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定日程 —— 日程制定的8个方法清单

|  制定日程的基本原则


这几个基本原则是:


Ⅰ.不同类型间隔


Ⅱ.任务要具体,要可执行


Ⅲ.设定优先级


Ⅳ.注重精力水平管理


Ⅴ.小任务批处理



笔者将以自己的日程为例子,为大家逐一讲解,你可以将我的任务类型和你的学习类型对照着来看,比如,如果你是高中生,你可以这样对照:


写作、看书→ 做题、看教材教辅和笔记


读书笔记整理→ 错题整理


公众号维护与推广→ 自己在做的任何一件小事业



以下为我的日程计划,你可以先简单扫描一下,后面我会结合原理具体来讲


【以下是笔者在校时的日程安排,笔者在假期的安排也大同小异,所以无论在家还是在校都可以参考】


2月25日(周一)上午,笔者有两节体育课,下午有两节中国近代史,两节外国新闻史。


我给自己安排的日程是:


7点起床,洗漱吃饭


8点以后开始阅读《电影的观念》


小休息:洗衣服、泡杯茶


整理《宽忍的灰色黎明》一书的笔记到9:40


换衣服去上体育课(上课时间为10:10 - 11:45),碎片时间看手机上的电子书、记单词


下课后冲澡,看会儿书去吃饭(洗完澡身体比较放松,看书正好,而其可以错过食堂高峰期)



午休后,拟定低注意力任务清单,在下午四节课上完成


中国近代史课上至少看完40页的《电影的观念》


外国新闻史上至少看完20页《逻辑学》,剩余任务暂定



下午饭后练琴,(因为上了体育课,下午不安排健身),躺在床上休息20分钟左右


阅读《落差:经受摄影的考验》大约50分钟左右,笔记思考


杂事:晾衣服,买东西


写作:公众号方法类文章


洗漱后,整理摄影相关书籍和笔记到OneNote,整理OneNote内电影相关笔记,本周争取更新一篇摄影、一篇电影相关文章。



下面笔者将结合我的日程为大家拆解日程计划的基本原则:不同类型间隔,可执行性,设定优先级,注重精力水平管理,小任务批处理






Ⅰ. 不同类型间隔


你一看笔者的日程就知道了,我觉得这应当是常识,但是我还是放在第一个以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制定『看书一上午』之类的计划。



Ⅱ.任务要具体,要可执行


要看哪本书,整理什么笔记,写什么东西,在上一些可以水一下的课的时候要做什么,都要清楚计划好。


只有这样,你才能在进入这些场景时,条件反射式的开始你的任务,不用临时考虑做什么事情。



当然,具体做什么来自于你的长期计划,比如你能从笔者星期一的阅读书目中发现我的学习方向中的几个:摄影、电影、逻辑学,这里其实有两个具体化的步骤:


具体一:具体当天学习哪些学科,笔者的学习计划里,有:摄影摄像、电影欣赏以及编导、中西方哲学、心理学、经济学,还有一些科普知识和时间管理书单,星期一我就只具体了摄影、电影、逻辑学三个方面。


具体二:具体怎么学,笔者为学习这些学科,从图书馆借了些书,自己买了些,还有些电子书资源、网课资源,诸如摄影、电影,还有一些实践计划,这些都要具体计划好,不然长期中很难形成体系化的知识。



Ⅲ. 设定优先级


凡是不被打扰的时间,笔者都会提前安排做最重要的、收效高的事情,这样,即使我因突发原因不能完成全部计划,也优先完成了最重要的事情,受到的干扰被降到最低。


Ps.并不推荐所谓的四象限法或者什么四象限法改进版本,我们只需要把任务一一列出来,进行优先级排序,从头到尾去做就好了,这样的日程管理才是最高效的,毕竟我们是做事的人。



Ⅳ. 注重精力水平管理


午休20分钟,下午6点左右躺着休息20分钟,每天两次短休息,笔者每次休息完都像是刚起床一样精力百倍,这样一天当中,早、中、晚,笔者都能以很好的精力完成每一件任务,真正有所收获,而不是机械的、按部就班的『 执行任务 』,自我欺骗。



Ⅴ. 小任务批处理


对笔者有一个常备的低注意力任务清单,内容包括:


将从图书馆借的书本的贴了荧光贴的页面拍照整理


找公众号配图、找电子书


在豆瓣上标注自己看过的书和电影


从专业角度拆解美剧《绝命毒师》


学校的各种破事儿


想在手机上完成的各种操作(一般记录在日程本上)


