是毋庸置疑的坚定语气。

“大叔,你这小门面一年多少租金?”

“唉,刚来的时候千百块。后来也就四五千,这两年一万多。今年过年后我跟房东又续了一年。”

“车胎换一个要多少钱?”我问他。

“有20的,好一点的25。你这个不需要换,补一补还是可以用的。五块钱就可以了。”

“那就补一补吧。”

后来慢慢聊开,我知道老头是陕西咸阳人。但是终究不好意思问贵姓和贵庚,毕竟我和他隔了两辈。那个叫他们去吃饭的妇女是他们的儿媳妇,一家人住在三林镇。离北蔡虽不远,但步行还是比较吃力的。

“我有自行车啊。”老头很自豪地说。我看见店铺旁边停放一辆二八大杠。

老太太这时在一旁拍打篮球。我想是为了强身健体吧。说话间老头已经把我的车胎补好了,还是叮嘱我说气不能打太足,会爆胎什么的。

我喜欢气足一点的,这样骑车的时候就不会感觉到屁股疼。我心想这老头太抠了,于是自己多按压几次打气筒让车胎气更足点。

一天上班路上,我从坡上俯冲而下享受高速吹风的快感,一时忘乎所以“嘭”的一声,撞上了块板砖。于是我后胎真的爆胎了,那刻成了“万众瞩目”的焦点。我清楚听到人们大笑着说:“卧槽,牛逼,哈哈。”

你妹!离老头店铺比较远了而且也不想回头,就推着往前走吧。我记得靠近地铁站那边也有个修车铺。

“小伙子,你这个车后轮都变形了,换胎已经没用了。”

“那咋办?”

“换整个后轮。”

“多少钱?”

“80.”

擦,又要放血了。可是没办法赶着上班,于是掏出一百说:“我下班回来拿。”

就这样过了没一个月后轮突然“咯嘣”了一下,我想这是新车轮应该是路面的问题也就没有在意。大意了,结果再一个月车轮上的钢丝就掉了七八根,遇到奸商了。

我去找老头看看能不能修修。结果看到的是老太太和儿媳妇在店铺里,老太太握着手机用方言说着什么。我听不太明白,但从情绪上来看是很激动的。她说着说着就抹起泪来,我想可能是发生什么事了。可是不熟,又不好意思问,只好默默走开。

自行车是不能骑了,只好先乘公交再转地铁去上班了。只是一个月来,迟到四五次,于是我决定缩紧裤腰带买辆新车。

淘宝上买的,寄到我这的那天晚上我兴奋不已。因为前一辆车是我姐不要的古董车,现在我也有属于我自己的车了。于是捯饬了一晚上,嫩是对一堆零件无可奈何。

周六上午我先去店铺看了看,老头坐在那修车。我于是就把那一堆零件打包拎过去了。八月的晌午,新浦路终于不在潮湿却更骚臭了。

“叔,帮我安装下吧。”

他放下手里的活缓缓起身,走到包装盒旁用手掀开盒口,身子探进去看。头不抬说:“新买的?”

“是啊,昨晚弄了半天,不会装。”

他把包装盒里的零件悉数拿出,然后抬头跟我说帮他搭把手,把车架翻过来。我去翻转车架的时候,迎面看到了他包着纱布的左眼。

“叔,咋回事啊。”我问。

“唉!”他深深地叹了口气,似是看开地说:“都是钱惹的祸啊。其实也么啥事,大不了以后老死不相来往。”

后来在我追问下得知,老头的表弟在工地上跟别人打架,断了腿。因为是自己挑事,所以不算工伤,自己负主要责任。老头不在的一个月回了趟西安,因为只拿了五千的慰问金。他表弟一家都指着他说:“你也真是太抠门,在大城市十几年就拿个五千块,真是打发叫花子的。”

老头一片好心竟被数落至此,情绪激动起来,于是双方就起了争执。他被侄子一拳挥到了左眼角,好在皮肉伤。听完他的故事我不知道说什么,就跟着也叹息了一声。

“你小小年纪,叹气做什么。”老头问我。

“这里拆迁可以跟房东要下半年房租吗?”

“房东我都找不到人了。怎么,你住这片民房里?”

“不是,我就问问。这里要拆迁完了,我以后都不知道去哪修车了。”我略带伤感起来。

“安装好了。”老头一边说,一只手滑动脚踏,另一只手调节变速器。车轮急速转动又悄然停止,刹车真灵。“这车你买了多少钱?”

“两百。”

“买亏了。”

一时间又不知道说什么了,毕竟我是个外行。“多少钱?”我问他装车的钱。

“不要钱。过不了多久我们也要搬走了。”

“这不合适,不合适。”

他儿媳妇给二老打包好了饭菜送了过来,老两口乐不可支。这样看,一家人其乐融融的。

我坐在车垫上,车胎很厚实,气很足。“叔,这钱不多,你收下。”我放了张二十在他的工具箱里,然后飞快骑走了。

最近一次看到老头是在上周一,在下班回来后的新浦路上。他骑着二八大杠,车上悬挂着包裹,笼头处是老太太拍的篮球。他喝一口老酒,吼一嗓子秦腔,晃晃悠悠地消失在夜幕里。


真实街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住的老式小区依旧保持着八十年代末的风貌,已经与上海这座城市的现代化有些格格不入,地方部门似乎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
    沈闲庭阅读 321评论 0 2
  • 在刚刚接触PHP时,曾遇到过这样一个坑,就是在PHP7.0版本中无法使用mysql连接数据库,当时只好降级PHP版...
    kangyiii阅读 1,975评论 0 1
  • 说好的每天必做多少多少要紧的计划中的终生必坚持不懈的事,结果呢,除了早起锻炼这事坚持了之外,其它几乎都是嘴上说...
    自由最珍贵阅读 463评论 0 0
  • 在视频平台追剧看《那年花开月正圆》,不知不觉中竟也看到了54集。越是看到后面,对这部剧的失望就越多几分。昨天晚上快...
    怀襄阅读 539评论 0 3
  • 寒窗难锁北风吹,孤寒冷意乱迷离。 不屑霜雪飘堂前,但忧夜凉扰清景。 轻踏径路花枝摇,重叹夜黑客舟远。 便笺未寄随风...
    天然爱苏三阅读 2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