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失败更糟糕的是活成自己讨厌的样子!

你是否也这样:

高考,明明想报考自己喜欢的学校和专业,却偏偏填报了一个别人认为前途无量的专业。

大学,明明很喜欢一个人,却还是要询问别人的建议。

毕业了,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却因为父母的一句话,从此过上了他们渴望的人生。

许多时候,你明明想做自己,却偏偏活成了别人期待的样子。是生活太狗吗?不是,其实是自己活得太丑。

有句话说的好:“刚出生时,我们每个人都是原创,却没想到最后都活成了盗版”。

今天想说什么呢?很简单,做自己,找到自己的节奏。

01

其实我是一个挺没主见的人,最起码在23岁以前是这个样子。

初三时,班上要分流,就是一部分人会留下来考高中,另一部分人去技校上学。但其实去了技校,有些同学就早早辍学了,而我差点也放弃了考高中去技校上学。

那时,我哥考上了全市最好的高中,而我学习差的一批。

而且在老师说分流的时候,我都要跟着同学一起走了,但我哥知道这件事情后,就劝我妈说要我上高中。

我在想,那时如果真的去了技校,可能就是另一种人生了。也可能和我的其他同学一样,早早的辍学去打工了。

以前对学历这件事情并没有太多的重视,但是毕业以后才发现,学历真的很重要。

比如我想进华为、腾讯这类的大厂是基本不可能了,就算能进去,也要比校招的难度大很多。

那么寒门向上的这条路真的堵死了吗?

其实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是的。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普通家庭的孩子依然要靠高考改变命运,因为这是唯一一次不看出身、不看颜值、不看才华,只看你实力的机会。

但是这条路如果没走通,就没有其他机会了吗?

也不是没有,但我不建议你走。为什么呢?太辛苦。因为我自己就是个活生生的反例,没考上好大学,就上了一所普通的学校。

刚开始没觉得什么,但等自己真正认识到一些残酷的真相后,才明白有些路你大可不必走那么多年,就比如找一份好工作,那些名校出身的人真的会有很多优势。

同一份工作,985/211的同学可能通过校招就能进去,但专科的学生可能连门槛都碰不到。

所以,大学以前能多拼命就多拼命学习,考上一个好大学才是硬道理啊。

如果你也像我这般,学历、家庭都一般,但还在念大学,别放弃,能考专升本就去考,毕竟这可能也是最后一次上好学校的机会。

如果你已经毕业了,但现在过得不如意,就看看自己现在所在的岗位自己有没有做到那种无可替代的地步,如果没有,就继续沉淀、好好积累,相信时间的复利能够让你换取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这两天看了一下之前发的文章,很多都在讲以前的生活,但是呢现在和以后我会和大家多分享一些我毕业以后的故事,如果你觉得有用、有启发,可以经常来看看。

人们心中的成见像一座大山,如果你在乎别人说你学历低,那你就去改变,反正方式很多。如果你不在乎,那就按着自己的节奏走,按着自己的努力方式奋斗,一样可以过的很精彩,只要你不放弃自己就好。

所以,无论生活怎样虐待你,其实都是你自己做的选择,如果你觉得对,走下去,一样能活得漂漂亮亮的。

02

在深圳待久了,你别说还挺爽的。

记得,2019年刚来深圳的时候,一无所有,还负债累累。

从老家走的时候全身上下就揣着1500块钱,找了半个月的工作,钱也快花完了,工作也没找到。

那时,就特别天真,觉得深圳必须有我的一席之地,但之后的时间里,却被各种“毒打”。

先是去面试文案工作,被老板的几个问题问的一愣一愣的。

问我既然去过那么多城市了,说说你对那些城市的印象?然后又是一顿死亡提问,比如你会什么?缺点是什么?你来深圳的目标是什么?

真的,当时我TM是真的狗,一个都答不上来,尤其是你有什么优点?有什么缺点?来深圳有什么目标?

记得当时不知道怎么回答其他问题,就随便选了一个问题回答,就是来深圳的目标。

我跟老板说:“第一年当编辑,第二年能当主编,第三年能开家公司”。

也不知道当时哪来的底气,吹了一顿牛逼。但是今天来看,起码三件事情除了开公司以外,前两件事情还真的做到了。

2019年4月30日,这辈子都不会忘记自己拿到了人生中第一份编辑的offer,那天作为一个成年人我丢脸了,像个孩子似的哭了。

因为这个机会等了蛮久,最起码从实习开始就期待做的事情,花了将近一年才得到。

之后也在那里认识了我的师傅,以及另外几位贵人,当然还有一群上进的同事。

不过好景不长,公司后来有些变动,许多同事创业的创业,走的走,而我后来也做了一段时间的自由职业,直到去年做个人ip,才有了现在的公众号。

这一点,其实我想说:

“大城市还是有蛮多机会的,如果你有事业心,建议你出来闯闯。就一张火车票钱,行,就留下来好好干。不行,就当旅游一趟,看看远方的风景也好”。

前一段时间,一个兄弟问我过年回不回家,我说今年还是不回了,留在深圳就地过年,毕竟疫情还没过去,就再等等。

不过确实两年没回家了,就像去年大火的电视剧《三十而已》中于伯对王漫妮说的:“所有选择漂的人,在走出家门那一刻就要知道,往后你就是你自己的家了,在撑起自己的天,要是这点勇气都没有,趁早别出去,爸妈说的故乡是后路,听听也就算了。”

想着也是这么个道理,毕业了嘛,往后的路,你还是要靠自己一个人,没有谁会成为你以为的今生今世的避风港。

既然别无选择,哪怕在外搬八次家,辞职8次,被房东大雨天赶出去,也得承受着,因为你成年了,要为自己的决定负责,要为自己负责。

所以啊,小城市不愿意待着了,就来大城市看看,哪怕在那里生活一段时间也好。

03

这段时间,一直在公司待着,也没有再跳槽了,每天还会早早地去。

我发现,一个人的心态变了,行为也会发生改变。

来深圳以后,确实找了不少工作,不断试错、试错、再试错,终于还是找到了一份事业。

对,我说的不是工作而是事业。怎么区分呢?事业是你把它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做,工作是你觉得自己是给老板卖命。

在没有找到方向以前,我就在不断地找工作、找工作、找工作。慢慢地,等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后,我就决定要沉淀了。

以前没读过的书,就开始花时间读,读完以后就开始写解书稿,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放弃了很多娱乐的时间,不玩游戏,不刷短视频。

除此之外,读书的时候,能通读的时候就通读,毕竟有些东西略过了就可能理解不了。

我到现在也是这样,能明显的感觉到精读和泛读区别还是蛮大的,一本书读完,你不一定能理解,能理解了,不一定能迁移到生活当中。

所以,本质上我们无法速成,就像有些阶段注定要一天一天的过,比如从7岁到17岁这10年,还要是一天一天的过。

可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忘记很多事情,但是这些过去的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的事情终究是属于我么的呀。

就像吃过的饭,最终都融入了我们的血肉当中,而读过的书、走过的路、见过的人最终也都成为了我们的记忆,融入了我们的人生当中。

所以,毕业以后,多去经历一些事、多读一些书、多认识一些人,

而书最好能够从头到尾的读,工作也能认认真真地做,可能书是别人写的、工作是别人给的,但是时间是自己的,你怎样对待它,它就怎样回报你。

最后,北陌想说:

在你觉得生活太狗的时候,就好好沉淀自己。

努力让自己活成一道光,从而走上属于你的星光大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