等等……



每天中午或者早上,笔者都会梳理一下今天有哪些不重要的课、那个时间段精力不好,然后在这些时间段完成。


这样,你就能最大程度的利用你的精力。




|  提升级原则


这几个原则是:


Ⅰ.留冗余


Ⅱ.“下班时间”规划(较长的休息时间)


Ⅲ.浅度工作时间设置



还是以笔者的日程安排为例:


2月26号(周二),上午两节外国文学与文化课,晚上两节中国近代史


我的日程安排是:




早上:阅读《现代西方哲学十五讲》,打扫寝室卫生后整理《宽忍的灰色黎明》、《美国国家地理摄影公开课》的笔记


外国文学与文化课上:完成昨日琐事、今天的部分低注意力任务,用50min左右的时间看完《落差:经受摄影的考验》的四分之一,做几处思考笔记


午休后洗衣服,网购书籍



1:00 - 3:00 阅读《电影的秘密》一书、练吉他


4:00 - 5:00 健身,洗澡后笔记整理电影笔记到5:30左右去吃饭



休息20分钟,去上课


中国近代史课上:阅读《逻辑学》,整理图片笔记


下课回寝阅读《薛兆丰经济学讲义》,洗漱后写作,整理笔记,拆解《绝命毒师》




接下来开始讲解这几个原则:留冗余、“下班时间”规划(较长的休息时间)、浅度工作时间设置



Ⅰ.留冗余


在上一个日程中,笔者就已在下午留有一些冗余,这个日程中,我留了更多的冗余——午休后的计划和晚上下课后的计划都很松散 —— 因为我预料我很可能无法控制练吉他和健身的时间;并且我已经将薛兆丰的经济学专栏听过两遍,专栏讲义价值不是很大,我可能需要利用其它资源……


果然,午休后我状态有点差,看书几十分钟,练琴半个小时左右,我在3:30左右就开始健身了,洗完澡回寝已经5:03了。


晚上看《薛兆丰经济学讲义》,确实不是很满意,并且还发现了书中不少过于通俗以至于道理并没有讲清楚的地方,于是便开始寻找探索利用其它资源,一不注意就溜走了好多时间。。所以整理笔记、拆解《绝命毒师》等任务就直接放弃了。



这里只是对冗余的简单运用—— 在白天安排好完成大部分工作,晚上完成一些探索性的任务(贪心的我还添加了其他任务),即使是探索超时,损失也不大。



Ⅱ. “下班时间”规划(较长的休息时间)


笔者下午用于吉他和健身的时间接近两个小时,经过这段时间的放松,状态会有很好的提升,在洗完澡,整理电影笔记的短短二十多分钟中,笔者的思路清晰了很多,将笔记进行了更科学的归类,我对电影的认知也更加完善了。


在晚上两节中国近代史课时,笔者高效的进行自己的阅读和笔记整理的精力,也是来自下午这么长时间的休息。


这一点对高中生来说操作性很低,但你可以在平时多进行一些体育锻炼、周末安排时间进行长时间休息。



Ⅲ. 浅度工作时间设置


实际上,笔者在课堂上整理一些笔记,进行学科学习探索,都是浅度工作,有这些轻松工作调剂,我就能将好的精力奉献给那些重要的任务。


要做好时间管理,就必须承认自己是个凡人,精力有限,必须进行科学分配。


如果一天都是高强度的学习—— 你的精力就一张面皮,被越摊越薄,最终,你所有的工作都是浅度工作,最终要死要活的忙一天还一无所获。




| 提醒:日程工具的使用界限


看完这篇文章,是不是有想要把日程工具运用到每一天的冲动呢?


其实,在有的场景下,不使用日程工具,反而更能够节省精力,提高效率。


限于篇幅,更多相关的东西,笔者都写在《时间管理的误区:不是处处都需要制定日程—— 灵活运用日程工具》这篇文章里了,不日将在公众号『 单华伟 』当中更新,记得关注哦。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单华伟

回复『 方法 』:可获得一份我原创的有关学习方法、阅读方法的文章文集

回复『 时间 』:可获得一份我原创的有关状态管理和时间管理的文章文集

回复『 认知 』:可获得一份我原创的有关亲密关系、人际关系、人生规划和自我认识的文章文集

回复『 书库 』:可获得一份如何找电子书的方法清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从此再也不愁找书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